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产业园有了“最强大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7-15 08:21:0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南海新区石墨烯产业园内,路、水、电、暖、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园区引进了包括特高纯重晶石墨、石墨烯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等在内的石墨烯相关产业项目。

  石墨烯产业园有了“最强大脑”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晓根

  ■项目名片

  南海新区石墨烯产业园内,路、水、电、暖、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园区引进了包括特高纯重晶石墨、石墨烯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等在内的石墨烯相关产业项目。

  ■建设进行时

  依托园区内威海南海碳材料科技研究院的科研力量,引进全球科技资源,助力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快速落地,力争将石墨烯产业园打造成产业基础扎实、资源优势明显、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行区。

  前不久,南海新区石墨烯产业园内的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

  一张柔性石墨双极板雕刻完成,这个双极板是液流储能电堆、燃料电池的核心零部件。这一关键性突破也意味着,南海碳材成熟掌握了曾被少数国外企业“紧攥”的双极板的核心技术。

  技术有了新突破,企业把一半“军功章”给了威海南海碳材料科技研究院。

  据悉,南海新区在规划打造石墨烯产业园之初,就同步成立了碳材研究院,作为整个园区的“核心大脑”。

  “两年多的时间,上千次的试验,最终成功实现了将密度差异巨大的石墨材料与高分子材料均匀混合。经反复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进口产品。”威海南海碳材料科技研究院研发主任柏春靖介绍,突破双极板关键核心技术也是深度产学研合作的一次成功试水。

  不只双极板核心技术,整个石墨烯产业园中一多半技术研发成果都归功于这个研究院。

  “核心大脑”咋就这么给力?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先永说:“我们的秘诀就是善于借脑发力,国内外研究石墨烯新材料的高校院所几乎都和我们有合作!”

今年,李先永又去几所知名高校跑了8趟,“瞄准”石墨烯、新材料等相关专业的高材生进行招聘。

  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加拿大皇家学院等10多个国内外高校院所展开了合作,巧借外力的“核心大脑”变得越来越强劲。

  截至目前,研究院已经拥有27项核准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专利技术覆盖了从碳材料初级产品加工到高级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条。此外,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4大核心技术,打破了欧美公司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作为我市重点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为南海碳材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巧借“外脑”和苦练“内功”相结合,一个个研究成果迅速在园区就地转化,推动诸多企业踏上了发展快车道。

  凭借在双极板研发方面的8项核心技术,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上半年的柔性石墨双极板项目产值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预计今年产值将实现翻番。

  而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锂电负极材料技术项目也在南海新能源材料公司内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2条生产线的安装,剩下4条生产线预计于本月安装完毕,随即进入投产阶段。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投产后每年将生产出9万吨锂电硅碳负极材料、总容量25GW新型动力储能装备和总容量5GW动力锂电池,产值可过百亿元。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这台机械“心脏”来自智慧动力
  • 荣成市:全线出击,“硬核招商”
  • 威海海鲜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每月万支“威海造”芯片装进新能源头部整车厂——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①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