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国际

12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65.3亿元,基本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2019-11-19 编辑: 谭立勇

    省重点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12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5.3亿元,预计全年超投资计划约15个百分点

资料:杜文景制图:巩晓蕾

    项目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山东重大项目主要由省重点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省重点签约项目三部分组成。其中,省重点项目按年度设立。

    记者11约18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10月底,12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5.3亿元,其中10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95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8%,超时间进度12.5个百分点。

    济南、青岛、烟台、威海4个市,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分领域看,3大领域完成投资均超过时间进度,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5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9%;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项目完成投资27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0%;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投资22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8.7%。

    今年初,山东发布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时首次提出动态调整机制。8月中下旬,按照跟踪问效原则,对因投资主体、市场需求、建设条件等发生重大变化不能落地开工、形不成有效实物工作量的项目进行了调整。

    “有新增的也有调整退出的,项目总数由120个调整为123个。”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省重点项目主要聚焦“十强”产业、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等领域,通过前期报送、优选、审定,最终确立,具有实体产业项目占比高、科技创新力度大、有效投资拉动强等特点。在2019年度省重点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达66.7%,比上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工艺技术国际国内领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占实体产业项目的80%。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在立项、规划选址、用地、开工许可等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着力破解资金、土地两大制约瓶颈,一季度省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省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季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全部开工。

    “今年省重点项目建设始终保持良好态势,预计全年有望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5个百分点左右。”上述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