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美学”这样炼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登区
2019-06-24 09:21:3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一处处绿意盎然的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心头好”;一个个整齐干净的小区,让人感受到城市建设的精致与匠心;一座座修旧如旧的地标建筑,将历史底蕴化为城市名片。今年以来,文登区围绕精致城市目标要求,遵循老有老韵味、新有新风采原则,共确定市政、园林、环卫等10大类61项城建重点工程,加速修炼“文登美学”推动城市实现精致发展。目前,54项正在加速推进中。

10大类54项重点城建工程加速推进

“文登美学”这样炼成

◎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张小寒 王凌燕

一处处绿意盎然的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心头好”;一个个整齐干净的小区,让人感受到城市建设的精致与匠心;一座座修旧如旧的地标建筑,将历史底蕴化为城市名片。今年以来,文登区围绕精致城市目标要求,遵循老有老韵味、新有新风采原则,共确定市政、园林、环卫等10大类61项城建重点工程,加速修炼“文登美学”推动城市实现精致发展。目前,54项正在加速推进中。

改造提升后的小游园。 资料片

以细节之美擦亮“颜值”

微风轻拂,文登峰山公园内,三三两两的人伴着青山绿水,或缓步闲逛或劲步疾走,不远处还有嬉笑欢闹的儿童和悠闲打太极的老人,一派平和祥静。

“早上来这遛个弯儿,看看山看看水,一天心情都是好的。”去年刚退休的刘鹏每天早上都要来峰山公园转一圈,要说公园哪里有了新变化,问他准没错儿。

“东北角啊,那儿原先什么都没有,现在有花有树还铺了条小路呢!”刘鹏口中的“东北角”原本是一块草坪空地,经年累月下来有些杂乱不堪,少有人去。如今,那里已经种满了绿树与鲜花,还开拓了一条下山的近路,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里“新生”的美丽。

从“杂乱差”到“整齐美”的背后,是文登区持续瞄准绿化花化,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园林景观水平的努力。

今年以来,在城市绿化花化上,文登区突出“绣花功夫”进行密植补栽,着重解决裸露土、苗木稀疏等问题,以公园游园、景观节点等建设打通城市绿色“经脉”。目前,重点实施的龙山路、峰山路、文山路等近10条城区主干道绿化改造提升工程相继完工;工会绿地小游园改造等9处小游园有6处完工;峰山公园、文登学公园、市中广场等重要位置处精心摆栽的三色堇、一串红、四季海棠等草花,累计达30万盆,各类绿化苗木46.7万株。从“一点绿”到“一片绿”再到“片片绿”,文登用一个又一个绿化工程点亮城市“颜值”,一幅“绿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的美丽画卷已经形成。

风景如画的芝樱花海。 资料片

以人本之美创造温情

柳营街是文登有名的商业步行街。最近,这条步行街正在“换新衣”。

柳营街道路两侧竖着高高的施工警示板,被扒开的整条街道上挖土机轰鸣作响,地面之下各路管道铺设已近尾声。“不止整条街的管网会重新规划,路面也将进行高度调整,更加方便行人通行。”文登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柳营街成为商业步行街的历史已有20多年,除了管网铺设,怎样协调好周边众多商户,也是他们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

原本工期定在4月底,但为了更好地与周边商户协调好,4月中旬文登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给商户发放了《致市民的一封信》征求意见。很多商户反映想等过完五一再施工,综合意见,工期延后了十天。虽然为此推翻了之前的施工计划,但工作人员却觉得很值。

对商业步行街进行改造升级,是文登区今年城建工程中的民生项目。在民生项目之中, 如此富有“人情味儿”的举动,无疑让整个城市建设更有“温度”。

今年,着眼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建问题,文登区陆续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破损路面修复及公厕升级等多个民生项目。目前,香岩片区、西南庄片区等9个老旧片区改造计划,均已进场开工;公厕改造方面,分别对二实小、北山等8处公厕进行维修,并将新建2处公厕,进一步方便市民。此外,文登区还以春季环境综合整治、小菜园清理为契机,按照威海标准整改城市管护问题6000余件,修补人行道板、破损路面1.9万平方米,安装路边石、花带石2万多米,清理违规菜园148处,共计3.5万平方米,整改断头的人行横道33处……

随着一个又一个城建民生项目的完成,走在大街小巷,不少文登市民都会发现,家门口的环境变了,每一处细节的精致化,都给人们带来真切的生活品质提升。

以历史之美沉淀韵味

位于文登城区东侧的召文台,是文登区的文化地标,历经20余载风霜,虽几经翻修,但容光依旧。

最近一次翻修,结束于今年5月份。此次翻修主要在原有基础上,对建筑褪色、掉漆、瓦面破损等问题进行修复。保有历史特色、修旧如旧,是此次召文台修复工程中最大的原则。

最近,建街近30年的职工街也面临着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街面狭窄需要拓宽,但道路两旁的参天树木都已年近“而立”,如何处理两者关系?

“这些树是伴着城市成长的,要保留下去。不然后辈们看到就只有现代化的发达,却感受不到城市历史的厚重。”在和相关部门数次探讨后,文登区住建局最终选择保留老树,将路面拓宽到树木所处位置即可。

在香水庵社区生活了20多年的陈桉,如今每次经过正在改造的职工街时,都忍不住多看几眼道旁的老树。“看到这些树,总能想起儿时的生活、学习、玩耍。”陈桉说,这些树能保留下来,既能为城市街头添绿意,还留住了城市和自己的记忆。

针对富有历史感的建筑和社区,文登区秉持尊重历史、保留特色的原则,通过局部改造、保留修缮以及整治改善、保护、活化,完善基础设施等办法进行升级更新,让精致城市更具文化韵味。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文登区将以打造精致城市为总目标,以城建工程为切入点,在城建工程、民生服务、城市设施上持续发力,持续优化项目和民生服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精致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