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田园别样“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21 08:38:5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8月17日,天高云阔,行走在乳山市滨海田园样板片区,登顶益天生态旅游观光园青龙观,万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滨海田园别样“红”

——“聚焦乡村振兴·走片区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六

◎文/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姜俏俏 姜姿芳 图/记者 王彦博

8月17日,天高云阔,行走在乳山市滨海田园样板片区,登顶益天生态旅游观光园青龙观,万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山脚下,一泊花港生态民宿迎来一批新游客;路两旁,千亩生态地瓜苗绿意盎然;更远处,松海集团等村办企业相继崛起,村民富了,村庄“红”了,一幅产业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一泊花港生态民宿迎来一批新游客。

看乡村变化

“好日子,大伙儿可都瞧着呢”

盛夏时节,万物并茂,乳山市滨海田园样板片区更有一片别样景色。自乳山市金银大道一路向南,山峦在树与树的缝隙间起伏,一片绿油油的庄稼地,从眼前蔓延到视线尽头。

“以前我们村,路边都是自家种麦子苞米,现在全是新品种。”白沙滩镇翁家埠村的智能大棚里,村民姜国平正忙着给小番茄剪枝,“进入新时代,种地也得讲究新种法,你看每棵小番茄上头都有条线牵着,这是方便它往上爬,能越长越高。”

这3亩小番茄,是村民们6月份刚种下的,已经窜到半米多高;大棚另一边,3亩土地已经翻好,新一批小番茄又将种下,11月就能采摘。别看番茄不起眼,姜国平指着藤蔓上挂着的名片介绍,这些番茄主要用作游客认养,“一棵能结10斤左右,认养价格100元,熟了之后可以随时来采摘。5棵番茄,能顶我们以前一亩地的收入!”

风景不止这边独好。不远处,背倚益天生态旅游观光园,大力发展生态民宿的徐家塂村,同样绽放出蓬勃生机。

“来得巧了!我们前段时间才进行了村貌改造提升,你看效果咋样?”沿着红瓦石墙的民房向村中走去,徐家塂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月以来,全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了近2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穿过干净整洁的街巷,当初十几套闲置民房,已蜕变成隐于葳蕤草木间的一泊花港民宿区。该民宿负责人介绍,今年项目方还将改造2套民房,建设一泊书院。这一隅之外,徐家塂村更完成了省定贫困村到省级美丽乡村的华丽嬗变。

向南而行,则是以生态旅游休闲采摘观光为主题的国家3A级景区——益天生态旅游观光园。这里不仅是徐家塂村的“靠山”,更是整个片区的亮点工程之一。

“我们片区以平原为主,能俯瞰全区景色的制高点不多。但青龙观这个位置视野特别好。”指着下方的风景,观光园工作人员于霖杰来了兴致,“这是你们来的路上,有200多种观赏植物;那便是你们刚去的徐家塂村……在这里,全片区景色都能看见!”

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走俏,益天生态旅游观光园也被赋予了更多经济功能。园区内,290亩生态采摘园清香弥漫,这里的毛桃刚熟。此外,还有樱桃、无花果、葡萄、桑葚等20多种经济水果,颇受游客喜爱。

片区美了,村民也纷纷受益,在白沙滩村委驻地旁,数十排崭新洋楼拔地而起,900余户村民搬进了新家。样板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片区内,有6个村被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其中白沙滩、翁家埠、望海庄已完成改造,桃村李家、堡上、贾家庄今年组织实施。“日子过得好不好,大伙儿可都瞧着呢!”该负责人脸上笑容灿烂。

读振兴密码

“农综改”带动片区建设

在乳山市滨海田园样板片区,绿叶招展的地瓜苗成了路边新景观。在“山东股改第一村”翁家埠村的带动下,翁家埠、徐家塂等4村已发展地瓜1000亩,今年他们还与北京顺鑫集团达成产销协议,将引进地瓜干加工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地瓜附加值。

“生态地瓜项目是我们打造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的举措之一。”白沙滩镇党委书记田玉刚说,对打造样板片区,片区建设者们拟定了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就业聚集区、农村新型社区、乡村旅游区“四区共建”的发展思路,在各村针对性推进。

3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乳山市滨海田园样板片区包含了白沙滩、桃村李家、徐家塂等10个村,其中不乏翁家埠这样的传统古村;拥有耕地7700余亩,山峦面积1600余亩,无论利用土地发展生态农业还是盘出土地打造项目,条件都极为便利。

“虽说发展基础好,但每个村资源、特色不尽相同。比如白沙滩村有松海集团,适合发展产业;翁家埠村生态农业正火,带动了周围一批村庄致富……不能采用单一发展模式。”田玉刚表示,“四区共建”虽然是宏观提法,却格外适用于该片区的微观建设,由此,翁家埠村还争取到了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资格。

田玉刚介绍,以打造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为例,该片区立足区域生态环境优势,和市场紧密对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重点推进蓝莓、地瓜和设施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链条化发展。目前,除生态地瓜项目外,他们还引进了北国蓝莓产业项目,建成年生产300万株的组培工厂化育苗基地;推动半数村庄集体发展设施农业,有效解决了塂头村等集体增收难问题。

该片区另外“三区”建设也在齐头并进:突出产业带动,打造就业聚集区;推进融合发展,打造农村新型社区;坚持全域一体,打造乡村旅游区……均取得良好成效。

“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成样板’的工作目标,我们将以白沙滩镇滨海田园综合体为载体,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带动,着力推进‘四区共建’,争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排头兵!”对未来,田玉刚满怀自信。

登顶益天生态旅游观光园青龙观,万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听样板故事

白沙滩村四季忙

8月17日,在白沙滩村,火辣辣的太阳透过窗户,照进松海集团乳山三宝酵素有限公司办公室内,罐装车间主任孙海涛聚精会神地在网上浏览产品。

“上个月刚下线了35吨苹果酵素,网上销量要是好,下一批也得抓紧投产了。”关掉网页,孙海涛抹了把汗,神情兴奋,“公司效益好,分红也水涨船高,今年年底,预计我们能拿到手的有2000多元!”

41岁的孙海涛,已和黄土地打了20多年交道。彼时的白沙滩村,地里种的是小麦玉米,一亩地挣不到600元。由于作物单一,往往冬小麦一种上,村民们也就进入“冬闲”。

“铁打”的生活,从2016年起悄然转变。这一年,作为白沙滩村村办企业,松海集团正式成立。与此同时,村中所有土地完成流转,2000多名村民一人一股,都成了松海集团的股东。

“集团成立那年,我就投奔过去了,去年被调来三宝酵素。别说,从农民变成上班族,这感觉就是不一样!”孙海涛笑着说,三宝酵素每两个月为一次工期:来自村苹果园的新鲜苹果经一系列加工,进入两个月的发酵期。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检查发酵数据,确保酵素顺利投产。

和孙海涛一样在松海集团工作的,还有200多名村民,占全村居民十分之一。短短几年时间,他们或开起了新车,或住进了新房……用孙海涛的话说,“生活是比以前忙了,可现在忙起来,比以前有奔头!”

村子富了,白沙滩村组织委员孙从汉悬着的心也安然放下。“土地流转完后,我们直发愁,村里60岁以上老人有800多人,这怎么安置?幸亏有了物业、酒厂、苹果采摘园这些村办项目,不少有行动能力的老人主动报名,有了工作,村民就业问题解决了。”

如今,白沙滩村集体收入已达2500多万元,而松海集团又将进行一场为村民创收的股权改革:今年开始,每年为2000多名村民每人发放2000余元股权分红。从松海集团向白沙滩村一路走来,四处可见村民在工作地点忙碌着。

眼下,在整个白沙滩镇,不得闲、不愿闲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继续耕耘着熟悉的黄土地,在样板片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挖出越来越多“金疙瘩”,日子也越过越滋润。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