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故事】“我们必将全力以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6-12 08:44: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咱们被列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了!”4月底的一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致城市建设科科长梁晓东站起身来,紧走几步,把手机递给了身边同事,嘴角还带着笑——
 
梁晓东(左)正和同事商量项目库建设情况。

  “咱们被列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了!”4月底的一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致城市建设科科长梁晓东站起身来,紧走几步,把手机递给了身边同事,嘴角还带着笑——

  在刚公布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里,威海与深圳、重庆等城市同时入选,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

  “无废城市建设之前就被列入《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这次是继城镇化综合试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双修’试点之后又一个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国家级试点,可以说威海在精致城市建设上又迈出一步。”梁晓东说。

  精致城市建设在国内尚属新课题,能够借鉴的成熟经验很少,如何在有限资源里,探索出适合威海的发展之路?梁晓东和同事们从制定《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入手,开启了政策设计之旅。

  为摸清这个“新事物”的概念和推进思路,梁晓东和同事们上下求索,重新学习相关报告会议精神,挨个翻阅近百份各级关于城市建设的相关文件,并深入区市部门进行现场调研,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进行交流探讨。

  “我关注了几十个与城市建设相关的公众号,看到好的观点就收藏,研究一下是否适合威海。”梁晓东坦言。

  除了日常的积累、摸索,最有效的途径莫过于“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今年2月,梁晓东和同事们前往广东江门、广州、佛山等城市考察学习。5天的南下之旅让梁晓东看到留有城市记忆的历史街区,学到“全要素改造”这样的新名词儿,也体会到文明在心的高素质修养……

  城市建设,理念需要不断更新,也需要更多声音。“专家的意见尤为重要,专业领域的思想碰撞和交流,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思路。”在梁晓东眼里,集思广益将推动精致城市建设理念日臻完善。每月一次的精致城市沙龙角、3月的精致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4月的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专题研讨班……每举办一次活动,就有一点新的收获,《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也更丰满一些。

  两个半月的努力,数不清次数的修改,《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终于在4月正式印发,但“梁晓东们”肩上的担子却一点儿也没轻。

  眼下,三年行动已经全面启动,68个重点示范项目进入攻坚阶段,精致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精致城市建设条例等系列政策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

  前路漫漫,梁晓东和他的同事们却斗志昂扬:“这是关乎城市未来发展的大事儿,能参与其中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必将全力以赴!”(记者 曲黎悦 图/记者 刘志鹏)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