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对文旅市场进行为期3个月集中整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7-18 08:53:2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威海于7月15日至10月15日,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内容包括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文化和旅游领域服务质量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工作会议上获悉,威海于7月15日至10月15日,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内容包括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文化和旅游领域服务质量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

  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这样去整治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中,我市将坚决打击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未按要求登记用户身份信息等违规行为;严查涉及营业性演出和票务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非法教辅出版物、网络游戏运营单位未实行实名注册等违规行为。

  此外,对互联网上网服务、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活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网络文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等流动性和突发性强、传播范围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市场主体和活动,也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

  同时,按照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对辖区每家歌舞娱乐场所实施对照检查,清理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依法查处游艺娱乐场所含有宣扬赌博等禁止内容的违规机型机种,严防涉赌问题;对上述主体和活动提供的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文化产品严密筛查甄别,严防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进入市场。

  旅游市场,这样去规范

  整治行动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查处强迫游客购物等行为;打击以不合理低价方式组织旅游活动、安排购物获取回扣,擅自指定或者变相指定购物点,以及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购物等违法行为;建立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完善违法企业信息共享机制。

  我市将持续保持对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旅行社低价揽客、低于成本操作,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通过购物或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针对一些非旅游企业和个人利用户外俱乐部、社团组织或网上平台、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售卖“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特别是一些保健品销售企业等机构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行为,开展联合整治。

  加大“黑导”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黑导”,依法列入“黑名单”、予以行业禁入,并协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要加大“行转刑”力度,予以严惩。

  加强对在线旅游企业及平台的监管力度,对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实施全面监测,对发现的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等产品和信息,督促相关企业和平台进行整改、下架、删除。

  推广应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切实增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网络检测水平和旅游投诉案件受理转办效率。

  服务质量,这样去提升

  整治行动期间,我市将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如完善A级旅游景区复核和退出机制,严格处理不符合标准的A级旅游景区。健全流量控制机制,引导建立重点A级旅游景区试点门票预约制度,依法落实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要求,及时发布客流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避免滞留拥堵。

  同时,完善引导标识,提升消费便利化程度,加强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管理实务、日常业务、应急处置等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增强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调动广大从业人员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化、特色化、精细化、诚信化、品牌化、便利化,形成温馨、和谐、舒适的旅游环境。

  行业安全,这样去监管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期3个月的文旅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中,我市将加大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确保整改到位。

  其中,文化市场上,将重点围绕歌舞娱乐、网吧、影院、电子游戏等场所以及演出、美术品销售等活动进行监督和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用电线路是否老化、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完备可用、疏散通道标志是否醒目、经营场所内是否堆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

  旅游市场上,将重点围绕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旅游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员工培训教育情况、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情况以及旅行社租使用车辆情况、旅游合同签订情况、旅行社责任险投保情况,星级饭店消防、卫生、特种设备资质情况,A级景区景区流量管控情况、游乐设备、高风险项目资质情况、警示标识标志设置情况等。

  该负责人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会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严重违规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对整治行动开展和案件查处不力、存在问题较多的区市将予以通报。(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