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好人戚恩雨:小片警的为民大情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7-10 13:24:3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戚恩雨,男,1961年4月出生,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兼竹岛派出所塔山警务区社区民警。1999年从部队副团职岗位上转业到地方后,他主动要求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怀着对社区警务工作的热爱,他以经营一份事业的执着和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接纳、认可和支持。

戚恩雨

  戚恩雨,男,1961年4月出生,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兼竹岛派出所塔山警务区社区民警。1999年从部队副团职岗位上转业到地方后,他主动要求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怀着对社区警务工作的热爱,他以经营一份事业的执着和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接纳、认可和支持。

  真诚叩心扉 架起同心桥

  刚到塔山社区时,戚恩雨天天往社区跑,走家串户,与居民沟通。

  一天晚上,他走访到一户家住6层楼的居民时,当时只和女儿在家的女主人说啥也不肯开门。戚恩雨告诉她自己是社区民警,并亮出了警官证,让她从门镜里看,可是女主人说楼道黑看不清,非叫戚恩雨到楼下的路灯下让她看。戚恩雨按照她说的做了,可是一会儿再上楼时,她还是以没看清楚为由仍不开门。没办法,他只好再次跑到路灯下让她看,这回上楼时她才把门打开。怕戚恩雨责怪,女主人和他说了许多解释的话。戚恩雨说,没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是件好事。那天,尽管戚恩雨累出了一身大汗,还是一个劲地表扬她。

  事后,戚恩雨想:老百姓不开门,说明对咱不熟悉。为了尽快让大家熟悉他,辖区哪儿热闹他就往哪儿钻,哪有事儿就主动帮着干,主动“推销”自己,从清晨扫马路的老大姐、白天沿街的商贩,到晚上看公厕的老大哥,见一个就发一张警民联系卡……随着时间推移,大家逐渐接受了他,在邻里交流时经常提起他,在遇到困难时常常想到他。

  真心护安宁 同心创平安

  自从来到塔山警务区后,戚恩雨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走出家门,先到塔山早市转一圈,然后开车将整个警务区巡视一遍,下午和值班时间再车巡一遍,剩下的时间就是徒步走访。现在,戚恩雨已对整个社区的每栋楼、每个场所、每名居住人员都了然于心,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活字典”。

  在全面掌握社区布局和人口信息的基础上,他根据不同人群分为“四个层次”进行管理,同时把“防案件、防火灾、防事故”等案例进行汇编,先后整理了数万字的安全防范知识讲座提纲,一有时间和机会,就给辖区的百姓和中小学生上安全防范课,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戚警官讲堂”。几年来,在街头、在厂企、在学校、在居委会会议室,“戚警官讲堂”开讲120余次,受教育的群众、中小学生达2万余人次。

  戚恩雨针对辖区门店数量多,且分散,不便管理的特点,设立门店联保制度,在经营网点中建立了联保自治小组,制定了“两包两防一举报”制度,提高了门店主动参与防范的积极性,有效防止拎包扒窃案件的发生。同时,他充分发挥居委会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建立了一支70余人的治安志愿巡逻队,在白天和夜间开展治安巡逻,全面提升了社区治安防范能力。

  真情赢厚爱 同心创和谐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在戚恩雨来到塔山警务区的这些日子里,居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实在”,对他有了深刻的认识,有的居民甚至能将他的电话号码完整地背诵出来。应当说,现在戚恩雨的名字虽谈不上“家喻户晓”,但社区居民都熟悉他,认识他,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

  针对小区内养狗家庭多,威胁群众安全和狗屎遍地情况,他自己起草了《致养犬家庭的一封信》,进门入户走访养犬家庭,社区养犬问题得到了较好的治理。;针对社区一些老年人仍保留着用柴草做饭、烧炕,导致社区楼前、楼道乱堆乱放柴草问题,他抓住一次儿童春节期间放鞭炮点燃柴草,引发一起小火灾的有利契机,组织社区的老人参观,现场说法,宣传堆放柴草和消防安全防范知识,起到良好效果,社区内300多堆柴草及时清除。他还和居委会共同努力,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用主流文化占领基层阵地,先后组织了“我爱社区”绘画比赛、“好楼栋、好邻居、好家庭”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帮扶孤寡老人。

  服务百姓,戚恩雨叩开了千家万户的心扉;真情为民,戚恩雨缩短了警民之间的距离,他用真情赢得了群众的厚爱,收获了一份警民鱼水深情!(市文明办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