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港区

临港区:看新动能如何催生经济发展“加速度”

2019-11-05 编辑: 仲鹤

3个优质项目纳入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项目总数达到21个;19家冲击新目标骨干企业总体情况良好,其中拓展纤维、金威化学、顺丰速运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达到30.24%、16%、22%。

简单几个数字呈现了临港区经济发展的迅猛速度。今年以来,临港区经济发展局以新旧动能转换、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为抓手,各个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从项目的培育升级、到企业新动能崛起、到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力……背后是临港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引进好项目,培育新业态,推动经济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瞄准“三张牌” 推动经济发展全面起势

秋日金黄,不仅是粮食的丰收,更是经济发展的丰收。今年以来,临港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打好新旧动能转换牌,不断完善项目评价机制,对全区原有2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中期综合评价,为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动态调整、政策争取等提供重要依据,针对2个存在问题的项目,及时清退;并通过积极争取,将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项目、格美高性能钼靶材项目、利东PC生产项目等3个优质项目纳入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项目总数达到21个,总投资124.6亿元。

项目库进一步充实

截至目前,动态调整储备了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领域内的102个项目,涉及总投资达329.2亿元。21个列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优秀项目中有8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平台管理进一步优化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威海市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山东省重大项目督导服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等平台顺畅运行,初步形成了对重大项目的信息采集、定期调度、项目可视化进程监控。

产业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的优势所在;而企业,则是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因此,瞄准“企业冲击新目标”牌,临港区不断完善建立企业冲击新目标政策支持体系,制定《临港区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为企业冲击新目标提供全方位政策扶持。强化精准发力有效对接,积极联系企业,指导企业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助推骨干企业做强主业、做实基础、做大规模,引领带动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隐形冠军、冲击独角兽企业对标发展。

同时,建立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协调推进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初步建立起19家联系包靠部门的联动机制,对冲击新目标企业指标完成情况、项目进展及存在问题进行定期调度与跟踪落实,保障临港区内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顺利实施。

目前,威达、拓展纤维等19家冲击新目标骨干企业总体情况良好。

■ 拓展纤维、金威化学、顺丰速运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达到30.24%、16%、22%;

■ 中玻3#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产品结构得到全面升级,目前正在进行新产品认证;

■ 开泰体育用品新增加10万套订单,上半年出口1.58亿元,同比增长31.7%;

■ 马夸特开关项目正在进行客户验厂审核,已开始进行小批量试生产。

高质量发展,需要瞄准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打好产业集群提升牌。

今年以来,临港区积极建立健全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系列文件体系,不断建立完善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基础信息档案,梳理汇集全区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共梳理产业集群相关企业712家,六大制造业产业598家,其中规上企业89家。积极推进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持续精准发力,跟踪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问题,梳理总结8个重点问题,对涉及企业用地、政策扶持等4个问题形成专项材料并转报市新旧动能建设办,助力企业项目落地建设问题协调解决。

聚焦新领域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临港区瞄准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新能源领域等三个方面,不断培育新优势,谋求新突破。在抓好乡村振兴方面,立足《临港区乡村振兴2018-2022年规划》,督促全区“创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的镇、村按照创建方案做好建设和总结,为上级的检查、验收和认定打好基础;汪疃镇列入“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级联系点”,建立乡村振兴“联络站”,科学指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在抓好环境治理方面

■ 印发《临港区2018-2020年煤炭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大气污染治理相关工作;

■ 按照《临港区“四减四增”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分工,对临港区内企业进行检查、预警;

■ 进一步跟进威能高速动力有限公司“浅层地能利用项目”;

■ 与临港区统计部门联合,对企业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对2018年度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耗能超1万吨标煤)开展能源数据和煤炭消耗数据现场核查。

在抓好能源领域方面

■ 建立能源行业企业基础信息档案,初步搭建起能源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平台;

■ 探索建立临港区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起常态化、规范化的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制度;

■ 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积极进行风险自查与应急培训、演练,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控水平;

■ 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制度与零报告制度,实现工作部署与突发情况报告的及时传达,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用好政策“妙招”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临港区经发局多措并举,妙招连出,不断为企业积蓄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突破发展。

围绕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红利”,指导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干喷湿纺高强型碳纤维高效制备技术获400万省专项资金支持。同时,为2018年新认定创新平台争取区级奖励资金。

与此同时,在企业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组织圆环陶瓷、佳美化工、格美钨钼、鸣惠生物等4家企业申报市级工程实验室,高登休闲、汇鑫化工两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金泓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参加中期评估。目前格美钨钼的威海市高性能钨钼磁控溅射靶材工程实验室已成功获批;在成功协助高赛华运获批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资质基础上,指导高丽亚专用汽车、高登旅游休闲用品等2家企业申请该资质。(来源:今日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