总书记,我们向您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6-12 08:37:5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隔一年,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谆谆教导,依然亲切温暖,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近日,记者重走总书记视察威海的路线、感受可喜变化,倾听当时亲历者身上的“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故事。

当好“敲钟人”,一年讲解700场次

◎文/记者 杜晓莹 图/记者 朱春晓

■向总书记报告

“我以一年700多个场次的讲解践行着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的庄严承诺,我们不仅在刘公岛上宣讲甲午战争这段历史,还把这段历史带到高校课堂、军营、基层党支部,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李翠翠(左)接受威海日报记者采访。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利落的短发,清脆的嗓音,为了迎接下午即将到来的学员班,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李翠翠又开始练起了嗓子。

5月29日下午两点,李翠翠带领着学员班成员首先来到东泓炮台教学点。漆黑的大炮朝向大海,气势恢宏,威震海疆。介绍完东泓炮台的相关情况后,李翠翠为学员们诵读起来:“总书记说,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

李翠翠介绍,为让刘公岛成为中华民族警醒之岛,刘公岛管委不仅按照国际标准谋划甲午战争陈列馆全面改陈布展,还对历史选择展馆进行精雕细琢,修旧如旧打造东泓炮台展馆等。

作为一位14年工龄的老讲解员,李翠翠的这一年过得格外充实而坚定。总书记视察威海以后,李翠翠共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讲解了700多个场次。

一年来,刘公岛教学区共接待基地教学班次1000多个、学员4万多人,同比增幅都在150%以上。在学员来源上实现了党政军民学全覆盖;在地域上,从省内拓展到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在党性教育班次带动下,进岛参观群众达170万人次,同比增长30%。

为总书记介绍完东泓炮台之后,李翠翠成了刘公岛的“红人”。但她却认为,作为一线讲解员,应该脚踏实地为学员们讲好这段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她经常把一些新近发生的国家大事与讲解词结合起来,让学员们能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的含义。

不仅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刘公岛教学区,李翠翠和同事们也“走出了”刘公岛教学区。他们组成了“民族复兴有我在”宣讲小分队,把胶东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这一年,刘公岛自营新媒体阅读量、视频播放量双双突破5000万,新媒体活跃度在全国5A级景区中排名第一。

“总书记说要警钟长鸣,我就要当好历史警钟的‘敲钟人’。”李翠翠说,以前“一个人,一个岛,一辈子”的座右铭被她改为“一个敲钟人,一座警醒岛,奋斗一辈子”。

李翠翠的手机屏保正是她无意中拍摄的一张东泓炮台旁刚萌发的小松塔,嫩绿松针围绕下一个个小松塔“虎头虎脑”。她说,这是这个深厚的岛屿萌出的盎然生机。

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离开刘公岛已是傍晚,阳光洒落在海面上,照亮了这座历尽沧桑的海岛,船上每一位归来者都若有所思。

随着轮渡渐行渐远,刘公岛的轮廓愈发宛若一口古朴洪钟,在向世人传递着警醒之声:“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