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威海CPI同比上涨1.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7-18 08:46: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威海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李文思 通讯员 邢婧)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CPI各月同比呈现“W”型走势,涨幅维持在0.5%至1.9%之间。其中,涨幅最高点出现在3月份,也是同比指数由上半年最高点逐渐下降的转折点,涨幅为1.9%。

  从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来看,总体呈现“五升二降一平”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居住类上涨幅度最为明显,分别上涨3.3%、3.2%,成拉动上半年CPI上涨的主动力。

  据了解,作为稳居推动CPI温和上涨主导地位的食品烟酒类,上半年价格同比上涨3.3%,影响CPI上涨0.96个百分点,是影响CPI涨幅波动的主要原因。其中,“领涨”的猪肉、鲜菜、鲜瓜果价格引人关注,分别上涨11.5%、14.1%、9.9%,影响CPI上涨0.21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

  “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和猪崽的存栏降幅较大,市场供给阶段性趋紧,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是拉动食品类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鲜菜及鲜瓜果则受天气因素影响,供求失衡,价格走高。”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肉菜类价格齐涨的同时,在食品的14个小类中,蛋禽类价格也出现大幅提升,其中,鸡蛋价格同比上涨10%,禽肉类价格同比上涨5.9%。

  此外,居住类价格继续维持影响CPI上涨的态势。从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居住类同比上涨3.2%,影响CPI上涨0.68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市软硬件设施环境的不断完善升级,来我市投资创业的人群日益增多,租购房需求持续增大,带动CPI持续上涨。其中,私房房租同比上涨5.1%,影响CPI上涨0.09个百分点,自有住房同比上涨4.1%,影响CPI上涨0.47个百分点,由居住衍生的装潢维修费也出现明显涨幅,同比上涨16.6%。

  相较于食品烟酒类、居住类高涨幅的态势,交通和通信类及衣着类价格则出现明显下降。上半年,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降4.3%,影响CPI下降0.56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上网费价格下调和交通工具价格下降影响较大,同比分别下降30.7%和5.1%,影响CPI分别下降0.3和0.21个百分点。衣着类则同比下降0.8%,影响CPI下降0.07个百分点。

  结合上半年CPI变动趋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食品价格将随季节性波动有所回落;衣着类价格则因秋、冬季新装上市带来新一轮上涨。受手机性能不断完善及通讯速度提升影响,交通与通信类可能会呈现恢复性回升。综合分析判断,全年威海市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保持温和上涨趋势。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