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26 08:56:5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心潮澎湃,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热泪盈眶。今日的威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心怀大爱;是敢打善拼的建设者,风雨不改;是爱岗敬业的“老黄牛”,苦干实干……他们岗位不同,但都有一腔担当、敬业、奉献的热忱,他们的职责不同,但都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共同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尹力军

◎记者 李森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心潮澎湃,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热泪盈眶。今日的威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心怀大爱;是敢打善拼的建设者,风雨不改;是爱岗敬业的“老黄牛”,苦干实干……他们岗位不同,但都有一腔担当、敬业、奉献的热忱,他们的职责不同,但都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共同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今日起,威海新闻网开设“身边的榜样”专栏,让我们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

8月25日,星期天。起个大早,尹力军在心里码放着他一天的事儿:

7点,40多名“引航义务交警”到达集合点,准备到市里各大路口疏导交通;8点半,到崂山养老院送节目、包饺子,去盛泉养老院教老人们做手指操;临近中秋,得去拜望埠柳镇的几位老兵,今天计划着先走上七家;下午去城市书屋整理图书、打扫卫生,去步行街、海滨公园给游客送水……对了,今儿个得去老兵姜德仁家一趟,上次老爷子说想吃蒜薹炒肉了,再给他带上瓶好酒,大爷得乐出牙花子。

这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尹力军和他的志愿者队友们最寻常不过的一个周末,和他并肩前行的人中,有老师、有学生、有夫妻档、有家庭主妇、有个体工商户、有退休干部……仅仅上半年,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已经组织了460场志愿活动,最多1个月93场。

尹力军(右)陪94岁的老兵王可兰拉家常。 记者 李森 摄

脱下军装

公益路上再出发

当过4年空降兵,又到特种大队服役了8年的尹力军,高大、敦实,一双大眼,站定了不怒自威。这么个山东大汉,却眼窝子最浅,看不得人受苦。在部队时,1个月领70块钱,他拿出20块寄给湖南省吉首市的一个贫困家庭。

2007年,一次和朋友们一起登山,听同行的一位老师说起荣成市埠柳镇有个学生从小被寄养在亲戚家,家里困难,马上要休学了。尹力军听了,几天后就一路打听,找到这个叫水仙的学生家。“13岁的水仙,在刺骨的冷水里洗衣服,小手冻得通红,看到我们来,她怯怯的,却很有礼貌,把手在衣服上使劲擦……”

尹力军一直资助水仙到她毕业工作,而在这同时,又陆续资助了3个类似的贫困学生,其中1个还考上了武汉医科大学。

许多孩子都和他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不忘问候这个“尹爸爸”,但他对孩子们说,“忘记我们,忘记苦难的岁月,去开始新的生活吧!”

起初,尹力军更愿意“单打独斗”,一个人默默做点事。直到一次,他在新闻里看到云南怒江洛本卓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光着脚丫在土操场上踢足球,尹力军立马为孩子们买了足球鞋邮寄过去。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去怒江,孩子们还是光着脚。

鞋子被整整齐齐摆在田埂上,孩子说“一双鞋子,舍不得踢,得留到过年呢……”

自己可以为孩子们送去第一双鞋,那第二双呢?他们以后上学的钱呢?有一晚,尹力军在睡梦中醒来,一个翻身,摸着黑在手机里打下一行字,“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

尹力军明白,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把大伙集合到一起。

2015年12月12日,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正式申请注册成立,才4个月,就从不足30人发展到近千人。尹力军高兴地说:“还有啥比聚在一起干好事更幸福的事呀!”

从组建省内第一支义务交警队,到打造阳光助学、环保宣传、扶老助残、文化宣传等12支专业志愿队伍,他成为荣成市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的先行者。

举办“轮椅上的旅行”志愿活动,带着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进博物馆,进公园,看电影,逛超市,大伙还一起坐上了高铁。

针对特困家庭及敬老院老人,开展了心愿认领星光行动,帮老人们收拾屋子、做饭,理发,临走总要再蒸上一锅馒头或者包子,以备他们日后食用。

“利奇马”来袭,寿光营里镇王家柳杭村受灾严重,尹力军开着车,一路不歇,把筹集到的300箱牛奶送到灾民手里。当天回来,轮胎都快压得没气了,他第一件事就是把捐赠明细公布到网上,每一笔清清楚楚。

他最在意的是手上正在推进的一个项目:从全市范围内为50名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全年免费早餐,为25名孩子提供全年免费午餐。他有些不好意思,“手里钱太少了,没法惠及更多的孩子。”

“不能等,等不起”

尹力军被许多贫困孩子亲切地喊“尹爸爸”,他也是很多老人的“儿子”。

荣成市崖头街道道南姜家村94岁老兵姜德仁,自幼家贫不知自己出生年月。尹力军便与老人商定,将每年12月30日的“协会年会日”定为老人生日。生日那天,老人爱喝两杯,尹力军陪着,三杯酒下肚,90多岁高龄的老兵,哭得像一个孩子。

办活动,尹力军最不喜仪式、过场,越简单越好,但若有老兵过生日,他千叮咛万嘱咐,一定不能搁下蛋糕就走,点蜡烛,切蛋糕,唱生日歌,都不能少。“热热闹闹才叫生日。”

荣成市寻山街道的老兵樊春礼93岁了,平时一个人住,尹力军带着牛奶、羽绒服、拐杖去看老人,但老人说自己啥也不缺,就是家里没个动静,心里憋得慌。回来后,尹力军恶补了历史知识,再去,就能和老人聊莱阳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后来,老人就常常搬个马扎坐在村口,等着尹力军来。

今年5月20号,老人去世了,子女说,他弥留之际,神志不清,连亲人都无法分辨,嘴里喃喃着的是尹力军的名字……

樊春礼走后,尹力军躲在人后偷偷哭了几回,老兵们的岁数越来越大,让他越来越觉得“不能等,等不起”。

“120多个老兵,从我们走访慰问开始,现在只剩下78个了。”他把一月一去,改成了一周一去,给老兵送一件合身的羽绒服、一台收音机、一个拐杖、一个生日蛋糕,拍一张军装照。

从2015年12月12日协会成立至今,尹力军几乎没有过休息日,他说最亏欠的是妻女。

有一次回家,看到女儿拎着行李箱准备出门,他一问才知是要去厦门旅行。“这么大的事怎么不给我说一声?”这当爹的有点失落。“平时哪里见得到您呢!”说完女儿就出门了,只留下百感交集的尹力军。他很想追上女儿,告诉他,爸爸想陪着你,陪你一起出去旅行。可是,太多的羁绊,让他不能去。

他知道,有一群人需要他,有一件事,要用一辈子去做。

今天,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已经有4600名志愿者,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400多场次,累计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