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厕所:整改迅速环境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8-23 08:55:2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已启动数日,市商务局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又为达标创建活动的推进添了一把火、助了一把力。截至目前,各加油站厕所整治进展如何?加油站厕所有了哪些变化?随记者一起看一下吧。

加油站厕所:整改迅速环境新

——关注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系列报道③

◎文/记者 王静图/记者 王晓

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已启动数日,市商务局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又为达标创建活动的推进添了一把火、助了一把力。截至目前,各加油站厕所整治进展如何?加油站厕所有了哪些变化?随记者一起看一下吧。

参观达标的中石化文登区第8站厕所。

探现场:旱厕大变样,卫生有提升

在本次达标创建活动中,旱厕是整改的“红线”。在前几日的调查走访中,记者曾在一家乡镇加油站发现了旱厕,几天过去了,这家旱厕是否已经整改?

8月21日,记者来到之前走访过的省道204上这家乡镇民营加油站,远远就看到几名工人在原厕所墙上垒砖,询问得知,他们要把厕所外墙加高,重新加盖顶棚。“弄完顶棚,通风就更好了,接着开始贴瓷砖、安水冲式厕所。”工人说。加油站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叮嘱工人要加快整改进度,早日达标。

位于文登区张家产镇安子泊村的一处加油站原本也是旱厕,达标创建的消息一出,这家加油站立马推掉了原本的厕所,在原址重建。如今,新厕所内水冲式马桶已安装完毕,地面也由原本的水泥地改成了防滑瓷砖,工人正在贴墙面瓷砖。“我们会严格对照标准要求,保证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该加油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旱厕整改初见成效,其它水冲式厕所状况也有了明显提升。市区黄岛路上的一家加油站,原本厕所老旧,虽是水冲式厕所,但冲水力度明显不够,卫生状况不达标。借这次达标创建之机,企业给厕所来了个大变身,墙面、地面的瓷砖重新铺设,更换了水冲式设备和洗手盆,接下来,各种配套设施也将逐步到位。

21日下午,在市区环海路上的一家加油站里,一名工作人员正趁空闲时间擦拭洗手盆。环顾四周,厕内增加了绿植、洗手液、擦手纸,还重新张贴了“禁止吸烟”“小心地滑”等各种标识,门前铺设了防滑垫,厕内卫生也保持得很好,一切焕然一新。

记者当日沿世昌大道走访了几天前走访过的4家加油站,与之前相比,卫生情况都有了明显提升,香氛的香气掩盖了厕内异味,地面整洁光亮,厕纸、擦手纸等均已到位,洗手盆、面镜擦拭得很干净,其中3家加油站还重新张贴了厕所管理制度和标识。

加油站厕所前的无障碍通道。

达标厕所内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看总体:进度推进迅速,有望按时达标

据了解,我市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加油站共有360多座。其中,中石化有108座加油站,中石油有46座加油站,大威石油、广建石油等连锁加油站也占了半壁江山。可以说,这些规模稍大的加油站的厕所整改工作,直接影响着我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工作的进程。

21日,记者从中石化威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学刚处了解到,根据该公司走访摸底,他们全市在营的108座加油站中,60多家存在地砖、吊顶、墙砖破损的情况,且这60多家加油站分布较散,很多设在乡镇、村居,目前他们正在抓紧时间推进整改。另外,厕纸、烘手机、洗手液、标识标牌等的配备及公共休息区的建设也正在推进中。“由于加油站较多,存在的问题参差不齐,我们正尽最大努力,争取在9月底之前完成达标创建任务。”孙学刚表示。

同样,中石油加油站厕所整治行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中石油威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帅介绍,我市辖区内的中石油加油站早已全部取消了旱厕,并重点打造了8家标杆厕所。为了做好本次达标创建活动,中石油在现行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内部拔高标准,可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书刊架、置物架等人文设施,所有厕所都将向标杆厕所更近一步。“希望借着达标创建活动,让中石油加油站的厕所环境、管理、服务再上一个台阶。”郭帅表示。

22日上午9时,记者在位于文化中路的大威石油加油站内的厕所看到,厕纸、洗手液、擦手纸、纸篓均已配备到位,移动厕所内卫生情况也不错。据了解,大威石油在市区共有11座加油站,其中4座规模稍大,厕所均按标准化建设,分设男女厕位,配备水冲式厕所及各种配套设施,另外7座规模较小,统一配置了移动厕所。威海市大威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涛介绍,在2016年的加油站厕所整改行动中,大威石油的加油站厕所就按照标准化建设,对照此次达标创建标准,他们统一更换了相关标识,特将“卫生间”更改为“公共卫生间”,并配备了各种温馨提示和厕所管理制度,同时,统一购置了洗手液、厕纸、擦手纸等用品。“我们内部做了对照自查,11家移动厕所均已达标,将督促各站继续保持下去。”刘文涛说。

央企、国企有担当,民营企业也毫不示弱。记者采访得知,威海广建石油有限公司在文登区共有10处加油站,这10处加油站厕所都在原有基础上做了提升,增设了烘手机、擦手纸、厕所管理制度、巡查牌、温馨标识等,统一订制了无障碍通道,等待集中安装,唯一的一处旱厕也即将改造完毕。

记者在20日的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推进会上得知,各区市行业主管部门都已成立了工作小组,实地探访、随时督促,达标创建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在文登区,截至目前在营86家加油站,已全面启动整改。在普查中发现的8家旱厕,2家已完成整改,3家旱厕已经封闭且水冲厕所已到位,剩余3家旱厕正在进行改造,预计8月底能全部完成整改。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