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6-27 08:41:3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日前,市医保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威海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病人,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回家,可不收取床位费和护理费。

  威海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王雪云 通讯员 马珊珊)为发挥中医治疗优势,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日前,市医保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威海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病人,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回家,可不收取床位费和护理费。据悉,此次试点工作为期1年,全市纳入首批试点的医疗机构共有8家。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局了解到的消息。

  按照《方案》要求,承担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的试点医疗机构为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具备中医住院诊疗条件的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具备独立中医日间病房所需针灸住院病区、针灸治疗等相关诊疗场所和有执业资格的针灸专业医师、护理人员。

  在试点中医诊疗项目范围上,按照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可保障的原则,对符合住院条件的针灸治疗病人采取中医日间病房管理方式进行医保结算,并将中医日间病房纳入医保总额控制。

  据悉,首批试点医疗机构共有8家,分别为威海市中医院、威海市泰和中医院、威海市立医院(中医科)、荣成市中医院、乳山市中医院、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威海市文登区宋村中心卫生院、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中心卫生院。“以后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医日间病房医疗费用按一次普通住院结算,起付线不连续计算,参保人住院期间发生的且与本次治疗相关的辅助检查费用一并纳入该次费用结算。对应在门诊实施的针灸类治疗以及入院前发生的检查和化验费用,不得纳入中医日间病房结算管理。

  符合中医日间病房管理的治疗病种,适用住院医疗费用医保结算办法,其中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不得收取。原实行定额结算的病种,纳入日间病房后,其结算金额按原定额扣除相应的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后的金额结算。

  参保人中医日间病房治疗出院后一个月内不得再次进行日间病房治疗。治疗期间,确因病情改变需退出中医日间病房管理的,按原结算方法结算。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工作的开展,将积极发挥中医诊疗优势,加强质量管理,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完善组织管理模式,缩短患者在院时间,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形成比较完善的中医日间病房管理制度和诊疗标准体系。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