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登区

从市场占有率2%到全球第二,天润曲轴领军全球的秘诀在这儿

2019-12-05 编辑: 宋倩

这是一首龙头崛起的交响乐:智能化生产线旁,数控机床高速运转,零部件交错声清脆悦耳。每日平均2.4万支曲轴、连杆在此下线,“组装”起全球第二大商用车曲轴制造商、全球最大商用车连杆制造基地——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

“这智能化生产线可是我们的宝贝,数量到明年还能翻一倍,覆盖率超过9成。”行走在车间,71岁的董事长邢运波极为健谈,仿佛回了家。

这确实是他的“家”了。从1990年主要生产小农具、职工人均利税不足3000元的普通企业起步,邢运波带领数千名曲轴人奋战生产一线,一家产业水平领军全球的龙头企业,由此在威海迅猛崛起。

转型创新 翻过智能制造的“高山”

征服一座高山后,路在何方?

这是邢运波1996年的踟蹰。那年,他一手建起天润曲轴的前身——文登天润曲轴有限公司,开展大刀阔斧的劳动、人事、分配改革,带领企业脱离窘境,跻身中国机械500强企业。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大门的敞开,科技的发展、市场的残酷,给他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

“同样的产品,国外采用智能化生产线,年人均效率300万元,我们则是140万元。”邢运波深刻意识到智能化带来的差距,“没有智能化,我们参与国际高端竞争就是任人鱼肉。”

市场一声棒喝,让天润曲轴找到了崭新的前进道路——转型!

面对全球化竞争,天润曲轴以超前眼光谋局,从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发达国家引进先进设备,开展大规模智能化改造,并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开发中心。

2016年,投资1亿元的CA08虎鲨生产线投产,天润曲轴迈出智改第一步。2017年,天润曲轴组建智能化推进办公室,智改速度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天润曲轴投向智能化工厂建设的资金已超10亿元,一座智造工厂在文登渐露峥嵘。

“有了‘虎鲨’,单支曲轴生产节拍整整缩短10倍,生产线工人由160人缩减为24人。”谈起智能制造,邢运波感慨颇深:“‘PPM’代表每一百万个产品中的不良率,想做到0PPM,以前我们只能靠人海战术。现在,生产线自己就能做到!”

走进天润曲轴智能制造生产车间,是精确到微米的20多道智能化流转加工工序。产品在智能“大脑”控制下,经机械手和数控机床共同打磨后,由机械手将曲轴成品放至成品区,一系列操作如行云流水。

创新转型勇争一流,天润曲轴持续腾飞。

2016年第一轮智能改造后,天润曲轴年产值突破25亿元,2017年接近翻一番,达到45亿元。而奇迹仍在继续上演:天润曲轴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已达到40%,明年年底将达到90%!

对标第一 跨越国际市场的“冰原”

如果说智能化转型是天润曲轴崛起的“双腿”,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则是引领他们行以致远的“大脑”。

2008年,与世界最大曲轴制造商蒂森克虏伯的“合资”终止之后,邢运波果断做出上市决定。上市前,邢运波和评委团有这样一番对话。

“你们怎样参与全球竞争?优势又是什么?”

“没有优势。”邢运波答道,“但我们可以集中优势兵力,打赢点,扩到面,然后再巩固这个面,一点点占领市场。”

彼时,天润曲轴在国内已属一流,但在高手如林的国际市场,其主要产品曲轴、连杆市场占有率分别只有2%、6%,差距不可谓不大,但曲轴人有满腔热血。

集合企业全部优势,积极对标世界一流标准。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就此打响!

美国康明斯,是全球顶尖的汽车发动机制造厂。邢运波得知该企业在襄樊和东风合资设厂后,兴致勃勃和对方取得联系,主动提出配套曲轴,却换来接二连三的拒绝。

“一打听才知道,对方是觉得我们干不了,他们对曲轴的精度要求比做轿车还难、还高。”知道原因后,邢运波反而放心了。不久后,他带着样品抵达襄樊。当试用过天润曲轴的产品后,康明斯相关负责人惊讶不已:这和我们总部配套的产品质量一样!

两三年时间倏忽而过,靠一股创新和不服输的韧性,邢运波带领“天”牌曲轴、连杆,接连敲开康明斯、戴姆勒、卡特彼勒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大门,产品在国际市场全面开花。

“现在,我们的全系产品可以直接出口国外著名公司,不少一线供应商和合作商都对我们的评价很高。”邢运波解释,进入国际知名品牌的供货体系,不仅说明天润曲轴拥有可靠的品质,更证明了天润曲轴这个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完全有能力跨出国门,与全球竞争对手一较高下。

寻标对标得到的经验,被迅速“写”进天润曲轴开拓市场的闪亮名片。

眼下,在文登智能制造产业园,德国戴姆勒、美国卡特彼勒、康明斯三大国际巨头正进一步深化与天润曲轴的合作,重型曲轴、船机连杆等多个高端制造项目加速推进,施工现场一片火热,仿佛昭示企业的广阔未来。

多头并进 拥抱第二主业的“春天”

曲轴、连杆作为天润曲轴的主打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已然风生水起。但市场需求并非一成不变,想稳立发展潮头,只有继续进取。

围绕主营业务的产品开发,天润曲轴建立“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开发体系:一方面创新现有主导产品,推出精品曲轴;另一方面,积极跟踪发展潮流,用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确立自身在中型和中重型发动机曲轴市场的霸主地位。

与此同时,天润曲轴落子第二主业,构建起完整的战略规划。

“第二产业主要围绕汽车、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等高端领域展开。”邢运波介绍,计划在三到五年内,通过开拓具有汽车及相关行业第二产业,将天润曲轴构建成引领全球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国际化集团。

近30年的企业经营中,天润曲轴不断求索,实现了从管理模式精益化、制造装备现代化、科技创新自主化到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资本运作市场化的全面跨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136倍。

产业强了,该如何跨越下一座“高山”?邢运波瞄上了人才:天润职业学院举办“千人培训计划”,将内部专家与外部引智培训相结合;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定期选拔优秀人才到科研院所、国外著名发动机研发中心学习……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如今,天润曲轴已“自产”3位博士、30多位硕士,每年出品新产品近百种、新发明数十项。受益于过硬的品质、雄厚的技术和优秀的团队,天润曲轴全系产品走出国门,直接出口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韩国等国外著名公司。

邢运波并不满足于此:“我们要继续开拓,做就一定做到全球最好,为天润曲轴争光,为中国汽车行业争光!”

记者手记

我们向天润曲轴学什么

天润曲轴的品牌标志,是一个工整的“天”字。邢运波这样解释:把“工”与“人”结合在一起,寓意着心的铸合、力的凝聚;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和继承天福山起义的光荣和精神:搏击市场、敢为人先。

怎么凝心聚力?战场上,最勇猛的将军身先士卒;天润曲轴车间里,71岁的邢运波日日和工人们奋战在一线。上任近30年,他仿佛铁人般留在岗位,请假天数屈指可数。

如何搏击市场?走出与蒂森克虏伯“合资”结束的低谷,天润曲轴把扎扎实实的产品摆到客户眼前。从国际市场占有量2%到全球第二,“法宝”确凿无疑,就是产品质量。

一颗心、一个目标,在企业,就是一个团体、一个光明的未来。12月的天润曲轴厂房,几乎人人都在加班。一名员工说:“加班是因为订单量不断增加。我们有信心完成订单,我们有信心让企业变得更好!”

一个个幸运的“巧合”背后,是邢运波苦练“内功”,用实力说服了合作伙伴;是天润曲轴团结一心的态度,给了客户新的信心……

天上不会掉馅饼。想争第一,就要敢拼。(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