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大众日报连发五篇“鲁义”文章,释放出什么强烈信号

2019-10-16 编辑: 宋倩

当前,全省四季度经济工作大幕全面开启,全年工作进入冲刺收官阶段。

10月11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听取相关部门汇报,研究下一步经济工作。

会上,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交通、统计、金融、税务、商务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刘家义认真听取发言,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他强调,经济增长稳不住,“六稳”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六稳”工作做不好,稳增长就无从谈起。稳增长是硬任务、第一位的任务,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关键,关系到今年预期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稳增长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在思想上把弦绷得再紧一些,拿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打一场“六稳”工作狙击战、攻坚战,以冲刺的姿态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这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工作的安排部署,精准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深入研究下一步全省经济工作,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

10月11日至15日,大众日报连续5天在一版要闻“海右今语”刊发“鲁义”署名文章。五篇文章紧扣“稳增长”主题,从“改革发展稳定根本要靠发展”“不唯GDP不是不要GDP”“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稳增长关键要抓项目”“督查考核必须动真格”五个方面,第一时间准确传递出省委决策意图,释放出“要把稳增长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强烈信号,指明了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为激励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指明了工作方法,提供了重要遵循。五篇文章有部署、有要求,有方法、有督促,权威性强,指导性强,关联性强,是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必须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

现将文章集结一起,以备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学习领会省委重要决策意图,进一步强化执行力、提升战斗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锲而不舍抓落实,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原文如下:

(一)改革发展稳定根本要靠发展

鲁义

当前,全省四季度经济工作大幕全面开启,全年工作进入冲刺收官阶段。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首要在发展,根本靠发展。

改革发展稳定是个有机统一体,互为前提、互相促进,其中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没有发展,一些社会问题能解决吗?我们能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吗?发展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现在,我省社会矛盾还不少,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也有很多,各类群体诉求多样,学前教育、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欠账也较大。这些矛盾怎么化解,诉求怎么解决,民生保障水平怎么提高,根本还是要靠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如果没有进,没有发展,稳就没有基础,也稳不住。从这个意义上讲,稳增长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从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在预期的合理区间,但与我省实际情况、基础条件以及人民期盼还不相适应。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争分夺秒、鼓足干劲,打起精神来、瞪起眼睛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冲刺的姿态、必胜的决心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不唯GDP不是不要GDP

鲁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要带血的GDP”,同时也一再强调,“不唯GDP,但也不能不要GDP”。这告诉我们,GDP作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不是不重要,而是要辩证看、全面看、科学看。

我们讲“不唯GDP”,根本是要改变过去有些地方和干部唯GDP、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陈旧思维和落后模式。但不唯GDP不是说不要GDP了,更不是不重视经济发展了,恰恰相反,这是对经济发展的要求更高了。如果不要GDP,“六稳”怎么实现?民生怎么改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上“一定要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怎么落实?现在一些地方和干部,口头上讲得很得意,行动上却很不给力,有的把“不唯GDP”当成“挡箭牌”,对经济运行漠不关心,个别地方对经济指标大幅下滑也不以为然。这是典型的不作为!必须坚决纠正这种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唯GDP不是不要GDP,关键是要什么样的GDP。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要的是高质量、高效益、高科技含量、绿色环保的GDP,要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效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经济结构。我们要的是民生改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GDP,既要经济强,又要百姓富,既要城市兴,又要农村美,既要物质富裕,又要精神富有,做到全面协调发展。我们要的是不掺水分、不带杂质、实事求是的GDP,该做减法必须做减法,对产生的增量必须及时做加法,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真正让GDP增长体现在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改善上。

(三)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鲁义

稳增长是当前的硬任务、第一位的任务,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前提和关键。稳增长不是单一的、孤立的工作,不单单是经济数据的增长,决不能就稳增长抓稳增长,必须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在结构调整优化中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坚持稳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一体推进。稳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经济发展了,环保和安全才有坚实的基础;环保和安全标准提升了,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在日常、干在平常,不能平时不管不问,关键时间节点就一关了之,简单搞“一刀切”。要区分不同情况,加强指导,通过建园区、搭平台、股份合作、资本重组等方式,把相关产业、企业整合起来,走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的路子。

要坚持技术改造与新上项目一体推进。对原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既能快速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又能带动投资增长。各级各部门不能眼里只盯着新上项目,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企业技改,落实好新上项目与传统项目技术改造一视同仁的要求。要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研究鼓励技改投资的办法,引导企业加大有效投资。

要坚持壮大国有企业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体推进。当前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要树立大局意识,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上的项目要抓紧上,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上发挥积极作用,决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不能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和干坏一个样。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合理引导预期,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要坚持抓发展与保民生一体推进。抓发展是为了保民生,抓民生也是促发展。抓好教育、医疗、农村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既能改善民生,又能促进经济发展。要加强有效供给,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列出项目清单,加快实施,不断释放投资消费潜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要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一体推进。对当前已经确定的事、看准的事,就要不等不靠、分秒必争、积极推进。要在做好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对一些重大事项,要早作研究,编制好明年计划和“十四五”规划,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稳增长关键要抓项目

鲁义

稳增长,关键在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后劲,就是抓未来的经济增长。有了好项目,投资上去了,经济增长就有保障,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没有新上项目,包括新建项目、技改项目,稳增长就无从谈起。必须以项目为抓手,严格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推动资金、土地、政策等各种要素资源随着项目走、围着项目转,以更大力度招项目、建项目、抓项目。

以更大力度抓项目,要着力突破“卡脖子”制约因素。要在项目审批上再改进,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细化审批标准、程序、时限,探索容缺审批,提高办事效率,节约时间成本。要在土地供应上再精准,对闲置浪费、低效利用土地,拉出单子、摸清底数,运用市场手段、法治办法,该收回的坚决收回,该盘活的尽快盘活。要在资金保障上再强化,创新方式、搭好平台,组织搞好银企对接,开展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以更大力度抓项目,要在提高招引实效上狠下功夫。开展高质量“双招双引”,是推动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重要途径。要注重发挥企业和市场作用,坚持以商招商、以才招商、以平台招商、以企业招商,政府重点在建园区、搭平台、优环境上下功夫。要提高招引精准化水平,真正搞清楚我们的思路目标是什么、需求是什么、企业诉求是什么,分析透本地需要发展什么、能够发展什么,有针对性地去招引,不能“大呼隆”,不顾实际,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要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尽快见到实物工作量,最大限度缩短新旧动能转换的“空笼期”,降低“阵痛期”的烈度,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督查考核必须动真格

鲁义

督查考核是推动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督查考核必须跟上去、动真格,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省委的重点工作安排,对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弄清哪些落实了、哪些有差距、问题是什么、下步怎么办,以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检验工作实效。

要创新督查方式。注重统筹督查,强化综合考核,既要看总量,又要看增量,更要看结构,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新”经济比重,同时兼顾与安全生产、环境改善、化解风险隐患等工作的关系。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更不能以“留痕”多少来评价工作好坏。要多运用第三方评估、电视问政等方式开展工作,真正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要强化结果运用。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对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位居前列的,要大张旗鼓地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考核排名靠后的,要进行约谈,确保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正气。要注重在改革发展中识别和检验干部,引导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锲而不舍抓落实,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