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信用“五进”工程启动现场会召开

2019-11-15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孙世超)11月14日,全市信用“五进”工程启动现场会在荣成市召开,实地观摩荣成市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部署开展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五进”工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以信用“五进”工程为抓手,让“海贝分”真正用起来,让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五匹马”在“信用威海”平台上率先跑起来,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和精致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海波强调,信用体系建设是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实施信用“五进”工程,主要目的就是破解信用体系应用中的瓶颈制约,把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推广落实下去,让“海贝分”真正用起来,推动信用体系与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推动信用监管向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加速延伸,推动信用理念扎根基层、融入社会、深入人心,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增添新的魅力和内涵。

张海波指出,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这相当于在“信用威海”平台上跑起的“五匹马”,让这“五匹马”率先跑起来,再逐步细化应用场景、拓展应用领域,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要实施信用“进企业”工程,把信用元素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做好企业层面和职工层面的信用全周期记录,引导企业相信信用评价、用好信用反馈、维护信用形象,让诚信成为企业和职工的名片。要实施信用“进校园”工程,把诚信融入基础教育,以小手拉大手,以良好校园风气带动社会风气,让诚信教育落地生根。要实施信用“进机关”工程,健全政府机关守信践诺机制、干部奖惩信用挂钩机制、行政管理信用核查机制,推动政府公信力和服务效能持续提升,让政务诚信成为信用体系的标杆。要实施信用“进农村”工程,建立农村居民诚信档案,开展农村居民综合信用评价,加强农村综合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运用信用手段调动起农村居民的自我管理积极性,让诚信之风吹遍乡村。要实施信用“进社区”工程,创新建立社区信用体系,发挥好信用公约的约束作用、信用评价的引导作用、信用典型的示范作用,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让城市管理更加精致。

张海波强调,实施信用“五进”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需要让全体市民都动起来。要广泛宣传发动,让人人都知晓信用建设,创新宣传教育手段,正面宣传与反面惩戒相结合,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要鼓励创新应用,让人人都参与信用建设,充分调动起各类主体的积极性,鼓励大家主动提意见、提需求、提建议,创新开发更多信用应用“产品”,形成更加丰富的信用应用“工具箱”。要加强正向激励,让人人都分享信用建设,推出更多信用积分优惠激励措施,让守信诚信的群体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营造起全社会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再上新水平。

会前实地观摩了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泰祥集团、香河社区和荣成市实验中学,现场交流了信用村居、信用企业和信用校园建设的相关经验做法。(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