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创新无花果产业发展新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7-09 09:33:5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今年以来,经区紧紧围绕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经区样板”,创新无花果产业发展新模式,以乡村振兴推动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全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经区力量。

  今年以来,经区紧紧围绕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经区样板”,创新无花果产业发展新模式,以乡村振兴推动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全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经区力量。

  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6月14日一早,崮山镇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邵天成跟往常一样,第一件事就是去山上转一圈,除了看看他的“地瓜王国”,还要去他的“新领地”——无花果园去转转。

  凭借无花果种植面积广、品种多的优势,邵家庄在无花果产业样板片区建设中被定为无花果田园综合体中的“王国”。“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广泛进行无花果和甘薯种植,现在已建成无花果初级加工区、无花果冷链储运中心、无花果产销展示中心、甘薯脱毒种苗组培实验室和种薯脱毒栽种基地。”邵天成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已与威海稼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威海长寿康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实施无花果初级加工和冷链储运等项目建设。

  作为产业样板片区中的二产项目,威海富力悦心无花果科技致力打造世界无花果科技研发平台、无花果产业和文化交流平台,每年在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期间举办世界无花果美食节和中国国际无花果产业高峰论坛。目前研发中心已与国际园艺学会专家委员会、国际园艺学会种子与遗传资源委员会、国际园艺学会无花果分会、土耳其艾杰大学、土耳其安卡拉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水果和坚果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国内外多家机构、学者达成合作研发协议。

  经过多年引导,经区已经建成了连片的无花果优质种植基地,开发出10多种深加工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列入了产品保护目录,走上了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生产和市场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今年,经区坚持发展“无花果+”主导产业和全产业链,规划形成“一批优质高效的主导产业”,着力建成“无花果+科技”特色农业和加工业、“无花果+康养”康养和文旅产业、“无花果+互联网”物流电商业、“无花果+旅游”民宿及乡村旅游业。

  利用三年打造系列重点项目

  围绕无花果产业样板片区,经区以“产业融合、全域振兴”为发展理念,描绘出一幅特色鲜明的规划图。样板片区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涵盖崮山镇邵家庄村、岭后村、九家疃村、沙龙王村、岭西村、中村、西村、壁子社区、耩东社区、张家滩社区、卫家滩社区、刘家滩社区、百尺所社区、所前庄社区14个村居,总人口达1.82万。样板片区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发挥7个无花果种植区、4000亩无花果种植优势,大力发展无花果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无花果文旅小镇、东浦渔灯、摩天岭无花果产业示范园、四季休闲农业等一系列重点项目,通过连点成线、扩线成面、整体提升,做好农文旅结合文章。

  同时,经区还将围绕 “无花果特色农业、无花果三产融合、无花果文旅小镇和四季休闲农业”四大类重点招商项目,建立起“一个清晰具体的招商项目库”。分别以镇驻地的建设用地、厂房、市场和文旅资源为基础,形成无花果文旅小镇资源招商项目库和无花果交易市场项目库;立足无花果种植加工、电商物流、康养娱乐等,形成无花果特色农业、三产融合和四季休闲农业三大类产业招商项目库;针对筹建的美丽乡村和无花果特色农业示范园区,补齐农村和农业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形成基础设施招商项目库。招商项目库现已收录无花果文旅特色小镇、润泽农商互联冷链智配中心、红印海洋生物制品、威海富力悦心无花果科技、威海长寿康无花果研发、东浦渔灯旅游度假综合体等7个项目,整合3000亩无花果采摘园资源实施对外招商,推动传统无花果园区提档升级。(威海晚报记者 陈婷)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