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变现实 愿景成美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6-18 08:12: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城市景观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品味。为打造精致城市里的精致景观,景观设计师们在“精致”上下工夫,在细节上精雕细琢,将一张张设计完美的图纸变成精美的现实。

  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作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一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城市休闲景观建设,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的指示要求。

  城市景观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品味。为打造精致城市里的精致景观,景观设计师们在“精致”上下工夫,在细节上精雕细琢,将一张张设计完美的图纸变成精美的现实。经过他们的设计,一个个小而精的小游园、设施完善的综合性公园、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山体公园,呈现在人们面前,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它们改变着整座城市的大生态,提升着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正在建设中的笔架山文体公园广场。

  为求便民

  始终把居民需求作为第一考虑

  6月11日一上班,市建筑设计院景观所主任工程师丛磊便来到位于老汽车站公交站点南侧的“口袋”公园——悦动园,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在正处于扫尾阶段的东园区,他和几名前来观看工程进展的居民聊了起来。

  “大姨,你看公园里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的?”

  “没有,已经改得很好了。”

  “如果非要提的话,那我提个建议。看看能不能在石凳上加个木板,要不的话,坐上去有点凉。”

  ……

  悦动园地跨两个老旧园区,东园区为老汽车站公交站点南侧至塔山中路,西园区为世昌大道与统一路交叉路口至文峰五街路口,面积约2000平方米。去年年底,丛磊及其团队将悦动园改造图纸设计完毕,今年4月开始动工。

  “设计时,我们对悦动园广场进行重新铺装,把原来不连续的广场扩大并连成一体,把原来高度过高的树池改成便于坐下来休息的双层树池。”丛磊说,原来,整个公园的郁闭度较高,为将其视线打开,设计时,他们特意将公园广场上长势良好的白蜡树、雪松等大树种予以保留,剔除公园西北角生长过于茂盛的竹林,只留下几棵作为装饰用,增植矮灌木,如此高低错落的设计,使公园看起来具有层次感,整个公园的视线被完全打开,变得开阔起来。同时,增植彩叶树种,使公园一年四季具有不同色彩。

 
丛磊正在悦动园内查看施工进展情况。

  丛磊告诉记者,为使公园改造得更加完美,设计过程中,他和团队成员走访周边多个社区里的居民,征求改造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进公园的入口太少了”。

  “城市景观设计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尤其是在居民区周围的小游园,更要以居民需求为第一考虑。”丛磊说,为此,他们为悦动园设置了三处不同的出入口,以满足居民对出入公园的要求。

  还有居民提出,公园广场和绿地间有一定的高差,最好能利用一下。为此,丛磊及其团队沿边缘设计了连续性的曲线座墙,绿地中增加休闲广场及休闲步道,更好地利用了这一高差。

  丛磊说,施工开始后,他和同事几乎每星期都要到施工现场查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如今,悦动园东园区即将竣工,周边一些心急的居民已来这里休闲、避暑。“看着自己的设计在现实中一点一点被呈现出来,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心里真的挺自豪、挺欣慰的。”丛磊笑着说。

  为求精致

  在工程框架和细节上下足工夫

  “公园什么时候能建好啊?”“给我们跳广场舞留地方了吗?”6月11日11时,在高区笔架山公园施工现场,市建筑设计院景观所所长孙宏伟正在与施工方协商公园内海绵地面如何来铺设,不少在公园里“视察”的居民热情地围过来,七嘴八舌地询问起来,大家都盼着公园能早早建好。

  笔架山公园南侧入口为大连路,场地总面积为34373平方米。“笔架山公园的设计有两个难点,一是如何处理原有的渣土、垃圾土,二是如何处理能蓄积雨水的凹地。”孙宏伟说,经多方考量,最终决定,把原来位于中心广场区域的渣土全部挖出,因其无法用作广场地基,如果外运的话,工程量又很大,本着节约的原则,将绝大部分渣土放在绿化带下,然后在上面铺设种植土。“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减少工程费用,还能够抬高原本地陷的场地,解决公园地势低的问题。”

 
孙宏伟在为居民介绍笔架山文体公园简况。
 
  “设计时,我们力求在精致上下功夫。”孙宏伟说,设计之初,考虑到公园地势凹陷,可蓄积雨水,团队决定引进海绵城市技术。具体来说,就是通过透水性铺装、大面积下沉绿地等方式来渗水和滞留雨水,再通过地下蓄水池进行积蓄,用于公园绿植的浇灌。“为把渗透下来的雨水循环利用,我们在公园西南角建造了一处地下水罐进行收集。”孙宏伟介绍,这样做,既能在绿地养护上节省不少成本,还能使整个公园成为与水为友的绿色海绵公园,使其成为堪与国际水平比肩的精致公园。

  笔架山公园的定位是综合性公园,为此,孙宏伟及其团队大量走访周边居民、社区,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以“自然、文化、运动、休闲”为原则,设计出文化活动广场、健身广场、舞台、各类球场、儿童游乐区等活动区域,以满足全年龄段的需求,营造一个“在公园里运动,在绿色中呼吸”的高品质、高使用率、高评价的运动型公园。

  为使笔架山公园具有园林韵味,孙宏伟及其团队在绿化设计上下足工夫,他们以本地树种、四季有色、四季有花为总体原则,保证公园四季生机盎然,做到春有早樱,夏有流苏、紫薇,秋有枫叶之红火,冬有腊梅之暗香。

  为求完美

  全力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6月11日下午4时许,来自市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工程师站在建设中的华田山体体育公园半山坡上,望着远处一列动车穿过隧道呼啸而过,他们满怀期待地说,明年春天,从动车上就能看到这里的花海了。言语间透着自豪。

  华田山体体育公园位于高铁线路北、华田小区及环山路以南的山体上,西有新田路,东临南苑路及高铁隧道口,占地约6.67公顷。

  华田山体体育公园主创设计师赵青告诉记者,威海的城市绿地多以海景公园为主,以山体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公园较为稀缺,所以整个团队在设计时费尽心思,在几乎没有什么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大家以扎实的设计获得甲方首肯。

  赵青介绍说,精致城市建设对华田山体体育公园的要求就是要以人为本,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华田山体体育公园地势东高西低,东北部为全区制高点,所以,大家在设计时,按照山体自然形状和地貌特征进行设计和安排,运动场区因地制宜地布置在南部平坦的腹地,健身场地安排在坡体,呈台阶梯状分布。这样做,一来可显著降低土方工程量,二来使立面上观感丰富。

 
李伊铭(左)和同事在华田体育公园内了解施工进展状况。

  青年设计师李伊铭说,华田山体体育公园的整体设计坚持以人为本。在前期调查中大家发现,公园周边有很多居住区,中青年在职人员、退休老人及儿童是公园的主要使用群体。所以公园在定位、活动项目设置上,充分考虑了这些人群的品味和活动需求。并针对各人群活动峰值时间,设置了相应的休闲服务场所。公园内修建了综合球场区,内有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场地;设有儿童游戏区,内设滑梯、秋千、戏水池、沙池等区域;二者之间,设有有坡度的台地健身区。“我们充分考虑了全年龄段的体育运动需求,这也是威海精致城市建设中主题体育公园的重要内容。”

  “因为公园紧邻山体,我们设计的生态性原则就是要坚持环境的可持续性保护、提升,精致城市的公园建设更应该兼顾大自然。”团队成员王宁介绍,设计时,大家尊重自然山体,结合景观功能,采用改造维护、移种、补种植物等策略,保护原有的松栎混交林,形成原有松栎混交林、生态修复林、特色景观林林相交的状态。同时,对山体的边坡模仿原有群落,促进植被群落自然演替,这样,形成了可持续性的生态基底,避免公园建成后,山体因水土流失、泥石流等因素,造成环境损伤或场地受损。

  “考虑到高铁上的乘客能看到公园山体,我们在公园北部山体上设置了花海,这样到了春天,从高铁上北望,就能够看到一片春意盎然。”李伊铭笑着说。

  为求卓越

  点面结合精雕细琢城市新景观

  一年来,小游园、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的打造贯穿“精致”理念。景观设计师们将精致公园作为设计时遵循的首要原则,反复雕琢,设计建设出适合威海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提高了整座城市景观建设的档次,让更多市民、外地游客感受到居住在精致威海中的幸福感。

 
笔架山文体公园铺设的透水性路面。

  这一年,市民身边的“口袋”公园、小游园在翻新,在变靓。设计、施工单位在原有居民区周边老旧、散碎绿化活动场地基础上,创新设计,完善施工,充分发挥小游园满足市民休闲需求、提升城市形象的作用。新建的30处小游园,既有沿主干道的小游园项目,如站前广场小游园、新都小游园、齐鲁小广场游园等,还有沿河道的小游园项目如望岛河游园、海峰河游园、张村景湖公园、蔄山镇滨河游园等,还有沿居住区周边的小游园项目如半月湾游园、南大疃村游园、曲阜小游园等,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这一年,完成了一座山体公园的建设,市民在享受公园提供的休闲场所的同时,感受着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

 
悦动园东园区虽未竣工,但已有市民前来休闲。

  这一年,城市景观改造还有很多亮点:市区建设完成了青岛路等7条主干道及环翠楼公园等重要节点花化提升;完成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环山路)改建工程景观绿化方案设计;启动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初审;高标准完成刘公岛亮化工程;新建修复海港大厦等48处单体建筑亮化工程;制定了市区河道整治方案(防洪篇);完成望岛河一期生态整治;编制了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专项规划;划定了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红线……

  在精雕细琢之间,威海城市环境越来越精致,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文 姚威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