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每万人将拥有2至3名全科医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7-19 09:14:5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7月18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薪酬待遇到人才培养培训、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成为吸引全科医生的新亮点。

  威海出台政策激励全科医生扎根基层

  明年,每万人将拥有2至3名全科医生

  7月18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薪酬待遇到人才培养培训、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成为吸引全科医生的新亮点。

 
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到社区义诊。 资料片

  明年每万名居民将拥有2至3名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我市已培训合格全科医生428人,在岗使用全科医生393名,但平均下来,每万人口全科医生仅为1.39人,这成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同时,由于全科医生在工作中面临种种困难,使得全科医生这个岗位缺乏吸引力。

  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弥补这个短板,我市将采取多种措施来发展全科医生,力争到2020年,全科医生数增加300名以上,总数超过700名,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

  设立专项补助经费支持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通知》显示,全市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职的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获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以及其他需要培训的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不含预防、口腔专业执业医师)均纳入全科医生培训范围,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范围大大扩大。

  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介绍,各级政府设立专项补助经费,按照“培训一人、合格一人、补助一人”的原则予以专项补助。明确了补助经费渠道比例,要求市、县两级财政按市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有关规定,对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及乡村医生转岗培训等分级负担,市级对各区市按照规定补助金额的20%给予补助。

  两家医院将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

  《通知》指出,威海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作为我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要增加全科医疗诊疗科目,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与基层医疗机构联合培养全科医生。同时,做好全科专业招收工作,“社会人”培训招收对象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与此同时,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实践基地建设,加强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威海晚报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初康敏 孙海翔)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