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林丽都社区有个“老马调解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7-16 13:49:4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社区无大事,因为社区发生的往往都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事;社区无小事,因为社区发生的却又是关系居民和谐相处的大事。为促进邻里和谐,凤林街道丽都社区成立了“老马调解室”,打造矛盾调解新平台。

  社区无大事,因为社区发生的往往都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事;社区无小事,因为社区发生的却又是关系居民和谐相处的大事。为促进邻里和谐,凤林街道丽都社区成立了“老马调解室”,打造矛盾调解新平台。

  “老马,你说这个事到底谁的责任?”“老马,这事儿根本就不是我的错。”……日前,好几位居民挤在一间小小的调解室里你争我吵。

  家住嘉美小区53号楼的居民老杨家长期漏水,将楼下老孙家的墙壁浸湿损坏。于是,十分恼火的老孙便找到楼上老杨理论,要求他抓紧时间修理,并且承担自家重新粉刷墙壁的费用。可对于老孙的要求老杨并不认同。

  “漏水是楼房沉降裂缝造成的,与我无关,不该我赔偿。”为此,双方多次陷入僵局,几次协商得不到解决,两人便找到了“老马调解室”请老马帮忙调解。

  像此类纠纷,“老马调解室”经常会遇到,而大家口中的“老马”正是小区益民物业公司经理马尚国。

  “不要激动,有话慢慢说。”在耐心听完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老马先对他们进行安抚,然后分步调解。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维修费用由老杨家承担65%、老孙家承担35%。维修期间,双方将费用先交由调解室保管,待维修完成且两家验收同意后,再由调解室付给施工队。事情圆满解决了,两家的邻里关系也重修于好。

  丽都社区嘉美花园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公共设施缺乏、居住环境较差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了社区居民邻里纠纷多的现象。看着居民矛盾冲突不断,马尚国于今年2月份成立了“老马调解室”。

  自从“老马调解室”成立以来,马尚国凭借着公正、耐心、细心,居民们遇到纠纷总会找他来“评理”,而每次面对一脸火气的居民,老马也总有法子让他们静下心来,化解矛盾。久而久之,老马成了社区居民口中的“调解专家”。

  “老马调解室”成立半年多以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60余件,化解纠纷隐患20余件。虽然遇到的多是些夫妻吵架、邻里摩擦、儿女赡养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马尚国却把它们当做一桩桩大事来办,努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认为,这既是“老马调解室”的一份责任,也是居民们对他的一份信任。在马尚国心里,被小区居民认可就是一种幸福。

  “我希望‘老马调解室’在日常调解的同时,能吸引更多社区志愿者加入,带动越来越多社区居民化解邻里矛盾。”马尚国说,他想让社区变得更加和谐,让大家住在这里倍感幸福。(记者 杨慧 通讯员 狄晓辉)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