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港区

矿山披上“绿衣裳”

2019-07-18 编辑: 谭立勇

正在修复中的矿山。 通讯员 马广玉 摄

  在临港区,开车沿江苏中路前行,行至向阳村以北300米处,就能看到一处绿意盎然的山坡,一米多高的翠绿松柏迎风挺立,各种各样的植被深深扎根在这里。看着满眼的绿色,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黄土裸露、尘土飞扬的采石场。

  这里原为国威采石场,始建于2001年,于2011年关停。多年采石活动形成多个废弃矿坑,山体又高又陡,错乱分布着松散的岩体,极不稳定。同时矿山在开采过程中影响了原有的地形地貌景观,形成了视觉污染。

  在采石兴盛的那些年,老百姓靠山吃山,办石场、跑运输。钱包虽然鼓了,但是环境差了,千疮百孔、遍体鳞伤的山体让附近村民倍感心疼,每到冬春季,大风卷起漫天粉尘呼啸而过,周边住户根本不敢开窗,全是灰土。

  2018年,临港区针对国威采石场现状,开启了一场生态修复专项整治行动。投入资金4336万元,通过危岩体清理、削坡、渣土回填续坡、覆盖种植土、设置挡土墙、修建排水沟、边坡绿化等治理工程,全面恢复本工作区生态地质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据临港区国土分局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施工中废石清理、边坡修整等挖方总量44.8万立方米,回填渣土和种植土总量21万立方米,种植各种绿化苗木总计1.4万株,绿化面积3.9万平方米,今年6月底已经基本完工。

  昔日采石矿坑不见了踪迹,山坡上油松挺立,像一个个倔强的绿色卫士。通过本次整治行动,大大提高了治理区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减少了视觉污染,形成多树木、多色彩、季相变化丰富、成片有型的山体容貌景观,使得临港区矿山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在兼顾山体修复的同时,因地制宜适度规划建设为城市打造良好生活环境,整体提升了临港区生态环境层次,让广大群众共享山体绿化成果。

  环顾四周,夏季的山坡绿意盎然,经过一年的治理,曾经一块块触目惊心的“伤疤”正逐渐被抚平,重新披上“绿裳”,大山正在恢复往日生机。(记者 姜慧芳 通讯员 徐海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