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国际

“中国网事·感动2019”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19-10-22 编辑: 宋倩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陈地)“中国网事·感动2019”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21日揭晓。平凡的人们,不同的职业,却书写着同样的词汇:奉献、坚守、付出……

“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教师、学生、农民;有青年人,也有年逾古稀的老夫妻……志愿者们互不相识,却有共同的愿望——死后将自己的身躯留给有需要的人,或是给别人带来光明,或是助其延续生命。

“缉毒战线刀锋战士”周脉军——从大凉山到“金三角”,从羊肠小道到深山密林,他的名字让毒贩闻风丧胆——曾带队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枭,上演真实版“湄公河行动”;多次在公路上上演生死时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区深夜突袭。从事禁毒工作6年来,周脉军参与破获130多起毒品刑事案件。

“守信践诺的爱心接力员”张海林、朱丹丹夫妇——榜样有难我们能做什么?吴元渺,17年来坚持每周为老人孩子和困难职工免费理发,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30多项荣誉。2013年,吴元渺被查出患上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张海林、朱丹丹得知情况后,为他洗衣、煎药。为了吴元渺康复,并不富裕的小夫妻买了一套二手房,并把采光最好的主卧给了吴元渺……还有太多无微不至的照顾。

“百姓的健康使者”孟克——1964年出生的孟克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右旗人民医院退休医生。自1981年迈入医学大门以来,录制了《学习健康生活方式、治未病、自我调节康复方法》等课程,出版了《健康新世界》等书籍,均免费发放给边远地区的牧民们,至今义务为老百姓举办健康生活方式公益讲座164场次。

“刀尖上的舞者”冯秀岭——每次手术之前,冯秀岭的准备工作总是比他大多数的同行要复杂一些,因为他的手术对象很特殊——艾滋病患者。为这些患者进行手术,会不断地与携有艾滋病毒的血液擦肩而过。作为河南首位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的外科医生,这种擦肩而过,冯秀岭经历了整整17年。

“胡杨林守护者”艾力·尼亚孜——无论风沙多少次掩埋了他们巡护的脚印,无论烈日多少次暴晒他们的皮肤,无论护林站小小的屋子里还有多少个孤寂的漫漫长夜,艾力·尼亚孜和他的护林员伙伴不会忘记,守护绿色是他们的初心,保护胡杨林是他们的使命。沙漠终将知道,比沙更顽强的,是人。

“勇救被绑女孩的平民英雄”敬皓——上班途中,路遇两名蒙面男子将路边一名小女孩绑架上车,敬皓沉着冷静,开车紧咬绑匪18公里,一边开车追逐一边打电话报警,最终警方根据敬皓提供的视频线索,成功解救被绑架的9岁小女孩。

“摆渡教师”石兰松——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村地处石山库区,当地的山区孩子到村里的教学点上学,如果不走水路,就只能翻山越岭。村庄与教学点之间是陡峭的石山,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湖水。作为教学点唯一的教师,石兰松用船接送学生上下学,至今已有34个春秋。

“支教夫妻”汤恒跃、吴玲——2014年,汤恒跃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江苏省首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援教一年期满,一个个挽留的目光,让他决定在西藏继续留任。一个月后,他同为教师的妻子吴玲,也追随丈夫来到西藏支教。如果不艰苦,哪还需要来援藏?夫妻俩像一盏灯,照亮别人,点燃希望。

帮大山里孩子走出来的“山东哥哥”——多年来积攒的一张张颜色、大小不同的汇款单、转账单、快递单,被细心的隋刚整理在一起。这些写有或多或少数额的单据,是一名普通人关爱贵州山区贫困学生的见证。18年来,隋刚以“山东哥哥”名义资助的孩子们陆续完成了学业,走出了大山。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年进入第十年。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