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
2019-06-23 17:07:47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有效维护基金安全,威海市医保局于6月10日起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强力态势。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有效维护基金安全,威海市医保局于6月10日起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强力态势。

  【动员部署】

  6月10日,威海市医保局召开全市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专项部署会,会议传达了《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山东省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鲁医保函〔2019〕23号)精神,并下发了《威海市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原则,在全市进行了精准稽核,严查漏洞、严密监管、严格执法、严厉震慑,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威海市医保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区市局长担任组员的“风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调配全局各部门骨干力量组成了1个综合工作组,负责提供法律法规支持、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同时统一调配市县两级业务骨干组成了4个检查组,负责针对后台大数据处理筛查,梳理涉嫌违规的数据信息进行实地检查,精确打击,精准执法。

  二是数据分析,精准打击。6月8日、9日威海市医保局调动山大地纬公司、中公网、天际健康、卫宁科技等信息化外协公司针对医保后台结算数据、His数据中的医疗行为、诊疗方式、用药规范等数据进行重点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筛选了全市123家医院、641家诊所、1526家药店的医保数据,筛选出116家定点医疗机作为重点检查目标,进行集中实地检查。

  三是统一调配,异地执法。威海市医保局将全市各区市医疗稽查工作人员进行统一调配,采用市区互查的方式,进行交叉检查,由市局直接负责中心区域检查,文登区医保局负责荣成市检查,荣成市医保局和环翠区医保局负责乳山市检查,乳山市医保局负责文登区检查,实现了共促发展提升。

  四是部门联动,规范执法。威海市医保局积极协调公安、卫健委、市场监管和审计等部门,实行多部门联动,形成规范执法合力。6月18日对接公安部门进行案例分析,探讨相关违法案件移交程序;6月15日至20日,结合威海市本级医保绩效审计工作,联合市审计局对部分违规医院进行联合检查,目前审计工作仍在持续。当前,正在与审计部门对接,对审计部门前期发现的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线索边移送边进行调查核实处理。

  【行动成果】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4个检查组通过现场稽查、病历审核、大数据比对、医疗耗材进销存调查等措施,逐一对全市116家定点医药机构,包括22家医院、22家诊所、72家零售药店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定点医药机构66家(21家医院、14家诊所、31家药店),初步发现违规金额2390562.25元。具体情况如下:通过实地检查72家零售药店,发现存在问题药店31家,暂停协议18家,取消协议4家,拟行政处罚1家,涉及金额2100元,其余8家药店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进行处理;通过实地检查22家诊所,发现存在问题诊所14家,暂停协议7家,其余7家诊所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进行处理;通过实地检查22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现存在问题医院21家,责令整改并追回相关违规费用3家、取消协议2家,拟行政处罚5家,涉及金额429939.12元,其余11家医院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进行处理。

来源: 威海市医保局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