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启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7-15 10:08: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近日,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了2019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7月12日,竞赛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车工、数控铣工挑战赛在威海职业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区市的61名“高手”现场过招,让大家过足了眼瘾。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为进一步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近日,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了2019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7月12日,竞赛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车工、数控铣工挑战赛在威海职业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区市的61名“高手”现场过招,让大家过足了眼瘾。

 
选手准备在灯泡上刻字。

  高手云集 鸡蛋上刻画

  作为竞赛月活动的热身赛,首先开赛的车工、数控铣工挑战赛精彩纷呈。挑战赛采用“中国大能手”竞技闯关形式,车工、数控铣工每个项目设置4关,通过竞技闯关形式层层筛选。

 
选手聚精会神,调试精度。

  当天12时30分,在车工比赛现场,刚刚经历完第一关“圆球取胜”的激烈筛选,成功晋级第二关“四爪找正”的选手们正在做准备。本轮比赛要求选手给工件找正,并且保证直线度等,这十分考验选手们的功底。对车工们来说,一件合格的工件,除了尺寸要符合要求,表面的粗糙度、外圆的直线度也要达到标准,找正,是车工要掌握的基本技能。

  来自威海劼力机械有限公司的选手郭东升首先完成挑战任务,专家裁判立即上前用千分表为其测试数据,他的成绩为5微米,这样的精度让在场的同行们赞叹不已。

  而随后,来自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肖宁则用1微米的成绩打破了这一记录,让现场的专家裁判大赞比赛高手云集。

  “这项比赛很考验选手的基本功和经验,1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七十分之一,这样的精度接近于零误差,选手们的实力水平确实都很高。”“中国大能手”、“数控刀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庆津表示。

 
刻字刻画的灯泡和鸡蛋。

  而在数控铣工赛场,选手们也在激烈角逐中。经历了“精准同轴度”“挑战软件造型”两关后,选手们还将接受电脑编程数控铣床在灯泡上刻出“威海”二字、在鸡蛋上刻出老鹰图案的挑战。鸡蛋表面易碎,稍有不慎蛋壳就会破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雕刻实属不易。只见选手们认真编程,一次次的研究,程序编好后,刻刀飞速在蛋壳上雕琢着。比赛时间结束,一枚枚鸡蛋上刻好了老鹰图案,让在场的观众激动不已,纷纷鼓掌。

 
车工裁判员评判选手作品。

  亮点多多 有难度又有趣味

  据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车工、数控铣工技能挑战赛为我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的首次此类高规格赛事,高手云集、阵容强大、场面壮观,是少见的精尖技能挑战赛。此次比赛的三大亮点值得大家关注。

  首先,此次挑战赛为技能竞赛月的热身赛,采用国家级技能竞赛规程。

  “中国大能手”竞技闯关形式,每一关都是难度极高的绝技项目,选手比赛时必须速度快、手法熟、效果佳,体现完美。其次,此次比赛选手年龄跨度大、实力强悍,年龄最大的选手1963年出生,更有数名威海工匠参赛,可谓巅峰对决。同时,大赛专家评委阵容强大,不仅有“中国大能手”、“数控刀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有“世界技能大使”、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同时,本次挑战赛活动趣味性十足,有难度又具有趣味,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

  “通过这个平台,能和这么多同行交流,提高了自己的技能水平,心里很激动。今天的这些项目设置很新颖,众多高手过招,让我看到这个行业人才济济,自己也要更加努力。”数控铣工比赛第一名的获得者、威海埠崎机械有限公司的任科腾表示。

 
获奖选手领取证书。

  奖励提升 合格者晋升职业资格

  近年来,市总工会着眼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尤其2017年以来,每年利用七八九三个月的时间,开展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引到活动中来。

  在工种选择上,强化职工需求导向,关注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工种、领域。3年选定的38个工种中,鱼竿缠线、电梯维保、信息网络布线等8个工种皆是市内首次举办,为更多从业者提供了一显身手的机会。加强竞赛激励,对各工种第一名选手,授予“金牌职工”“技术能手”称号,并作为威海工匠后备人选,对竞赛成绩合格选手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具备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技师,先后有42名选手得到等级晋升。

  今年,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强资金奖励,大幅提升奖励力度,各工种第一、二、三名选手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第四、五、六名各奖励1000元。

  “今年,我们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建设,确定了17个工种的常规赛项和车工、数控铣工2个工种的挑战赛。我们大胆尝试,借鉴‘中国大能手’形式,极富新意和挑战性,参赛的各位选手手法精准,操作娴熟,展现了深厚的基本功,体现了我市车铣行业技能水平,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竞赛氛围,为竞赛月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柏表示。(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文 薛航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