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最美身影”依然在忙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13 08:57: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台风“利奇马”过后,全市上下没有丝毫放松,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加紧做好台风过后清理和生产恢复保障工作,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保障城乡居民正常生活,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台风“利奇马”过境,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风雨过后,“最美身影”依然在忙碌

台风“利奇马”过后,全市上下没有丝毫放松,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加紧做好台风过后清理和生产恢复保障工作,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保障城乡居民正常生活,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昨日,在金海滩海水浴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沙滩垃圾。记者 孙大伟 摄

全市大中型水库运转良好

12日清晨,暴雨已歇,环翠区温泉镇西七夼水库蛙蝉齐鸣,又呈现出蓬勃生机景象。

水库下游,水库责任负责人丛宝珠在仔细检查:“这场降雨有效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有利于水库整体长期运转。”

强化对水利工程、尤其对小水库的巡查值守,是我市本次防汛防台风的重点工作之一。市气象台虽然已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但各水利工程相关负责人仍未松懈。

“小水库、塘坝周边坡体土质松软,易发生事故,我们得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出问题。”丛宝珠说,他们将继续24小时值守,确保发生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抢救,及时排除险情。

经过一场场昼夜不停的奋战,我市水库水利工程方面暂未出现险情。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截至昨日上午6时,全市15个大中型水库、383个小水库全部处于汛限水位下运行,新增蓄水量796万立方,供排水情况未受影响。

高区市政工作人员正在检修路灯。 记者 蔡君君 摄

一夜无眠,故障线路逐步恢复供电

“好,我马上出发。”11日傍晚7点半,文登区店子头村发现停电故障,威海供电公司员工宫本章接到供电服务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放下碗筷,顺手抄起工具和手电就冲了出去。

“这顿饭,我今天分了三次还没吃完。”在去往停电故障现场的路上,宫本章说,这是一场必须要赢的“赛跑”:“我们快一分钟,百姓就能早一分钟恢复供电。”

登爬梯、剪线、换线……15分钟后,受影响的十几户居民就通上了电。

 

高区市政工作人员正在寻找故障电缆管。 记者 蔡君君 摄

这是威海供电公司28支抢修队伍、228位应急抢修人员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的一个缩影。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从11日夜里到12日凌晨,他们闻令而动,奋战一线,只为早日让老百姓通上电。

一天奋战、一夜无眠,停电的212个台区正在逐步恢复供电。截至12日下午5时,受台风影响的10千伏及以上的18条线路已全部恢复,212个停电台区以及10844户居民恢复供电。

台风渐远,他们仍未歇,其余线路的故障排查工作仍在加紧展开。

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12日一上班,乳山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冷振腾就和同事们兵分五路向田间地头奔去,查看辖域内农作物受影响情况。

“这些之前旱得打卷儿的叶子现在都舒开了,看样子都‘喝饱’了,但你看,还有不少玉米都倒了。”冷振腾说,这次的降雨,虽然对于缓解旱情来说是场“及时雨”,但仍有不少玉米出现了倒伏情况。

不止乳山,台风过后,我市其他地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农作物倒伏现象。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田间地头,摸排农作物受灾情况,一场针对倒伏农作物的“救治”行动迅速展开。

在环翠区羊亭镇义和村的玉米地里,往日腰杆挺直的玉米,此刻纷纷“倒下了身子”。环翠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孔庆敏蹲在地头,现场给百姓“上课”:“像这些玉米还没有结穗,及时扶正,倒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有的倒伏不是很厉害的,不用扶自己基本就能起来……”

“在蔬菜上,对于积水的地块,一定要及早做好排水工作。”台风过后,不少蔬菜园里有了积水,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负责人刘静早早奔赴现场,指导百姓排涝抗灾。

目前,我市各级农业部门正积极协助农户全力做好台风过后农业恢复生产工作。

在崮山镇南虎口村,供电工作人员检修电路。记者 刘凤燕 摄

陆空交通逐步恢复正常

“太好了,终于能回家啦。”12日一大早,来自青岛的游客孙海军接到部分高铁车次恢复通车的通知,激动之余,赶忙拿出手机查询,抢定了下午首班去往青岛的C6508次列车。

孙海军笑着说,虽说游玩计划被打乱,但此趟旅行称得上最难忘的一次旅行。

11日夜间,受台风“利奇马”过境影响,原定返程青岛的孙海军,被告知车次停运,望着窗外大雨,已做好准备露宿高铁站的他,却被场站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深深打动。

“当天,工作人员不仅帮我联系旅馆、安排车辆护送,今天一早还特别提醒车次恢复通知,这贴心的服务让我切身感受到威海这座城市的温度。”说着话,站内广播响起熟悉的检票声,孙海军跟随客流朝着检票口走去。

“咔嚓……咔嚓……”临检票前,孙海军掏出手机,举起车票,对着站内检票牌子拍了张合影。“这张照片将是威海给我的纪念,得好好珍藏。有机会还要来。”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截至12日17时30分,我市铁路、机场、客运、高速等部分车次、路段已恢复正常通行,受台风滞留威海旅客已陆续乘车返程。

高速方面,辖区内威青高速、荣文高速、烟威高速及各收费站道路畅通,车辆正常通行;普通国省道正常通行;威海国际机场运行正常。铁路运输方面,高铁车次正常;桃威铁路客货运输于12日18点后恢复正常。班线客运方面,威海至烟台、威海至青岛以及途经青威高速发往鲁西南地市、江苏、浙江、河南等方向的省际班线恢复运营;发往济南、东营等台风尚未解除影响地市班线停运。

受台风过境影响,我市水路客运全部停航,预计13日恢复正常。同时,市区公交46路环海路旅游专线暂停运营;临港区内小循环13日恢复运营;其余线路正常。

城区主次干道全部清理干净

市政工作人员正在整修下水道。 市住建局供片

经区环卫人员清理道路泥沙。 记者 陈婷 摄

“大家再加把劲,咱们争取在7点之前把道路淤泥清理干净,路面冲刷好,保证早高峰交通通畅。”昨日凌晨雨势渐小,高区市政局工作人员全员出动,机械设备和应急队伍齐上阵,全力开展道路清淤作业。

雨中作业、巡回保洁,高区市政局采取先人工、后机械的作业方式,重点对淤泥路口路段,由人工清理淤泥装车后,配合洒水车冲刷路面,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路面整洁。

同时,市政局路灯科维修人员则在凌晨5点起开始对故障路灯、电缆管进行抢修。12日上午10时,路灯科维修人员闫志贤正赶到世昌大道与福顶山路交叉口抢修最后一个故障点。

“难就难在电缆管时间久远,位置发生偏移,不太好找。”闫志贤与同事只能窝在绿化带中用铁锹一点点向下、向前边挖边寻找故障电缆管位置,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他们脸上滑落,满身都沾上了湿漉漉的泥土。

“找到了!”功夫不负苦心人,挖了足有1米深,闫志贤终于找到了故障的电缆管。原来是电缆管损伤后受大雨影响导致了短路,闫志贤熟练地重新连接电缆、做防水、做绝缘、送电通电检查,两处路灯又重新亮了起来。“这还算简单的,文化路上有一处电缆管我们更换了3米多长。”

当日10时18分,闫志贤的同事邹哲坐着作业车升到近16米高的高度检修路灯。天空又飘起了雨,可对他们来说,这抢修的活儿冒雨也得干完。

据了解,我市市政相关部门及时清刷污染道路,清运泥沙,检修路灯,以最快速度把城区主次干道全部清理干净,确保道路设施正常运转。

园林工人正在清扫海边步行道上的泥沙和落叶。 记者 孙大伟 摄

在市区世昌大道,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台风过后残留的泥沙、树叶和积水。 记者 刘志鹏 摄

倒伏树木已清理干净

一人用铁锹给周围松松土,一人拿着电锯从根部直接切,伴随着嗡嗡作响的电锯声,不一会儿,孙家疃社区便道边上的一棵倒伏树木就被清理完毕,装上车运走了。

“这都是‘利奇马’留下的。”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养护队队员李畅指着旁边的倒树说,11日当天,养护人员共出动300余人,奔赴在环翠区的各个地方,对主次干道沿线倒伏倾斜树木进行紧急处置,“我们的要求是,2分钟到达现场,1分钟清理完毕。昨天路面上影响交通的倒树当时就清理干净了。”

截至目前,已伐除建设街、纪念路、青岛路、光明路、海港路等倒伏、断裂树木300余株,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路面上吹倒的树,天气稍暖些也将重新补种,一切整修工作都在有序进行着。

虽然台风已过境,但防风的脚步还不能停下。12日下午2时,冒着小雨,养护队的李子勤带着5名同事开始在塔山中路忙活起来了,修剪危枝,给小树加固。“我们从早上5点开始,这是第60余棵树。”

对公园、绿地、广场游步道沿线进行巡视排查,对新栽、弱势、老化的行道树进行加固……我市市政园林部门的巡查队伍仍在继续。

归港渔船随时起航出海

12日一大早,文登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吕文波带领灾情调查组来到张家埠渔港,排查停泊渔船疏散情况,了解贝类、水产等养殖防范情况。“待确定台风对我市无其他影响后,我们可随时准备召回转港避风渔船,恢复正常海上管理秩序。”

巡港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预警、干部带队盯防驻守渔港……除了文登区,环翠区等各区市抗台抢险小组也都24小时坚守在第一线。

据介绍,此次台风期间,全市各级共派出检查组38个,检查督导涉渔镇街41个,渔港码头和渔船集中停泊点135处。待我市台风黄色预警解除后,全市收港或选择安全锚地避风防台的4664艘捕捞渔船、5957艘养殖渔船将随时准备投入正常海上作业。

“再等等,安全第一位。眼看这风平了、浪也静了,离咱出海不远了!”目送调查组远去,停留在张家埠渔港的养殖船船长们相视一笑。

开通“阳光医保绿色通道”

“通过了,得赶紧把这个通知发下去。”12日上午11时,刚刚踏出会场的市医保局业务组负责人徐鲁新顾不上高兴,带着材料就和同事匆匆赶往办公室。

是什么让徐鲁新这么着急?原来,他手里拿着的是市医保局刚刚通过的《关于在抢险救灾期间开通“阳光医保绿色通道”的通知》。

徐鲁新介绍,《通知》主要是为了在抢险救灾期间开通一条“阳光医保绿色通道”,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治,医保待遇及时落实。

“抢险救灾期间,很多人会因为不可抗力因素或遗失或忘带证件,这种情况下,应当以救人为先,手续或材料可以后补。”徐鲁新坦言,这就是他们的初衷。

“这条‘绿色通道’不止在此次台风来袭期间开放,以后若遇其他特殊事件时,依旧有效。”徐鲁新说。

被转移群众安心回家

因住所存在安全隐患,昨日上午,田和街道给留在安置点的居民分发午饭。 记者 孙大伟 摄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12日上午9时许,在威海九中体育馆安置点内,家住高区田和街道佛顶社区的居民李松芝正忙活着规整身边物品,一旁的小孙女围着她唱着儿歌,稚嫩的童声回荡四周,一扫室外的阴霾。

“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就赶回去查看受灾情况,得知家中一切正常,我们就放心啦。”李松芝说。

佛顶社区地处环山路南坡且地势低洼,风雨天极易造成家中灌水发生危险。11日,赶在台风“利奇马”过境前夕,田和街道紧急将该区域的9户30余人转移到附近的安置点——威海九中体育馆。

“我们那边地势低,雨天家里容易过水,家具泡了无所谓,就担心引起电路短路发生触电危险。”李松芝说。

为打消居民顾虑,守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田和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边负责对接食宿、医疗等保障,一边值守社区,巡查周边情况。12日凌晨5点左右,趁着风雨渐停,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社区周边、居民家中检查受灾情况。

“大家伙放心,社区路面无明显积水,家中没有过水情况发生。”田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听了工作人员的话,李松芝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工作人员帮着打了前站,只等天气放晴了,我们也可以安心回家啦。”她笑着说。

“目前,我们对社区周边进行了全面检查,此次降雨未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预计13日上午5点左右陆续安排居民回家。”田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