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里威海 | 一条夜市,半城烟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2019-07-12 10:34:10    来源: Hi威海城市客户端
  食客云集,市井狂欢。  一座城市的鲜活,不是高楼大厦和川流不息之间的繁华,而是隐匿在喧闹之中的一条长街,吆喝声中混杂着拂面而来
  食客云集,市井狂欢。
  一座城市的鲜活,不是高楼大厦和川流不息之间的繁华,而是隐匿在喧闹之中的一条长街,吆喝声中混杂着拂面而来的香味,一条夜市点燃半城人间烟火。
  “蛮声喧夜市,海色浸潮台。”每每读到唐代诗人张籍的这句诗,总能想到威海的盛夏,暗蓝的夜色蔓上海面,逆着潮水涌动的方向,行至600多米,便到达一处人声鼎沸的东城路夜市。

  一条长长的老街,从南走到北,一群晚归的人,一种抚慰人心的味道。
- 01 -
一条长街,融进万千心事
  夜市,对于外地游客而言,是解锁城市味道的食物编码;对于他乡游子来说,是抹不掉的故乡味道;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而言,是一个治愈之地,用百般滋味融掉万千烦恼。
  如果说高档餐厅吃的是品味,那夜市吃的便是一种情怀。

  这条长长的街道,承载了太多人的喜怒哀乐。在一个个小吃摊的档口,有握紧双手的情侣,有欢畅相聚的朋友,有独自前行的年轻人,他们都在这条街上留下了自己的故事。
  曾经有一个朋友,在夜市吃了一口煎饼果子就红了眼眶,他说,很多年后,依然怀念一个煎饼果子就果腹的满足,怀念当初为了省钱陪他吃夜市的姑娘,怀念围坐街边圆桌撸串喝酒的兄弟……

  时光苒荏,夜市里扎啤杯碰撞在一起的声音,致敬了无数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仿佛每一个西装革履的成年人,都曾被夜市喂饱了一整个青春。那时日子过得紧凑,但夜市好像从不吝啬,总能让你的味蕾大获全胜。

  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夜市的迷人之处,不在于他填饱了多少饥饿的肚子,而在于他总有办法慰藉深夜里孤独的灵魂和无处安放的心事。
- 02 -
人间烟火,至味夜市
  “夜幕降临,人们开始渴望美好而放松的一餐,从炕头小酒,到酒店大餐,这个庞大的选择体系里,很多人钟情于街头巷尾,市井里弄。大家其实很懂生活,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豆瓣评分9.0的纪录片《人生一串》里,有这样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

  威海东城路夜市,一个个简陋的平价海鲜大排档,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海鲜,螃蟹、大虾、海螺、海肠、海葵、海鱼……更不用说各种肉类和蔬菜。
  在这条路上,几乎每一个摊位的老板,都能使劲浑身解数让自己手里的食物变得美味起来,刚高考完的女生从东北来到威海,和妈妈一起张罗着烤串摊。
  每一个成年人的生活,都被工作和压力裹挟了前行,而每当走进夜市,我总能被这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所感动。
  众生皆苦,但他们却愿意笑着酿成一颗颗糖,那烤炉上升起的层层热气,又何尝不是点燃了生活的烟火,而那一声声有力的吆喝,则喊出了生活的慷慨激昂。
  人间百般滋味都藏进了嘈杂,当你看到那么多人为了生活而忙碌的时候,就瞬间就被治愈了。

  有人说,夜市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它揭开了繁华背后的生活本色,越是深入夜市,越能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做“生活”。
- 03 -
生活很复杂,但夜市总是很简单
  小龙虾、麻辣小海鲜、长沙臭豆腐、东北烤冷面、重庆酸辣粉、成都串串……夜市的小吃既有威海本地特色,也汲取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精华,在威海人的食物簿上增添的新的一笔。
  特色乳山牡蛎在烧烤架上“兹拉兹啦”的作响,新鲜的鱿鱼在铁板上烧得滚烫,一把孜然给外焦里嫩的烤肉填上了灵魂,冰爽的啤酒从瓶子里“咕嘟咕嘟”地窜出来,约上三五好友围坐一起,喝着啤酒、吹着海风、撸着烤串,这大概是无数人向往的夏天了。

  东城路的烧烤摊不够豪华高档,但足够接地气,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在这里,你可以卸掉酒局的规矩和伪装,放下餐厅的优雅和客套,用最舒服的状态去解锁每一道美食,你可以开怀大笑,可以衣着随意。这是一个毫不拘束,怎么开心怎么来的地方。
  我身边有个超爱烧烤的姑娘,她对这个无拘无束的地方情有独钟,她说,烟熏火燎之中吃到的是快意的人生,是豪迈敞亮的心情,是地道的江湖味道,是毫不做作的舒服。
  的确,生活很复杂,但夜市总是很简单。
……
  在《街头绝味》里,美食作家Nualkhair说:“就是因为大家需要路边摊,街头才会有这么多摊贩啊。”
  夜市,总是最善解人意,这里没有身份的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平凡的食物和亲民的价格,有着一张张满足的笑脸和弥足珍贵的生活感。
  没有到过东城路夜市,就不算真实感受到威海的生活,这充满烟火味的深夜食堂,在每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为晚归的人留一扇味蕾的门。
  这个盛夏,我在东城路夜市等你,和啤酒烤串一起。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举卫/图)
-END-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和分享

来源: 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