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争领入园“钥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6-27 08:29:1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威海市文登区创新园,是文登经济开发区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双创”全生态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项目总投资6亿元,一期104亩,规划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

昔日“半拉子”工程如今变身创新加速器

“小巨人”争领入园“钥匙”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刘建虎

■项目名片

威海市文登区创新园,是文登经济开发区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双创”全生态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项目总投资6亿元,一期104亩,规划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

■建设进行时

目前11栋单体建筑主体建设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场区内管网铺设及路面硬化等,预计8月底完工。现已有威海久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科技型创新企业签约。

勘查管道敷设线路,推土机平整路面……6月20日中午12点半,虽然已是午饭时间,但文登区创新园项目施工现场依然忙碌。

“郑总,这是为咱量身订制的场地,现在已经完成了规划,马上动工,8月底肯定能入驻!”头戴安全帽的文登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强,俨然一副“施工队长”模样。

一旁站着的,是已经签约入驻的威海久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渝江。虽然心急入驻,但当看到整个创新园迅速推进时,四川人郑渝江一直点头微笑。

落户文登6年,久威材料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团队和NMIP非金属离子渗入技术,服务企业近160家,其中包括威力工具、天润曲轴等。不过最近两年,一条生产线远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

得知文登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创新园后,郑渝江立即向开发区管委投了一份24页的“简历”:威海市企业技术中心,产品通过欧盟ROHS认证,申请国家专利3项等一系列亮闪闪的“法宝”,让久威材料取得了入驻资格。

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像久威材料那么幸运。自去年12月开始招募入驻企业以来,共有近50家企业来到文登经济开发区洽谈、自荐。但到目前为止,拿到入园“钥匙”的企业仅有3家。

创新园为啥这么受欢迎呢?郑渝江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单打独斗建1200平方米的厂房,不算时间和人力成本,仅土地加建设投资就至少需要400万元。而在创新园租厂房,一年的租金加起来才12万元,而且厂房可以量身订制。这就相当于,政府成了免费施工队,给长势正好的高新企业盖厂房。另外,创新园还提供办公、宿舍、餐厅、会议和员工培训等完备的公用服务,实现了真正的“拎包入驻”。

11个单体建筑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管网铺设及路面硬化等,预计8月底,这个集产科研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正式开园。但谁能想到,就在两年前,创新园还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半拉子”工程。

“原来这里是一个韩资机械城项目,仅完成了60%的主体工程。一直希望通过招引项目来盘活,但是当企业得知这里有一堆的遗留纠纷问题时大都望而却步。”李强说道。

如何盘活这个“半拉子”工程,成了文登经济开发区的“心事”。

此时,文登经济开发区2014年打造、对文创和高技术企业进行孵化的绿谷孵化器里,不少企业“长大”需要外迁。奔赴不少先进地市学习考察后,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也意识到,需要打造一个“加速器”,来完善整个区域的创新创业成长链条,贯穿科创企业的“全成长周期”,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新动能产业创新成功率。

如此,距离绿谷孵化器不远的原韩资机械城项目便成了最佳选址。经过两年多时间抽丝剥茧式处理遗留问题,投资5000万元重新建设包装……昔日的“半拉子”工程上“长”出了一个全新的加速器。这里不仅为待孵化项目提供产业化空间,为有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科研、中试空间,更为创新创业类项目提供空间。

如今,第一批入驻绿谷孵化器的威海德文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又将成为创新园的首批“新房客”。在近6年的孵化引导下,这个曾经的纯销售公司逐步开始联合高校研发新产品。公司总经理孙占林说:“入驻创新园后,我们将与吉林大学共建研发实验室,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0万元。”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