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威海 “膜”力无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7-10 09:06:0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04年,首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在威海举行,16年来,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从未间断,膜产业在威海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

  精致威海 “膜”力无限

  ——国内外专家畅谈威海膜产业发展

 
众多在膜技术领域享有盛名的国内外专家齐聚威海。 记者 王彦博 摄

  2004年,首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在威海举行,16年来,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从未间断,膜产业在威海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

  7月9日,2019年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如期举行,众多在膜技术领域享有盛名的国内外专家齐聚威海,畅谈16年来的风雨历程,分享他们眼中的威海变化,对威海膜技术乃至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每次来威都有新发现”

  欧洲膜学会名誉主席、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膜技术中心创始主任 恩瑞克·德里奥利

  “每次来,都有新发现。”作为威海的“老朋友”,恩瑞克·德里奥利用一句最为简单的话概括了自己的感受。

  16年前,德里奥利第一次来到威海。那时,他参观的威高集团还是一个许多产品都要从欧洲进口的产品制造公司,如今的威高已成为威海乃至中国最重要的医疗器械制造商之一。整个威海的产业发展也正如他在威高看到的那般,新材料、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膜工程和膜技术有关的创新动作越来越多。

  2015年,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在他的推动下成立,这次他又见证并参与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的启动。在他看来,研究院和产业园都是推进膜技术和膜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平台。“我敢肯定地说,威海的膜技术产业发展将越来越好。”德里奥利坚定地说。

  对于威海未来的产业发展,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定要加强青年专业人才的教育和培养。“非常欣喜地见到,威海的高校正在采取行动,加大膜工程这一特殊领域学科的人才培养力度。相信很快就会有一批知识水平更高、科研能力更强的年轻队伍投入产业发展,这对于威海产业发展都至关重要。”德里奥利说。

  借力借智探索更多膜产业领域

  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继文

  今年是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在威海举办的第16年,连续参加了八届的王继文颇有感触。“在2004年中国膜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时,威海就举办了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说明威海极具前瞻性!”

  每届大会不仅吸引了国内外膜产业、膜技术的研究人员来威,也促进了国内膜技术的发展。对于威海膜产业发展,王继文用四个字来形容:厚积薄发。

  “多年的膜技术研讨已让威海有了深厚底蕴,膜产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成投用就是最好的实践证明。”王继文说。

  而对于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王继文也是信心满满:“以水膜为发展基础,市场广,人才多,发展起来切入较快,威海可以尝试探索发展其他高端产品。”

  膜技术、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王继文建议,威海要利用好优质的环境,通过实施相关政策、住房补贴等多种形式吸引人才在威安家创业。同时,要借力借智,引进更多人才助力威海发展。”

  让威海膜产业走得更远

  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膜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阿尔伯特·费格里

  “我参与过多个国际和国家级的膜项目,也参加过好几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我认为,创新合作大会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费格里毫不掩饰对这次会议的重视。

  多年来,费格里一直致力于膜产业的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将威海的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作为成果转化平台。

  费格里认为,这个“平台”最主要的工作,便是为产业发展聚集了人才资源。“会议在人才聚集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有利于吸引大量的膜产业技术人才及相关人才参与其中。”

  在费格里看来,威海膜产业技术在许多方面的研究成果都走在了前列。“这次大会上,许多在膜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业应用。”他说,中欧水处理和膜产业技术园开园,就是多年来工作和努力的良好成果。

  “我们将继续同威海一道,密切配合,加强合作,在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发挥更好作用,把研究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应用在更多更广领域。”费格里说。

  促成更多研究成果转化

  捷克膜学会主席、捷克麦佳集团首席执行官 卢博斯·诺瓦克

  “每年来威海参加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都会带给我全新的体验,大会的规模和专业化程度一年比一年更让人欣喜。”卢博斯?诺瓦克不停地夸赞道。

  对他来说,每年召开的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聚集了全球顶级的膜产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这不仅是科技和技术的展示,更成为专家学者们研究讨论膜技术产业应用的平台。

  对于中国与欧洲在膜产业方面的合作,诺瓦克十分看好。他说:“中国与欧洲在膜产业方面应该开展更紧密的合作,这对双方都有益。同时要加强对年轻一代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促进膜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

  对于威海发展膜技术及产业,诺瓦克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膜技术的研究,包括设备、加工工艺等都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将膜技术的研究成果更多地转化为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他看来,威海的膜技术和产业发展非常迅速,通过办好大会吸引更多人才来威聚集,在相互讨论中解决所遇到困难和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威海膜产业发展。

  立足高端 面向国际

  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瑛洁

  威海的膜产业要怎样发展?对威海“知根知底”的张瑛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威海的膜产业发展,一定要立足高端,面向国际。”

  张瑛洁说,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举办16年来,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多同行的重视和认可,欧洲、亚太、北美等地的专家开始向这里聚集。这是威海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宝贵机会。“大会在业内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这对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必要的条件。”张瑛洁说。

  张瑛洁还建议,威海要发挥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的平台作用。中欧膜技术研究院为产业提供技术原始创新的同时,也在培育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膜技术研究院要尝试成立产业联盟,以产业抱团发展,形成更大的凝聚力;并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膜检测平台,帮助国内产品走向国际,国际产品进入中国。

  作为高校专家,张瑛洁更为期望的,是有更多高水平的研究型人才能够来到威海创业发展。“威海的膜产业已经有了基础,但对于项目和人才来说,更看重的是城市的‘软实力’,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平台建设,吸引更多人才。”张瑛洁说。

  把膜产业做专做精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邢卫红

  今年第一次参加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的邢卫红,对威海的膜技术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威海的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已举办了16届,具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对人才也有着不小的吸引力。”邢卫红说,威海的膜技术产业整体状况比较好,某些领域已非常具有优势,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在她看来,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和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的开园,为威海的膜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此基础上,如果有更好的政策支持,并加大培训、展览等,增强软实力建设,对提升影响力和人才聚集将大有帮助。”

  对于未来发展,邢卫红把关注点放在了研发上。“目前,我国的膜技术在世界上已经非常具有竞争力,威海应该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把适合的膜产业技术做精。”她认为,要继续加强中欧膜产业技术方面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把膜产业打造成威海的亮丽名片

  广州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客座教授 郭立玮

  “威海的膜产业技术发展就像这座城市一样精致。”这是第五次参加威海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的郭立玮的评价。

  郭立玮说,多年来,膜技术在水污染、空气污染、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作用非常大,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如果说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社会的关键问题,那膜技术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技术。

  如此重头的产业,缘何落户威海?郭立玮说,第一次来威海也曾有这样的怀疑——为何威海能举办这样一个国际会议。几年下来,郭立玮明白了:就是威海从上到下都关注膜产业的发展——“威海及时抓住了这个机会,把它打造成威海市的名片。”

  对威海有所偏爱的郭立玮,对威海膜产业发展也抱有非常大的期望。“希望威海能扩大膜产业技术领域,提高中医药产业地位,加大在中医药领域膜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吸引更多人才在威集聚,从而促进威海实现高质量发展。”郭立玮说。(记者 匙亮 蔡君君 李龙炎)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