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饭盒”暖了老人的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7-13 09:23: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切菜、切肉的活儿交给我了”“别忘了把绿豆汤熬上”……7月10日上午8时,荣成市人和镇北齐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暖心伙房”忙活起来了。

“切菜、切肉的活儿交给我了”“别忘了把绿豆汤熬上”……7月10日上午8时,荣成市人和镇北齐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暖心伙房”忙活起来了。

7月10日,荣成市人和镇北齐山村的志愿者在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喂饭。记者 杨正 摄

在“暖心伙房”的墙上贴着一份“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上面记录着北齐山村80岁以上老年人、75岁以上退伍军人、老党员、弱势群体等69位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患病情况、个人饮食喜好和医生饮食指导内容。

热腾腾的饺子和馄饨出锅了。

北齐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明说,虽然村里有了“暖心伙房”,但不少老年人由于腿脚不便,无法来伙房就餐,有的老人从家里走到“暖心伙房”甚至需要将近1个小时。于是,今年3月,北齐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动了“暖心饭盒”活动,成为“暖心伙房”的2.0版,20名村民自发形成“暖心饭盒”志愿服务队,为村里老人做饭,更把一个个“爱心盒饭”送到老人的炕头上。“每单荤素搭配,再配上当季的瓜果,直接送到老人家中,让他们不仅吃得饱、还吃得健康。”陈建明说。

分工明确,干活麻利……不到11点,两大盆馄饨、一大盆水饺就出了锅。志愿者把馄饨盛到饭盒里,再分别贴上每位老人的名字和备注标签。志愿者陈喜妮指着一个“少盐”的标签说:“我们根据每位老人的口味、身体状况配菜,3个月来,这些饮食要求都已记在我们心里了。”

盒饭搭乘着“暖心饭盒流动服务车”,送往每一位老人的家中。

中午11时40分,一盒盒热腾腾的午餐和绿豆汤搭乘着“暖心饭盒流动服务车”,被送往每一位老人家中。“大妈,今儿吃馄饨啦!”人未到,声已至。这几个月来,陈喜妮爽朗地笑声成了89岁老人秦淑芹中午最盼望听到的声音。

秦淑芹患有支气管炎,93岁的老伴刘振祥又卧床不起,这送到炕头上的“暖心饭盒”减轻了老两口不小的负担。秦淑芹紧紧握着陈喜妮的手说:“每顿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还送上门来,真是给你们添麻烦啦……”

志愿者将盒饭送到村民家里。

“暖心饭盒”志愿者还联合人和镇卫生院的志愿者们定期为老人们免费查体,并根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随时调整个性化菜单。如今,“暖心饭盒”志愿活动已成为人和镇的品牌志愿活动,“暖心伙房”也成了镇级志愿者的实践基地。

今年,北齐山村文明实践所还举行了星级志愿者挂牌仪式,“星级志愿者”的牌子被挂到了志愿者的家门上,激发了全村村民争相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4月,助力渔民节;5月,助力荣马;6月,参与环境整治;七一前夕,家家户户挂起了国旗……以党建为引领,以征信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目前人和镇登记注册志愿者已突破8000人,开展了“灶户村热馒头大包子”“红色历史陶瓷缸”等12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这两天,陈建明心里又琢磨着另一件事,那就是成立“暖心饭盒”志愿活动爱心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将“暖心饭盒”的活动持续办好、办长久。(文/记者 蔡君君 图/记者 杨正)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这台机械“心脏”来自智慧动力
  • 荣成市:全线出击,“硬核招商”
  • 威海海鲜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每月万支“威海造”芯片装进新能源头部整车厂——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①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