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又是一年天鹅季 小城市为何引来“远方客”

2019-11-21 编辑: 仲鹤

秋风起,雁南归。每年秋冬季,当大部分城市旅游逐渐“降温”的时候,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迎来了“旅游旺季”,一年一度的“天鹅季”吸引八方来客。

“虽有万千甜蜜语,不换一池雪花白。”不论是在位于城区的樱花湖,还是在远离闹市的烟墩角,操着不同方言、有着不同面孔的游客们,毫不掩饰对大天鹅的喜爱,他们站在岸边,向湖中的“朋友”招手、喂食,大天鹅展开翅膀、伸长脖颈,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着“地主之谊”。

在这里,巍峨高山拥抱着平静海面,微风轻轻拂过了发丝,平静而心安;在这里,有美景可赏、有“文明暖阳”冬日不再乏味、漫长;在这里,与大天鹅相伴,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和生活。这里是荣成,一座可以与大自然无限靠近的城市。

究竟是什么,让这座不算大的城市成了大天鹅的“第二故乡”,让大批游客不约而至? 答案就在大天鹅栖息的湖边。

荣成地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冬少严寒、空气湿润……同时,荣成境内多海湾、沼泽、湿地,藻类植物丰富,有着适合大天鹅生活的天然优势。

多年来,在荣成栖息的大天鹅从百只到数万只,因为优良的生态环境,它们来到这里;从陌生警惕到与人类成为“朋友”,因为人们的细心呵护,它们选择留在这里。

当下,荣成湖水碧波荡漾,芦苇随风飘扬,在天鹅湖、樱花湖、八河水库周边、石岛湾等沿海区域“凌波仙子”立于湖上,或游或卧、或静或闹,悠然自在,享受着优越的城市生态和良好的自然环境。

为给人们留住最宝贵的生态资源,为大天鹅等国家珍稀物种搭建生存家园,荣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加大生态及动植物保护力度。天鹅湖生态修复工程就是其中一撇,2016年,荣成启动生态湿地修复工程,清淤泥、治污水、种芦苇、引淡水……让整个自然保护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天鹅湖有金色的沙滩、蜿蜒的绿道,移步易景、引人入胜。大天鹅和国家珍稀物种在湖面飞舞、嬉戏,与人类和谐共存的画面温馨美好。

据荣成市大天鹅监测站统计,一只国际环志大天鹅连续11年来此栖息,在这里,大天鹅得到了专业人员的悉心照料。每年十月中旬,在大天鹅飞临荣成之前,工作人员便早早地做好了天鹅湖、烟墩角等栖息处的消毒工作,以维护大天鹅的栖息环境,备足了玉米等食物为它们补充营养。

越冬期间,更是每天都有专人进行24小时看护,引导观赏者自觉遵守规定,勿向大天鹅随意投食的,在限制范围内观看、拍摄,对大天鹅呵护有加。

每年游人如织的时节,还会有许多志愿者来到大天鹅栖息地,负责科学喂食、细致看护,清理大天鹅栖息地环境等活动,还向现场群众发放保护大天鹅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伴随着前来越冬的大天鹅越来越多,这些优雅的使者成为荣成新的旅游热点,为荣成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饱满活力,大天鹅主题旅游设施出现在栖息地周边,多元的娱乐方式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

天鹅小镇位于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成山镇,在天鹅小镇,颇具设计风格的建筑融入周边环境,天鹅湖游客中心、天鹅湖民宿客栈、观鸟塔大天鹅科普馆、咖啡厅、天鹅湖美术馆……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摄影观光、休闲小憩、科普教育等服务。每年冬天, 科普、研学活动在这里开展,透过VR的视野,游客了解了大天鹅的“喜怒哀乐”,“喝着咖啡看大天鹅”在这里成为现实。

烟墩角随处可见的天鹅主题民宿,满满的大天鹅元素让许多向往自然的游客慕名前来,在这里,依水而居,听鸟鸣、观山海成为现实,“火了”地域旅游,“旺了”当地百姓的生活。

“日出天鹅拍摄地”车祝沟、那蓝摄影客栈等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天鹅“打卡地”。摄影爱好者纷纷到这里住院子、下馆子、找乐子、拍片子,成为体验人文情怀的休闲好去处。丰富的大天鹅资源、有趣的文化衍生品,让游客的大天鹅观赏之旅不再简单。

寒冬之时,湖面生趣。快和你爱的人,一起来荣成看大天鹅吧。(来源:荣成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