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打响“24小时”旅游品牌 夜娱威海就是这么多姿多彩

2019-11-14 编辑: 仲鹤

看电影、听相声、参加音乐节......近年来,威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夜间休闲娱乐业态,多元娱乐场景极大丰富了市民夜间生活,构建出独具特色的消费圈,为城市夜晚注入了新活力。

《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提出,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开展“夜娱威海”系列活动,引导演艺场所、电影院等休闲场所平民化发展,延长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对外开放时间等等。

夜娱场所由零星分布到百花齐放

11月5日晚8时许,市民孙英和家人来到威海电影城观看新上映不久的电影《少年的你》。

威海电影城。资料片

看电影是孙英儿时就喜欢的事情之一,回望过去几十年的观影时光,她感慨万千,“上世纪90年代前,威海虽然也有电影院,但只有一个影厅,几天甚至几周只放一部电影,碰到受欢迎的电影上映时,晚上根本就买不到票。”

自威海电影城成立以后,其它影院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出现。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电影院28家,仅去年一年就新增了9家影城。去年我市电影年票房首破亿元大关,总收入达10732.73万元,同比增长15%,观影人次增加至330余万人,各项数据均创下新纪录。这其中,晚上是观影的高峰期。

友乐驿站相声表演。资料片

20年过去了,孙英的夜间娱乐方式不只局限于电影了,“现在唱歌、看演出、听相声,可玩的对方太多了。”孙英说。

公益性演出助力市民夜娱生活

9月29日晚,市人民广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威海市合唱专场晚会上演。市群众艺术馆邹树军合唱团、神道口小学合唱团等为观众带来了《映山红》《红旗飘飘》等合唱曲目,3000余名市民观看了演出。

威海大剧院内的演出。资料片

最近十年来,每到5月至9月,类似的演出都会在市人民广场的周末夜晚出现。它有一个闪亮的名字——“幸福威海”广场文化活动。该活动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作为惠及百姓的大型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仅今年就演出了70余场,超过21万人次观看。十年来累计演出总场次已近800场,有200多万人次观看。该活动也被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和中国文化报社授予全国首届“群文品牌”荣誉。

城市夜间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农村夜间也开始热闹起来。我市自2012年开始实施文化惠民送戏下乡,2015年开始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2018年,又按照创建国家文化公共服务示范区的要求,实行一村一年五场戏活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欣赏到精彩的演出,别提多开心了。

高端大气的夜娱项目越来越多

张韶涵、梁静茹、杨宗纬......10月10日晚,“黑谷之夜”在威海市体育场开唱。这场通过一线歌手、顶级音响、超炫舞美营造的高水准演唱会,为到场的3万观众带来了一场令人难忘的音乐盛宴。

黑谷之夜现场。资料片

现场李含激动道:“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去看杨宗纬的音乐会,以前以为这个愿望只能去北上广实现,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夜间娱乐项目不仅数量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一大批只能在一线城市看到的演出,如今也在威海上演。而就在10月18日至19日,为期两天的2019荣成滨海国际热气球文化艺术节精彩上演,吸引了近7万名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

荣成滨海国际热气球文化艺术节现场。李其聪 摄

此外,威海大剧院的成立也极大带动了威海的夜间娱乐项目的升级,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内外一流文艺团体的精彩演出,“自2014年初成立以来,我们已举办各类演出350多场,接待观众24万人次,打造了城市话剧季、浪漫音乐季等知名演出品牌。德云社相声、开心麻花话剧等演出通过威海大剧院来到威海。”威海大剧院营销经理江帅说。

打响“24小时”全时夜娱品牌

虽然近年来我市夜间娱乐项目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和发达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根据《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我市将引导演艺场所、电影院等休闲场所平民化发展,延长群众艺术馆对外开放时间,策划组织戏曲相声、夜场电影、音乐嘉年华等主题突出的文化艺术活动,发展夜间温泉文化休闲体验项目。通过引进举办摩森国际电音节、草莓音乐节、万人演唱会等系列活动,提升“夜娱威海”的文化品味。

市群艺馆海洋剧场夜晚的演出。资料片

对于方案提出的很多计划,我市早已积极行动起来。以威海电影城为例,其电影放映厅不仅由最初的4个增加到6个,可自由选片包间也增加到了12个,各种休闲娱乐设施都相应增强。此外,近年来我市不少电影院还开设了中国巨幕影厅、3D豪华数字影厅等,为威海影迷带来更加震撼的视觉体验。

最近几年,我市还出现了不少自助式的迷你KTV,24小时营业,体型小到和电话亭类似。它无人打扰,全程自助服务,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进入“亭子”内唱歌。在你唱歌嗨的同时,还可以自动录下你的歌声,高保真效果,并附带智能评分。可以将录音上传至网络一展风采,颇受一些年轻人的欢迎。

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表示,我市文旅部门已有计划引进更高文化品位的音乐节以及其它文艺演出等,打响“24小时”“365天”的全时全域旅游品牌,满足游客和市民夜间娱乐需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