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出行 这些避险技能要掌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8-13 09:32:2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这几天,威海连续降雨。雨天行车,视线受到严重影响,路面湿滑、积水,发生事故的几率会比平时高很多。雨天行车有哪天隐患?如何才能保证行车安全?一旦发生危险,应如何自救?

    这几天,威海连续降雨。雨天行车,视线受到严重影响,路面湿滑、积水,发生事故的几率会比平时高很多。雨天行车有哪天隐患?如何才能保证行车安全?一旦发生危险,应如何自救?威海恒大汽车售后技术主管宋彭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车主朋友雨天行车一定要掌握避险技能。

    雨天开车不要超过40码

    “雨天行车,特别是大到暴雨天气,剐蹭、追尾、打滑、侧翻是常见的安全事故。”宋彭涛说,这主要是由于雨天行车能见度降低,视线受到影响,对判断前后左右的车辆和行人、选择行车路线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雨天行车更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保持合适的车距,不可随意加速超车,特别是在高速路上。因为路面湿滑时,高速状态下强行超车易造成车轮打滑,可能引起意外剐蹭或侧翻等意外。

    “统计数据表明,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大约是干燥路面制动距离的3倍。”宋彭涛提醒,下雨天开车要适当降低车速,时速最好别超过40码。和前车最少应保持两个车身以上车距。特别要注意和大货车等载重量大的车辆拉开距离。因为大车飞驰过程中溅起来的水花很大,跟车行驶时,激起的水雾瞬间就糊住了前挡,相当危险。如果后车跟车过紧,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

    车辆转弯时,应缓慢踩刹车,一定不要猛踩刹车或猛打方向,以防轮胎抱死造成车辆侧滑。如遇到前轮侧滑,应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不可打反方向。

    如果雨势过大,建议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提醒前后车辆。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突遇暴雨,应低速开到服务区,待雨势转小时再切换合适的道路行驶。

    雨天开车还应注意行人,不能和行人、骑车的人抢行,避免车辆激起水花溅到行人。如果司机遇到盲区或一时没有注意到路人,易发生撞倒行人等事故。

    积水路段要缓慢直行

    开车有“快沙慢水”的说法。意思是说,遇到沙地时,车辆能开多快就开多快;遇到积水路段时,首先要判断水深,确定在安全通过高度内,再慢慢给油,缓慢直线通过,中途一定不能熄火和换挡。

    宋彭涛解释,下雨天,不可避免会涉水行车,当开车经过有积水的涵洞、隧道或路面时,一定要有预判意识,并掌握过硬的涉水行车技巧。

    从理论上讲,只要水面没有超过进气口和空滤就可以直行。但实际上,还是要稳妥点。一旦发现路面积水深度高于排气管,请绕道而行;如果水深超过了保险杠,容易从空滤、进水口进水,建议调换路线;如水深只淹没小半个车胎,可低速缓慢直行,但要注意,一定不能加足马力,因为加速后,积水易冲击进发动机盖,淹没进气管或电瓶,引起车辆熄火,更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打方向盘。

    宋彭涛提醒,如果水中行车熄火,一定不要启动车辆,因为进气管进水后,再启动车子,发动机会爆缸,保险公司是不会理赔的。这时应立即下车寻求帮助,将车辆推出积水路段。

    泥泞路段可就地取材自救

    如果自驾游或去乡间突遇大雨,路过泥泞地段,这时应该怎么办?宋彭涛建议,泥泞路段最主要是注意防滑和防陷。

    不熟悉的道路,不要贸然驶过,避免出现危险。如果发现道路泥泞,可跟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并提前换至低速挡位,中途不可换挡,要一口气匀速直线地开出来。

    万一陷入泥泞,不要徒然地猛踩油门。高速运转下,驱动车轮只会使车辆越陷越深。可以先尝试挂一挡或倒挡,再缓踩油门,当汽车能前行或者后退时,要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变,低速开出泥泞路段。

    如果车辆无法移动,可在驱动轮的前面和后面垫上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等,以增加车轮与泥地之间的附着力和摩擦力,再将汽车平稳开出泥坑。(威海晚报记者 姜萍)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