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今年,10万套无证房将“领证”

2019-11-15 编辑: 仲鹤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办证难、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始浮现,这个疙瘩怎么解?11月14日,市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截至10月份,我市已解决7.9万套房屋(涉及群众约5万多户)办证问题,已完成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项目78个。

目前5万户群众办证难问题已解决

无证房办证难?今年,市政府将解决5万户群众办证难问题,此项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在化解工作中,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围绕城中村改造遗留、无法竣工验收、欠缴税费等难点问题,相继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成因分析、调研总结、分类施策等工作。据10月份数据统计,全市已解决7.9万套房屋(涉及群众约5万多户)办证问题。同时,对部分欠税费项目进行了税收保全,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还有部分项目的手续正在完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仁静介绍,预计今年,可完成约10万套房屋办证问题,涉及群众7.7万户,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可得到基本解决。

11月14日,在凤林街道办证点,市民拿到了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原凤林村共有1766套回迁房屋需要办证,为了方便居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到凤林集团设立了办事大厅,为居民集中办理业务。 威海日报记者 杨正 摄

城中村改造办证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志介绍,该局对旧村改造办证情况提前介入,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每个旧村改造项目的办证进度。对符合办证条件的项目,在办证过程中进行跟踪帮扶,全程协助开发企业办理首次登记手续,协助回迁户准备回迁房办证资料。在回迁户办证过程中,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办证,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办证,对有条件的项目实行进社区、进家门办证。目前已为市区1008栋回迁楼房办理房屋首次登记“大证”手续,先后在经区杨家台、环翠区望岛等社区开展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进社区工作。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回迁居民办证缴税问题,市税务局副局长孙君介绍,按照税法规定,居民购买房产办证需要缴纳契税法定税率为3%。在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时候,居民不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居民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属于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对差价部分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属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对差价部分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明年底,全市“问题项目”将基本处置完成

3月,我市全面启动了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主要是盘活利用已经停产、停业的闲置项目,复工建设停工、停建的“半拉子”工程。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集中处置一批影响群众按期交房入住的“烂尾”房地产项目,造成资源浪费的闲置工业厂房、农林牧渔或旅游业项目及商贸服务项目。

经过摸底排查和筛选研判,全市共有问题项目242个,计划今明两年基本处置完成,其中,2019年计划处置123个、2020年计划处置119个。到今年10月底,完成处置项目78个,有初步进展项目55个。

为加快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盘活工作,市商务局全面开展信息梳理、项目包装、推介合作等工作,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丛龙海介绍,该局对全市150多处闲置资产进行分析研究,对每处闲置资产的原来用途、所在区域、产权单位、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手续办理等情况信息一一列清,形成闲置资产信息数据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实施动态管理,对盘活利用的资产进行“销号”。通过对每处闲置资产进行分析研判,优选出36处区位条件较好、配套设施完善、各项手续齐全、产权债务清晰的闲置资产,进一步充实完善合作方向、发展优势等信息,配以现场图片信息,制作成闲置资产推介合作项目手册。通过招商引资活动进行推介发布,吸引多批客商实地考察,达成合作意向。(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