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渔村串珠成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8-23 08:45:1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盛夏的东楮岛村,海风带来一丝清凉的气息,村民在各自的民宿中忙碌,游人在茶店中享受着咖啡的浓香和悠闲时光。在位于荣成石岛的渔家风情样板片区,像东楮岛村这样风情独特的村落星罗棋布:留村的白墙黛瓦,诉说着古镇的沧桑岁月;东墩村的渔民画,勾勒出既传统又富有现代气息的渔家生活……

风情渔村串珠成链

——“聚焦乡村振兴·走片区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八

◎记者 杨彩明 曲黎悦 通讯员 于佳佳

盛夏的东楮岛村,海风带来一丝清凉的气息,村民在各自的民宿中忙碌,游人在茶店中享受着咖啡的浓香和悠闲时光。在位于荣成石岛的渔家风情样板片区,像东楮岛村这样风情独特的村落星罗棋布:留村的白墙黛瓦,诉说着古镇的沧桑岁月;东墩村的渔民画,勾勒出既传统又富有现代气息的渔家生活……

如今,一个个曾经深藏不露的渔村,因为样板片区的建设,被串连成线,既有古村古道的悠远,又有历史印记的厚重,还有渔村古风的质朴,让人流连忘返。

荣成石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鸟瞰图。 石岛供片

看乡村变化

海味风情各不同

天高云淡,海风习习。东楮岛村作为石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建设的重要节点,漫步其中,平坦宽阔的马路沿着海边径直延伸,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游客或是漫步欣赏海天一色的美景,或是钻进海草房民宿感受独特的渔家风情,亦或在渔家乐品尝着地道的海边美味。

“你看这路都修到家门口了,村里都有了网线,人能不多吗?”做民宿生意的小老板杨华说,自从村里修了路,完善配套设施后,来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一转角,斑驳粗糙的墙石,高高低低的石头房错落有致。如今,村里像杨华一样开起民宿的人不在少数。随着样板片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百姓办起了民宿、农家乐,开启了在家门口“坐享其成”的生活。

不止东楮岛村,在宁津街道办事处对面的社区内,同样有道路正在进行修整。随着片区建设,区内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这条路是样板片区内‘三横五纵’里的‘一纵’,再有20来天就能完工。”宁津街道党委委员张磊说,除了对路网进行提档升级,片区内还开辟了乡村旅游专线,每天6个班次往返于区内各大景区和片区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与东楮岛村相对的样板片区西端的留村,同样闪烁着“光芒”。

“看!那边儿是我们村的‘花海’。”顺着留村村民程志手指方向,不远处的半山腰上正铺展着一片绿色,其中还夹杂着点点彩色。

记者走上山来才发现,这里种满了各种品类的月季,花朵艳丽,风景迷人。“我们计划建立一个中药材种植及食品加工基地项目,这里目前已种了1万多株月季,后续还会继续扩展。”张磊介绍说。

离开留村向东而行,便可到达谷牧故里——东墩村。这里,每天都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踏进谷牧故居,追寻先辈足迹,感受革命精神。

在谷牧故居右后方的位置,就是样板片区正在打造的党风廉政建设基地。张磊说:“海草房里面是红色名人事迹,我们想将红色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让大家在感受渔家风情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先辈们的革命精神。”

无论是充满渔家风情的东楮岛村,还是主打产业振兴的留村,亦或是在“红色+旅游”上下功夫的东墩村,都是石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建设中熠熠生辉的“明珠”,也将成为支撑样板片区未来发展的“支柱”。

除了三个重点建设的村落,样板片区内其他村落,也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有近700年历史的渠隔村拥有一株树龄愈千年的银杏古树。围绕古树,村内建立了银杏树公园,配备景观石凳、围栏等基础设施,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位于留村东北方向的甲子山村建起了田园综合体发展休闲体验游项目,不仅有果蔬采摘,还打造乐休闲露营场地……一个又一个独具特色的村落和项目,成功将样板片区串点成线,为片区建设添砖加瓦。

留村整治一新的村貌。

读振兴密码

一条山海旅游发展带“串”起两个文化核

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7个省级传统村落、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1处国家级文保单位、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处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面对石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内如此丰富的资源,如何才能在建设时综合到一起?

“我们请了专业团队做规划,坚持‘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就业聚集区、新型农村社区、乡村旅游区’四区共建理念,提出了‘一带双组团,八村两核心’的发展思路。”张磊解释说,一带是山海旅游发展带,双组团是甲子山休闲体验组团和前王家、季家农业产业拓展组团;八村是东墩、东苏家、北场、渠隔、留村、口子、所前王家、季家八个村,两核心是东墩红色文化核和留村古文化核。

如今的样板片区是在之前“十里古乡”示范区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因此样板片区建设已从原本的8个村、6平方公里扩大到23个村、25平方公里。“我们想让游客从西走到东,看到的都不重样儿的风景!”

临山靠海的地理环境是这里的独特优势,如何才能利用好这一优势?样本片区建设者们打起了海洋旅游的主意:片区东边有两个海洋牧场,今年将对其中的桑沟湾海洋牧场进行重新规划设计,计划建设海豚科普馆。

海滨、沙滩、渔港、民宿……这些带着浓郁海味的元素,是样板片区内最显著的特征,依托辖域内的两处海洋牧场及东楮岛海草房民宿集群,样板片区突出打造了“风情海岛”模块,做活“渔业+民宿+旅游”文章,着力打造海洋、岸线、陆地全方位一体化的渔乡综合体。

翻开样板片区的“项目册”,上面赫然写着不少大项目。“我们现在已引进德信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石岛管理区农业投资公司、北京金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投资主体。”张磊说,这些公司在样板片区内已共同投资实施了12个重点项目。

截至目前,片区内流转土地5000亩,打造有2000亩高效茶叶产业园区、2000亩中药材种植项目区、2000亩海上休闲体验区三大片区。“7月份我们还开工建设了一处东苏家土特产品乡村集市项目,留村的太空舱项目土建工程也完工了,东墩胶东特色文化小吃街项目还在规划……”提及产业发展,张磊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随着样板片区的建设,我们今年接待游客将突破30万人次!”

渔家风情样板片区建设正酣。 本文图片由石岛提供

听样板故事

让留村“留”住人才

中午的日头正毒,来村创业的闫红强丝毫没有躲清凉的意思,在留村不停地转悠,走到哪都不忘多瞅两眼。“我得再寻摸点地,来种玫瑰花。”

闫红强铆足的劲,是从今年开春就“攒”下的。“玫瑰花不仅可观赏,还可做成玫瑰花饼、玫瑰精油、玫瑰茶等系列旅游产品,这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样板片区的建设就是送上门的商机。”几乎第一时间,他就在村里流转了350亩地,种下了玫瑰花、月季、中草药等。

在样板片区建设过程中,随着软硬件逐步完善,闫红强发现玫瑰花种植的面积小了,350亩的“筐”盛不下绽放的玫瑰。自此,闫红强开启了找地之旅。一个月时间,在政府部门帮助下,他再次找到300多亩地,只待秋收后即可签订流转合同。

闫红强找地时,还有意外收获。他发现,村里的房前屋后、犄角旮旯等闲置绿化地有很多,玫瑰花好种易活,能不能把这些闲置地也种上玫瑰花?

“咋不能呢?”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军福说,“我们不用花一分钱,两年后,满村都是玫瑰花,这样的好事,求之不得。”

随着闫红强玫瑰花“版图”的扩大,他需要的地也越来越多:20亩地建设平塘、建设大型VR科教娱乐中心、50亩地打造农家乐……这样大手笔投资,闫红强不仅没有担心,反倒有些许兴奋。“政府这么大力度建设样板片区,我投资的钱,肯定会换来更大的效益。”

其实,闫红强的私心,不仅是预估出的经济收益,还有一份乡村振兴的情怀。“48岁的我,在村里算是年轻人。信不?”他一边掰着手指头数一边介绍,眼下村里全都是留守老人,50岁之下的村民寥寥无几。这样的老龄化农村连活力都没有,怎么谈乡村振兴?

为此,在样板片区建设这盘大棋中,闫红强接二连三的“落子”:大规模种植玫瑰花,打造垂钓、科教娱乐中心等休闲基地……他期望依托这些谋划,可以换来乡村全盘活的局面。

“终有一天,我会甩掉年轻人这个称呼的‘帽子’,会有更多年轻人回来发展。”闫红强憧憬着说,留村可以“留”住更多人才,这才算名副其实。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这台机械“心脏”来自智慧动力
  • 荣成市:全线出击,“硬核招商”
  • 威海海鲜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每月万支“威海造”芯片装进新能源头部整车厂——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①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