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国际

奋力打造投资新沃土开放新高地

2019-10-21 编辑: 谭立勇

    奋力打造投资新沃土开放新高地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致贺信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10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向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致贺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贺信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与会嘉宾们表示要把握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各界人士则发出共同心声:全力开放市场,持续创优环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跨国公司具备强大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演绎分工与协作,创造着发展的奇迹。“习主席的贺信向世界发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增强了我们在中国投资和发展的信心。”代傲集团亚太区总裁Gerhard Teschl说,中国的科技发展非常快,尤其是互联网领域比很多发达国家都快,这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代傲集团将进一步加深同海尔等中国公司的合作。

    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既是对跨国公司发展的展望,更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青岛这座深具开放基因的沿海城市,站到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最前沿,承担着打造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历史机遇与国家使命。今天的青岛,舞台已经铺就,来自全球的企业家都是“主角”和“名角”,青岛的任务就是与大家联手写好“剧本”,当好大家的“场务”,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提高各类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以及透明度,努力让企业在青岛感到舒服、让企业家在青岛感到舒心。

    “这次峰会规模大、层次高,习主席的贺信彰显了互利共赢的诚意。”参加峰会的禹城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淳元说,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形势日趋紧张。但经济全球化是国际经贸合作的必然趋势,越是在当前这样的环境下,各国、企业之间越应该深化交流与合作,加深理解、达成互信。跨国公司也要顺应新变化,提高整合资源的能力,努力在多国合作中发挥好模范作用。

    “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深度参与和利用峰会,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这是滨州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全方位国际合作的重大历史机遇。”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说。

    本届峰会上,滨州举行了城市路演和魏桥创业集团专场论坛,引发跨国公司的广泛关注。峰会结束后,滨州将举行峰会嘉宾滨州行活动,达成系列投资协议。对合作项目的推进落实,将排出进度表、立下责任状,确保峰会成果落地见效。

    济南现有境外世界500强企业79家。济南市商务局局长、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刘艳秋说,抓住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契机,济南要抓改革、促开放,推动跨国公司、创新要素集聚,将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习主席的贺信为我们改善营商环境鼓了劲、加了油。”郓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虹美说,郓城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无法必减、重复材料必取消”的原则,参照法律法规156部、法律条文600余条,完成了52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工作,企业注册登记所需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目前,淄博正处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必须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加充沛的阳光雨露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制定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十四条意见,下一步还将建立‘无差别受理’‘多证联办’等制度,塑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前来投资兴业。”

    日照高新区工委书记孙立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发展的生态圈和金字招牌。作为经济功能区,日照高新区要按照习主席贺信精神,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发展作为全区发展的生命线,着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用力气下功夫,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通过创环境、优服务吸引更多项目落地。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峰会现场聆听习主席的贺信,他激动地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习主席的贺信,既表明了中国更加开放的姿态,又激励更多跨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也激励我们本土大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海尔会以此为契机,加快与全球合作伙伴的合作。”

    这两天,全省各地依托峰会所集聚的优势资源,密集开展“双招双引”活动,签约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德州市商务局局长许健忙得团团转。他说,去年以来通过开展高质量“双招双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德州。这次峰会又为德州搭建了一个宣传自身、对接强企的优质平台,德州一定要用好平台、与更多跨国企业亲密接触。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贺信为我们增强了信心。”日照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杜江涛说,接下来他们将突出对跨国公司的招商引资,全面加强与新加坡金鹰集团、现代威亚发动机等跨国大公司高层互动,突出抓好总投资15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160余亿元的亚太森博纤维素纤维系列项目建设,力争在大项目招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规模和产业层次。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表示,习主席的贺信以及本次峰会举办,对于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不平凡的意义。“近年来,山东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双招双引’持续发力,正成为外资进军中国市场的沃土。”

    (□采写:卞文超 代玲玲 赵洪杰 张海峰 李剑桥 吴宝书 申红 张鹏程 王兆锋 刘磊 统稿:赵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