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剑指高质量 跑出“加速度”——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新旧动能转换

2020-01-20 编辑: 宋倩

      2020年是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冲刺发力的关键之年,必须保持定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

      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全力推进企业“上云用云”,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条条激发发展活力的干货,让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振奋不已。如何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好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大好形势下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补链延链强链 培植“链主”企业

      今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企业冲击新目标和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上攻坚突破,“四新”经济占比要由27%提高到30%以上。以“四新”促“四化”,才能让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

      盘点一年收获,省人大代表,环翠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明对补链、延链、强链这一提法颇为感慨:“围绕加快做大新材料产业,我们将依托国际新材料产业园,抓好魏桥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跨越发展。”

      工业一直是文登经济的‘脊梁’,拥有一批行业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这是文登的“撒手锏”和最大优势,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的“主心骨”。省人大代表,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表示,文登将进一步突出工业制造业的主体地位,通过改造提升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工艺家纺三大传统产业,变优势为强势,形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构筑起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做强产业生态的提法也让省政协委员、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钊钧眼前一亮。“我们所从事的碳纤维产业,既是战略产业又是新兴产业。虽然在全国已取得领先地位,但必须承认这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生态。”卢钊钧表示,近3年企业连续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未来将全面利用全省十强产业和全市七大千亿产业集群的重点产业布局,做好产业链延伸文章。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强数字赋能,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全力推进企业“上云用云”。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按照“抢占先机、搭建平台、重在应用”的思路,加快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互联网”工程,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生产”“互联网+创业创新”。

      省、市工作重点与企业发展思路深度契合,让省人大代表,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威倍感振奋。

      “对于威高而言,互联网+医疗健康就是一次产业升级。我们每年在智能制造方面投入10个多亿,今后还要按照10个多亿的投入,用三年时间实现威高全部自动化、智能化,建立数字化工厂,向人均创造产值150万的目标奋力冲刺。”

      换芯换线换人 让“老树发新芽”

      威海实体经济基础扎实,促进“老树发新芽”,活力同样可以不断迸发。

      省人大代表、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性江给记者打了一个比喻,“山东是传统动能的大省,如何将山东作为一列火车,新动能好比是火车头,传统动能就是稳定器,只有传统产业改造好了,列车才能行稳致远、越跑越快。”

      这从威力工具制定的目标任务中可见一斑:用3年到5年的时间,利用现有的厂房和土地使产能翻一番,利用现有的人员使销售收入翻一番。“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改造。一年不改造就面临发展的问题,二年不改造就面临生存问题,三年就面临倒闭的问题。”在于性江看来,没有这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企业就很难生存,必须下苦功夫、下大投入改造传统动能,开展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今年,我市将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168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省政协委员、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表示,企业投资一亿多,推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实现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的发展。同时,依托本土制造业优势,在产业链上进行并购整合,形成更为优化、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

      经济发展质量高不高,企业是晴雨表。去年,山花地毯连续11年入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是地毯行业唯一上榜品牌。省人大代表,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晓芳道出了秘诀:不求短期量的放大,但求长期质的突破,拒绝大而不强、小而不精,走符合自身实际的专、精、特、新之路。

      “以柔性制造和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企业综合效率提高35%以上,单机设备人员使用率普降50%。”刘晓芳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不仅在国内高端市场占有率上遥遥领先,在国际高端市场上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艺术地毯、航空地毯上开辟出全新市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