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值得,所以选择这里——看经区如何精准选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6-27 08:25:1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到我们德国工业总部考察,相信到时会跟今天一样,是一个喜庆的晴天。”6月11日,在赛科中国及远东战略制造和服务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赛科国际集团中国亚太区工业部副总裁阿希什·杜塔格外轻松。

“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到我们德国工业总部考察,相信到时会跟今天一样,是一个喜庆的晴天。”6月11日,在赛科中国及远东战略制造和服务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赛科国际集团中国亚太区工业部副总裁阿希什·杜塔格外轻松。

不以大小论英雄,而以创新看潜力。赛科这一科技含量高的高端制造企业的引进,是经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注重项目质量,突出新动能招商理念的真实写照。

内外兼修,做好“理解服务”

“接触赛科,是因为豪顿华厂区的扩建。”提起与赛科的结缘,经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王启说,这是偶然也是必然,“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去年10月份,在与豪顿华集团进行日常沟通、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时,豪顿华提供了一条含金量颇高的信息,赛科国际集团要在中国建立唯一的阀门和高端泵业生产基地,打造集商务、工程技术、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支持中心和赛科中国及远东战略制造和服务基地。

全球最为卓越的工业设备及配件制造商,美国最大的阀门制造商;拥有40个世界领先和历史悠久的产品品牌,可追溯至19世纪七八十年代;容积泵及专业离心泵的市场领军者和全球第一大供应商……随着对赛科了解的不断深入,“一定要把这个项目留在经区”的念头在王启脑子里越来越强烈,“企业有150多年历史,技术、产品、市场都非常成熟。在全球有十几亿美元的销售额,产品附加值很高,税改前的综合税率可以超过10%。”

“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无论如何也要拿下这个项目。”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斩钉截铁。

今年1月份,由王启任组长,区商务局、财政局、崮山镇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招商专班成立,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为项目洽谈、签约及日后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

“经区有哪些优势,产业基础是什么,赛科的投资需求,产业特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细化梳理的内容。”说起那段准备阶段的工作,经区商务局党组成员、综合科科长孙平记忆犹新,“项目所需要的我们基本都想到了,尽力做到细化、具体。”

2月27日,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泵产品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副总裁Daniel Stirpe到经区考察生产技术;

3月27日,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总裁苏米特·梅洛特到经区考察崮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建设赛科远东地区制造和服务基地事宜……

不到5个月的时间,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的高管们分别到经区就技术、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更为精准的考察。

“事无巨细,站在项目方的角度做好每一项预案工作。”经区凭借精准细致的服务与准备,得到了美国赛科国际集团工业部高管们的一致认可。

崮山镇党委书记于辉至今不忘,在美国赛科国际集团第二次到经区考察结束后,苏米特·梅洛特一个人在办公室呆了20分钟,出来后说了一句话“经区,值得我们留下。”

精准选商,下好一盘棋

“赛科项目工业板块的产品与本地船舶配套对接非常密切。其实在前期我们就得知,他们想建的项目主要是针对船舶的支持,所以我们也加强了针对性。”在孙平看来,赛科的产业布局要求与经区对崮山镇的产业规划非常契合。

“设立这个项目能够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为本地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以及产品方面的解决方案。”阿希什·杜塔说,赛科项目与经区的合作是恰逢时宜,他们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的增长点、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不单单是产品制造基地,后期还要建工程技术中心。未来,我们会在威海走得更远。”

项目引进来就落在崮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目前选址已经完成,厂房的建设正在图纸规划阶段。

“东一枪、西一炮的点式招商,会使招商引资工作缺少引领,无法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和竞争力。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根据经区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精准招商。”王启介绍,目前崮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已有豪顿华集团、百圣元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聚焦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经区正通过对产业链条分析,以全球视野找准产业链上的新技术、新产品和相关企业、高端人才,开展专业化、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在重点产业招商上实现重大突破。

“所有的双招双引要立足现有的企业,服务现有的企业,研究现有成熟的企业,通过企业以商招商,推动所选产业的上下游细分产业、相关产业发展。”在经区招商人看来,只有这样,才能延链、补链,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始终坚持招商与选商并重,不仅是符合经区未来产业规划的现实需要,也是招商思维回归市场的理性选择。”吕晓东坦言,经区的招商工作,就是“按图索骥”“量体裁衣”,把精准选商与产业规划结合起来,做到明确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精准定位、精炼出击,使招进的“商”更符合区域需要,更具根植性,也更具有长远性。(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岳百双)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