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好人周传志:杯中自有匠人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7-16 14:00:2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周传志,男,1969年10月出生,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器皿一车间维修设备管理员。从业30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无论春夏秋冬,顶着40℃高温,加班加点抢修设备;他秉持一颗爱岗敬业的匠心,积极参与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项目,为公司节约大量成本,使产品成品率由55%提高到70%。

  周传志,男,1969年10月出生,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器皿一车间维修设备管理员。从业30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无论春夏秋冬,顶着40℃高温,加班加点抢修设备;他秉持一颗爱岗敬业的匠心,积极参与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项目,为公司节约大量成本,使产品成品率由55%提高到70%。

  周传志所在的器皿一车间为自动化生产一次性成型玻璃器皿车间,车间传送带由进口主机设备控制,一旦发生故障,整个车间将陷入瘫痪。2014年一个寒冬深夜,周传志接到紧急电话:“主机传动系统发生故障,请立即返厂维修。”险情即命令,他立即赶往车间。经检查,周传志确定是变速箱发生故障。由于主机进口,没有备用,要想恢复生产只能维修,周传志将整个变速箱重新拆解安装,找出破损零件。主机变速箱约有一人高、重50多公斤,周传志一个个零件检查,将磨损的零件按照图纸替换,再由四五个人抬着变速箱进行安装,一直到第二天12时才维修完毕,主机恢复正常,车间又重新运转起来。

  自1989年进入华鹏公司,周传志已坚守30个年头。玻璃器皿生产车间遍布燃炉,车间室温高达40℃,根据操作规程和要求,无论春夏秋冬,工人必须穿着工作服、佩戴安全帽。夏天作业虽有风扇吹冰块降温,但一天下来,周传志的衣服还是从里到外被汗水浸透。

  2015年初,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进口了O90生产线,工艺复杂程度较高,对设备精度要求非常严格。由于是进口设备,许多设计不符合工厂实际生产需要,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发生杯口偏斜问题,次品率较高,还极易发生停机事故,影响工厂生产质量和效率。只要有时间,周传志总是琢磨如何克服这一问题,他发现可以通过给设备添加胎具来解决这一问题,经过3个月完成改造,公司产品成品率由55%提高到70%。

  30年来,周传志始终秉持一颗爱岗敬业的匠心,带领团队积极参与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项目。他改进了由国外引进吸吹机摆动头的芯轴密封方式,将原来采用螺母压紧石棉盘根的密封方式改为耐热橡胶,既提高了使用寿命又降低了工人的操作难度,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20多万元。

  周传志的爱岗敬业精神也影响了他的徒弟们。“年轻人刚接触一份工作时,不要怕难,不要怕累,慢慢学习,坚持干下去,把这一行干好,就一定有所收获。”这是周传志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周传志带徒20余人,其中2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6人取得高级技工资格。已经工作了7年、去年考取高级钳工证的徒弟王波这样评价周传志:“周师傅人实在,不仅教给我们技术,还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在一开始工作时少走了很多弯路。”

  从一名维修工成长为维修组组长、维修班长,到如今的设备管理员,周传志多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2年,被授予荣成市“十佳职工合理化建议标兵”;2016年,被评为荣成市群众性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7年,在名师带高徒活动中荣获“名师”称号。去年,周传志又被评为2018年度荣成市首席技师。 (市文明办供稿)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