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失火八旬老人被困屋里 三村民冲进火海施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7-12 09:15:5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7年12月15日下午3时许,该村85岁的王长璞老人家中失火,被困在屋里。面对火情,王文平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冲进火海,将老人从屋里拖出,先后赶来的王修腾、王春永,与王文平一起将老人抬到院内。

王春永      王文平      王修腾

  王文平,男,1983年3月出生;王修腾,男,1957年11月出生;王春永,男,1960年4月出生,他们都是文登区大水泊镇团山村农民。

  2017年12月15日下午3时许,该村85岁的王长璞老人家中失火,被困在屋里。面对火情,王文平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冲进火海,将老人从屋里拖出,先后赶来的王修腾、王春永,与王文平一起将老人抬到院内。随后,他们与其他村民一起奋力灭火,王春永还随急救车去医院照顾老人,三人以实际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

  听到有人喊“救火”,三人先后跑了过来

  团山村是坤龙水库库区村,全村不足百户。

  2017年12月15日下午3时许,一场突发火情划破这个小村的宁静,有人在大喊:“房子着火啦!快救人啊!”

  听到呼救声,王文平从家里跑到院外,发现是东门邻居王长璞老人家着火,便立即跑了过去。推开房门,浓烟翻滚而出,屋内伸手不见五指,耳边传来噼里啪啦的着火声,浓烟呛得他直流泪。“王大爷!王大爷!”王文平喊了几声,里面没有回音。王文平屏住呼吸,冲进里屋,摸索了一会儿,找到正趴在地上的王长璞老人。老人的体重有180多斤,王文平用尽全身力气,这才把老人从里屋拖了出来。这时,王修腾、王春永一前一后冲了进来,三人合力把老人抬到院内。此时他们发现,老人的脸已被烧得面目全非。

  救出老人后,三人又参与灭火

  火势越来越大,整栋房子陷入火海之中。如果不及时将火扑灭,势必会殃及邻里的房屋。见此情景,三人与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用水盆和水桶端水救火。此时的王春永冲在最前面,他接过大伙传递的水盆、水桶,将水奋力泼向着火点中心区。眼见水盆、水桶盛的水根本压不住凶猛的火势,王修腾和他人回家拉来抽水机,从路边水库里抽水灭火。

  这时,消防车赶到,但仍控制不了火势。王修腾的抽水机便给消防车当起“二传手”,从水库里把水抽到消防车里,由消防员持水枪灭火。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

  急救车赶到后将老人送往市中心医院,王春永与闻讯赶来的王长璞老人小儿子随车前往,王春永一直忙到深夜十二点。不幸的是,由于老人年事已高且身患多种疾病,再加之烧伤严重和二氧化碳中毒、咽喉脓肿,最终医治无效,于第二天离开人世。

  没挽回老人生命,三人心中充满遗憾

  事后,村民们讲,这次火情或与王长璞老人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老人育有两子一女,女儿远嫁他乡,两个儿子在外打工,老伴很早就去世,因此一直独自生活。老人喜欢烧炕取暖,因此屋里堆满玉米秸等柴草,炕上放满被褥、纸箱等物品。村民们分析,事发前,老人应该是在炕洞里填满玉米秸,点着后躺在炕上睡觉。不料蹿出的火苗引着堆在炕前的柴草,凶猛的火势将老人困在里屋,老人挣扎着想离开,但因吸入大量浓烟晕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后来,王长璞老人的子女到王文平、王春永、王修腾家登门致谢。面对对方真诚表达,三人满是遗憾和痛惜,他们觉得,自己的努力并没有挽回老人的生命,心中很不是滋味。王文平说,王大爷是看着他长大的,小时候,他总围着王大爷转,这次没救回王大爷,让他很是遗憾。

  谈及救人时的想法,王文平说,他完全是凭着本能冲了上去。王修腾与王春永说,当时他俩正在村北小山岭上帮着人家挖树苗,得知火情后,丢下工具,飞也似地跑下来,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人命关天,救火要紧。

  2018年2月,王文平、王修腾、王春永三人被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市文明办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