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也帮张景宪寻亲!他二爷爷参军后“再无音讯” 一家人苦寻80多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2019-09-16 13:45: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我二爷爷当年也是参军后再也没回来,我们一家也一直到处找,希望能找到他。”近日,帮烈士寻亲十余年的张景宪告诉记者,他家也一直在寻找参军后失联的亲人。
 

“烈士信使”退伍老兵张景宪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6日讯(记者 陈洋洋)“我二爷爷当年也是参军后再也没回来,我们一家也一直到处找,希望能找到他。”近日,帮烈士寻亲十余年的张景宪告诉记者,他家也一直在寻找参军后失联的亲人。记者获悉,张景宪的二爷爷失去联系后,他家几代人找了80多年,他的“太奶奶”去世时候带着遗憾离去。他帮烈士寻亲,我们也帮他寻亲!希望热心网友看到报道后,能帮助张景宪寻找一下他的亲人。

    张景宪是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在这个村里,有一处烈士陵园,1947年菏考奔袭战中牺牲的136名烈士就长眠在这里,几十年来,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家在哪里。从2008年开始,张景宪扛起了为无名烈士守墓和“找家”的双重重担。十余年时间,张景宪先后发出1000余封烈士寻亲信,遍布大半个中国。张景宪十余年时间为烈士寻亲的坚持和执着,也让众多人为他感动。

张景宪帮烈士寻亲寄出的“寻亲信”

    参军时孩子刚出生4个月

    在黄河北遭遇激烈战斗后“再无音信”

    在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的所在地,这里埋葬了许多烈士,而这个村庄,也走出过曾经参军之后杳无音信的年轻人。

    在年轻离家的战士中,就有一位是张景宪的二爷爷,当年参军后再也没有回乡。

    张景宪说,根据家里长辈的回忆,大约在1937年秋天,9月底10月初,张景宪的二爷爷张广哲离开家参军,那年他24岁。

    “从村西边一个叫晁八寨的地方参军的,当时那里有一个征兵入伍点。”张景宪说,他听长辈说,二爷爷参军的时候孩子刚出生4个月。

    张景宪的二爷爷走后,家里就再也没有收到相关的音信。家里人也开始了漫长的寻找之路。

    “后来有两位老乡自称是菏泽城北刘楼的,到张和庄送信。其中一人名叫刘克成(音)的说,当年张广哲和他们一起随部队在黄河以北攻打日本鬼子,战斗很激烈,很多战士牺牲了,他们和张广哲被打散了,失去了联系。他们说我二爷爷很可能已经牺牲了。”张景宪说。

    一家人寻找80多年

    张景宪的太奶奶去世时带着儿子旧衣和空棺下葬

    80多年来,张景宪家一家几代也一直在寻找他二爷爷。

    张景宪告诉记者,他的太奶奶,也就是二爷爷的母亲,一生都在思念二爷爷,每当想起来就难过流泪,到去世的时候都没有闭上眼睛。

    张景宪回忆,他的太奶奶在世的时候,厨子上面单独藏了一个方形的小箱子,谁也不知道里面放了什么。等到他太奶奶去世的那一天,家人打开箱子一看,都哭了。

    原来,箱子里放的是张景宪二爷爷年轻在家时候穿过的一件白色棉布坎肩,太奶奶思念儿子,一直偷偷藏着。

    张景宪回忆说,当年太奶奶下葬的时候,他们家抬出了两个棺材,一个是他太奶奶的,一个则是他二爷爷的。他二爷爷的棺材里放的就是那件太奶奶珍藏了一辈子的白色棉坎肩。

    家里人泣不成声,将他二爷爷的空棺材和奶奶葬在了一起。

    “我们家三四代人80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二爷爷,所以我特别理解那些那些烈士们亲属们的心情。”张景宪说,多年来,他们一家在黄河南、黄河北跑了很多地方寻找他二爷爷,就在近一两年,他还和二哥、二嫂(二爷爷家的孙子、孙媳)一起到黄河北边寻找。

    “因为家庭情况相同,我们自己家的亲人离家失去音信后,家里人多年来一直很想寻找,所以我明白长眠在张和庄烈士陵园的烈士们亲属们寻找亲人的心情。”张景宪说,这种相同的感受和心情,也是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帮烈士们寻亲的原因之一。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