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促创业 利民生促和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22 08:39:1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也纳入了12类民生实事,包括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万人次,其中免费培训农村居民8000人次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

    昨日,在市人社局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培训考试基地举办的面点培训班上,面点师和学员合力制作月饼。威海晚报记者 王晓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也纳入了12类民生实事,包括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万人次,其中免费培训农村居民8000人次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民生实事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就业创业培训1.78万人次,其中免费培训农村居民7600人次以上;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3万人。

 
面授技艺。威海晚报记者 王晓 摄
 
 
认真听讲。威海晚报记者 王晓 摄
 
 
作品出炉。威海晚报记者 王晓 摄

    ■现场探察

    面点培训,接地气很实用

    “大家别急,我挨个步骤演示。”8月7日上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临港区蔄山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举办的花饽饽创业技能培训班现场,培训师边搅鸡蛋边说:“今天要和20斤面,鸡蛋等配料都要用上,配比对了才好吃。”

    在这里记者看到,自动搅面机、烘焙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前来培训的学员有60多名。“设备和食材都是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资配置的。”蔄山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甲红介绍说。

    自动搅面机很快将面和好,然后分给每个学员,大家在培训师指导下开始学做花饽饽。“老师,你的做法和我平时的做法也没啥两样,我怎么就做不出超市卖的花饽饽的味道来?”一个学员问道。“这涉及配料的比例,下面,我跟大家详细说说这个……”培训师边示范边讲解制作花饽饽的窍门,学员们个个听得都很认真。他们有的拿笔在本子上飞快地记着,有的拿出手机拍起了视频。

    培训间隙,学员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面点培训班之前她也参加过,培训结束后,她按培训师教的方法做给家人尝尝,家人都说好吃,这让她很有成就感。张女士说:“以前和我一起参加面点培训班的学员,好多都通过学到的这门手艺找到地方上班了,有的还自己开起了花饽饽店,当起了小老板。”

    坐在旁边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参加面点培训的,主要是想学会这门手艺,为将来创业做好铺垫。“我们小区里有家花饽饽店,生意非常好,我也想开个这样的店,所以就过来参加培训了。”刘女士说,为了这个目标,她计划再参加几期面点培训班,好好学,直到学成为止。

    采访中,很多学员对记者说,面点培训班培训的内容除了花饽饽制作,还有油条、巧果、月饼等面食的制作,它们贴近生活,很实用,大家很爱学。

 
按摩培训。资料片

    ■践行者说

    全力以赴把就业创业培训搞得更好

    李甲红告诉记者,面点培训班的开设看起来简单,其实并非易事,涉及寻找场地、配置教学设备、挑选培训师、招募学员等环节,“缺一个环节都进行不下去。”

    “就拿这次培训班来说,场地是威海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和我们提供的,自动搅面机、烘焙机等设备是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购买的,培训课所用的面、鸡蛋、糖等也都是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选购后开车送来的。”李甲红说,正是由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给培训带来很大便利,让培训班开展得很顺利。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让学员学到专业技能,了解到行业最新的动态,培训师都是精心挑选的,他们或经验丰富,或在行业中发展出色,都是创业典型人物。

    李甲红说,“由于培训活动做得好,就业创业成功的人多,大家对培训班都非常认可,只要在微信群里一通知有培训班,大家都踊跃报名。”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一直非常重视就业创业培训的开展,尤其重视农村居民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目前,农村居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重点对接十大样板片区,依托环翠区张村镇、文登区界石镇、经区泊于镇、临港区汪疃镇等20个培训基地和中心镇培训点,围绕农村居民和贫困人口培训需求和就业创业愿望,组织开展常态化“就业创业培训下基层”“乡村人才振兴培训直通车”活动,通过进镇入村,免费开展电子商务、养老与母婴护理、特色面点、乡村旅游等就业创业培训活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职业技能培训1.02万人,免费培训农村居民7600人次。

 
电子商务培训。资料片

    ■亮点点击

    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3万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3万人。其中,就业转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205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4%。

    “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就业人员的利益,促进稳定就业,我市出台和优化了一系列政策,加大了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好的政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积极开展人力资源招聘工作,持续打造基层就业服务网络。今年新增11家省“四型就业社区”;建立“一点登陆,全市查询”的“线上+线下”用工信息发布机制,今年以来,为9900多家次企业发布用工信息19.4万个(次),开展各类人力资源招聘活动150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45万人(次)。对于重点群体的就业,我市启动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就业见习计划,实施2019年度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工作。

    除了关注就业者,我市还将目光投向用人单位,从侧面辅助劳动者就业。自5月1日起,我市降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企业缴费比例由18%降至16%,截至目前,为企业减轻缴费1.12亿元;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缴费比例降至1%,截至目前,为单位减轻缴费负担0.49亿元;按照省人社厅调整后的全省工资统计口径,重新核定2019年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将最低缴费基数调整为3269元,最高缴费基数调整为16346元,均较去年降低5.7%;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由上年度单位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提高到50%,同时,首次将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纳入返还范围,可返还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稳定企业用工。

    我市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将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至15万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截至7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3笔、3.6亿元,发放创业补贴356笔、239万元,直接扶持创业2629人,吸纳带动就业7800余人。

 
月嫂培训。资料片

    ■市民感言

    好平台成促进就业创业好帮手

    就业创业培训,让很多人成功就业,也让很多人成功创业。

    8月7日,在蔄山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举办的面点培训班上,除了培训师外,还有一位又做老师又做助理的能人,她叫张果,蔄山镇人。当天,她受李甲红之邀来辅助培训师教村民制作面点。

    张果告诉记者,两年前,她还是花饽饽制作的“门外汉”,凭着从面点培训班学来的手艺,她开了一家面积达100多平方米的花饽饽店,收入十分可观。现在,她除了忙生意,还经常参加蔄山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举办的面点培训班,她教学员技艺,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帮更多村民实现就业创业梦想。“我是从培训班走出来的,是培训班的受益者,现在,我能回到培训班,去帮助更多人,我很开心。”张果说。

    多年前,丛朝华参加了就业创业培训班,培训结束后,他开了家日式餐馆,如今已发展成一家餐饮公司。“当时,我是抱着听听看的态度参加了针对失业人群开展的创业培训班,没想到,我的人生从这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丛朝华说,作为创业成功人物,他经常受邀参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班,为大家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励学员们创业。“今年,好几个学员在参加完创业培训班后打算自己创业。”

    家住经区的王女士靠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这个平台,找到了工作。她说,自己多次参加市人力资源市场每月举办的综合招聘会,最终找到心仪的工作。“我生完宝宝一直没上班,现在宝宝3岁了,想找份工作。知道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举办招聘会,我就来看看,结果还真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王女士说,这个招聘平台很给力,参与招聘的企业质量高、信誉好,对求职者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年终展望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在于它如何为人民办实事,也取决于它如何激发人们的内在潜力,和不断实现自身价值的奋斗激情。

    从稳定就业到鼓励创业,我市努力让各类群体“人有其岗”“劳有所酬”。上年来,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一系列成绩,就业管理逐步完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启动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公共就业一体化建设,组织实施好“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此外,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及新一轮就业创业培训政策,健全完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广大企业和职业院校、创业大学、民办培训机构等培训主体作用,围绕企业职工、高校在校生、毕业生及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本土技能人才支撑。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基础上,推动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 通讯员 丛瑜 王婷婷)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