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3年磨一“建”——揭秘优秀代表建议背后的故事

2020-01-19 编辑: 宋倩

一件优秀建议,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一名好代表,需要怎样的履职担当?

1月16日,到济南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周伟,收到一个意外惊喜,去年他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海上养殖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被评为山东省第一届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

独一份荣誉的背后,是周伟多年来对海上养殖规范化管理这一热点问题的执着关注。如今,这份建议的“升级版”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周伟看来,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不应止于发声,更应提出更加合理、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参与推动建议落地生效,才真正对得起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从校园到基层,他用3年磨一“建”

周伟的这份建议看起来非常简单,背后却有着自己多年工作的专业背景。作为一名海洋科研人员,他始终密切关注着全省海水养殖业的发展。

2016年11月,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毕业的周伟进入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工作,同时任职公司下属单位威海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日常主要负责高校院所与渔业企业产学研合作的牵线搭桥工作。

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以后,周伟也经历了从不知怎样做代表到尽心履职的转变。“只有深入调研,提的建议才有价值。”周伟年轻、有冲劲,一年中的大半时间里都在跑企业、跑农村、跑养殖户,陪同专家学者和一线技术人员下基层调研,遇到的一些现象让他记忆犹新。

周伟正在房间撰写新建议。

“山东海水养殖体量大,在全国也占有一席之地。不仅是全省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进海洋强省和实施临海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周伟发现,在带动临海乡镇发展的同时,海水养殖也不可避免带来一些普遍性问题。

周伟告诉记者,紫菜插竿式养殖曾在某沿海省份分布广泛,考虑到人力成本和无处堆放等问题,紫菜采收后,养殖所用竹竿基本都被随意丢弃大海。前几年,该省对此进行规范化管理,紫菜养殖转移到我省部分地区。由于养殖户对其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认识不足,导致随意倾倒养殖废弃物和固态垃圾现象常有发生。

“不光是竹竿,海上养殖水产品经采收和短途运输上岸后,进行离岸转运,期间潜在产生的废弃物和固态垃圾组成复杂。”周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省海水养殖面积56万公顷,其中筏式养殖占比总量40%,以10kg/亩筏绳(寿命3-5年)为例计算,全省仅养殖用绳耗材每年至少可产生2万吨废弃物。

网上流传的海洋动物因为废弃垃圾而死亡的视频也令周伟等人忧心忡忡:“一不留神塑料圈、尼龙绳、旧渔网等海洋垃圾就会套在海洋动物的脖子上,或是网住它们的身体,让它们难以游动甚至死亡。”

在基层调研中,周伟还发现,养殖要做到陆海统筹,由此带来的养殖配套码头、临海村落、海岸带秩序混乱难以根除,近岸私搭乱建大量出现,既破坏整体城市风貌,又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也让周伟感触颇深:自己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涉海工作者,有责任也必须有担当将这些问题作为建议提出来:“希望各方形成合力,采取得力举措,为守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去年2月14日,经过充分准备,周伟向大会提出了建议,详细分析了当前海上养殖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立更加科学严格的海上养殖准入和退出机制、制定《海水养殖废弃物处理与利用实施办法》、强化执法力度和建立违法举报奖励机制、引导渔民走与环境共和谐的致富之路等对策。

“每一件建议,我们都是基于深入调研,不仅是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还要多角度来考虑,这样提出来的建议才是成熟的、科学的、有针对性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提出的建议应该要有相应解决思路和执行方案,这样的建议才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周伟说,一份建议,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结果,但背后却汇集了许多人的智慧和心血。”

从回复到落地,他还要提出建议“升级版”

原本以为建议会不了了之,但是几个月后的一天,周伟就接到了来自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电话。

电话那头的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感谢周伟提出的建议,并告诉他所反映问题已密切关注,相关部门也已采取措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海上养殖乱象出重拳、严整治。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我省制定了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水产养殖业生产空间布局得到优化。

利用休息时间,周伟与其他代表讨论建议内容。

我市也将海洋产业和生态养殖提上重要日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海洋产业上攻坚突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广桑沟湾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提升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水平。

各级的大动作令周伟有些意外。虽然不确定是否是自己的建议起了作用,但看到政府部门认真高效的办事态度,相关政策迅速落地,周伟还是十分欣慰,“不光是我自己,越来越多人都在为这件事奔走呼吁,海岸线整治工作效果很明显,码头垃圾随意堆放少多了,臭烘烘的味道也基本闻不到了。”

横跨三年的建议,凝聚着周伟的点滴付出,也见证了他从“新手”到“老代表”的成长。今年,周伟还将围绕推动养殖从近岸走向深远海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把海岸带保护起来,但养殖户终归还是要生存的。如何才能充分保障他们的利益,周伟一直在思考。在他看来,我省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几乎相同,这就意味着养殖空间和范围特别大。相较于近岸,深远海海域海水更洁净,培育优质水产品的概率更高。如果能够引导临海乡镇、养殖企业走向深远海,从而解放近岸海域资源,就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随着养殖向深远海推进,养殖成本势必增加,可以尝试推出保险理赔风险补偿措施,同时从根本上提升海产品品质,加大海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推动海产品由量取胜到由质取胜。”周伟在建议中这样写道。

1月18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回驻地途中,周伟给记者拨打电话,分享他另一个喜悦: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全面推行湾长制,严格管控围填海,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88%以上。“这些举措和我的建议内容不谋而合,这比建议受表彰更有成就感。”周伟兴奋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