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优势变强势特色成亮点——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海洋强省

2020-01-22 编辑: 宋倩

看到优势,突出优势,转化优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新时代山东的重大使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

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新样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论述和规划,引起代表、委员们高度认可和关注。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先导和支撑,村集体是推动产业振兴的主要力量。省人大代表,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表示,近年来,针对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乳山依托20个地理标志产品、“十大特色农业”等优势农产品资源,不断拓展延伸产品链条,农业“新六产”已初见成效。

宫本杲表示,乳山在乡村振兴规划中,坚持城乡同等价值,整个基础设施完全按照城市标准来打造,用好“政产学研金服用”38项招商政策,立足“十大特色农业”,打造90个产业基地,目前有300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基地83处。

将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引导村级党组织领办股份合作社,让集体变实体、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民,乳山市白沙滩镇翁家埠村走出了一条“村党组织引领下的村社一体化”模式。省人大代表,翁家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单成炜表示,以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为抓手,他们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新业态的培植力度,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重点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让省人大代表,荣成市城西街道坦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温丽振奋不已。“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好,因地制宜进行农村改厕,把垃圾分类做好,这样广大村民就有了好的生活环境,就能培育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张温丽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就是“主心骨”,让谁成为建设乡村的“主角”更是一个关键问题。已经回村任职10年的单成炜对此深有感触。“我们把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班子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做事的担当和情怀。单成炜认为,在此基础上,还要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管理能力,让人民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主角。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通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有效激活农村市场。省人大代表,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培桓认为这才是号准了脉。“家家悦集团坚持城乡一体、多业态发展战略,坚持一网多用、双向流通,把农产品带进城,把工业品送下乡。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拓展农村网络,建立更加高效的流通体系,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跑出海洋强省建设加速度

山东海岸线占全国1/6,目前正在实施“十大行动”,向海洋强省进军。如何进一步经略好海洋,塑造海洋新优势、发挥海洋新潜力?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报告一个好消息!”省人大代表、靖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云川发言的开场白充满了喜庆氛围。“去年参加省两会的时候,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还是个半成品,现在进展十分顺利,已完成85%,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了!”许云川兴奋地说。

许云川表示,目前,他们在继续抓好捕捞主导产业外,高质量稳步推进沙窝岛国家级渔港经济园区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多元化、开放化、园区化、高端化的发展,通过以港养船、以港管船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管理,实现利益共享、抱团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国家级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乳山牡蛎养殖水域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30万吨,养殖产值24亿元,这篇文章必须继续做大做优。”宫本杲表示,乳山又规划发展48万亩海洋牧场,打造了5000亩海洋牧场示范区,加快推动“海上粮仓”建设,推广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态化的养殖模式,对海洋进行立体化的保护、开发及利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集育苗、养殖、研发、集散和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海洋牧场综合体。

海洋兴,更要海洋美。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省人大代表、威海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伟十分关注海洋生态问题,建议进一步规范海洋牧场建设,将海上养殖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分类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努力实现海上养殖业绿色发展。

向海图强,要充分挖掘海洋蕴藏的巨大能量。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院院长谭建宇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院重点围绕氢产业进行突破发展,在产氢、管氢、储氢、用氢等方面加强研究,从而实现氢能的全方位利用。目前,学院在南海新区研究海上风电、波浪能发电、分布式供能等课题,同时重点研发使用弃风、弃光、波浪能等新能源制氢的课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