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视界

3岁警犬当上安保“特种兵”:今年春运,我来保驾护航

2020-01-14 编辑: 仲鹤

春运,被称为人类规模最大周期性迁徙。2020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今年预计将有30亿人次奔波在回家的路上,这也让安全问题成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威海高铁客运站,一对特殊的安保搭档成为旅客的关注焦点,它叫“咖啡”,是一只雌性史宾格犬,它旁边这位是威海派出所警犬训导员于瀚翔。

2017年4月,经过为期半年多的专业搜爆训练之后,“咖啡”被安排到了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经过两个多月的磨合,它和警犬训导员于瀚翔成为一对默契的好搭档。

“咖啡”虽然外表乖巧可爱,还时常卖萌,但工作起来却相当较真,它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曾经参加过2017年上合峰会和2019年国庆阅兵等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这已经是它第二年参与春运的安保工作。

每天出门之前,“咖啡”都会乖乖地等于瀚翔给他穿上帅气的工作装,戴上牵引绳,他们就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咖啡”今年已经3岁了,它和于瀚翔在工作上配合相当默契,步调一致、行动整齐划一,经常于瀚翔一个眼神,“咖啡”马上就能get到需要完成的动作。每每一同出现在旅客视线中,他们定会赚足关注度和回头率。

于瀚翔介绍说,史宾格犬的神经类型为兴奋型,嗅觉非常灵敏,对风向嗅闻特别敏感,工作耐力和持久性优于其他品种,这些特点,决定了史宾格犬非常适合作为搜爆犬使用。

“咖啡”是威海客运站的常客,虽然也会撒娇卖萌讨乘务小姐姐的欢心,但工作起来非常较真,左嗅嗅右闻闻,认真检查每一个行李和包裹,是一位称职的“汪星人警官”。

作为一只有编制的“汪星人”,“咖啡”吸引了不少乘客前来打招呼,但是这位“大小姐”眼里只有训导员小哥哥,毕竟在一起摸爬滚打三年,他们早就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咖啡”的执勤任务是配合于瀚翔完成客运站内的防暴工作,搜寻爆炸品等危险物品。每年的春运对“咖啡”来说都像是期末考试,它会尽全力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结束工作回到所里之后,于瀚翔会陪“咖啡”一起玩球,这枚红色的弹力球是“咖啡”最喜欢的玩具,于瀚翔说:“警犬和小孩子一样,需要陪伴和照料。”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日于瀚翔经常会对“咖啡”进行一些简单的嗅觉训练,为了保证“咖啡”过硬的专业搜爆技能,每年都要把它送回青岛训练基地进行专业复训。

从成为一名警犬开始,就意味着他们要失去一些正常狗狗的快乐,用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坚守负担起警犬的责任,他们是人类最忠诚的伙伴,用自己的一生守护平安。

《你是另一个我》中唱到:有种感情叫做懂,有种行动叫做等,有种默契叫做忠,有种信任叫做宠……于瀚翔说:“咖啡”不仅仅是我的朋友,更像是另一个我,真的很高兴能够一起为春运保驾护航,我们定将全力以赴。”(来源:Hi威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