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紧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1-26 编辑: 王慧敏

   1月26日,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王鲁明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及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我市疫情应对处置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动员全市上下按照战时机制,紧急行动起来,从明天开始全市公务人员停止放假,全部返回工作岗位,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上下联动,众志成城,坚决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市领导王亮、侯世超、刘广华、邹积军、叶立耘、高书良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省委省政府也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按照I级响应的规定,举全市之力,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对内坚决控制扩散,控制疫情源头,对外坚决防控输入,切断传播渠道,坚决把疑似病人控制住,把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好,全力以赴保障好全市280万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全市抗击疫情工作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各区市、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调度指挥,切实把防控力量和防控措施加强起来,更细更实更具体,不留任何死角、空白和漏洞。各级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亲力亲为,带领广大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安排最强医疗力量,全力救治疫病患者和疑似病人。对疫区来威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要落实最严格的隔离措施,切断一切传播渠道。要紧盯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以及各类通往我市的大小交通通道,卡口设点,逐车逐人检查和测温,坚决防止新的疫情输入。要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发挥好乡镇、街道、村和居委会的作用,对辖区内再进行地毯式摸排,摸清底数,一人不漏,对近期有疫情地区居住史、旅行史或与疫情较重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一定要100%掌握起来,进行严格隔离。要广开渠道,切实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各项防疫物资保障工作。要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管控,取消一切大规模聚集活动,图书馆、电影院、旅游景点等无关群众基本生活的公共场所全部关闭,各类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城乡集市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也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卫生清洁和消杀工作,活禽市场一律关闭,坚决避免疫情通过市场渠道传播。广大医务人员身处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与患者直接接触,务必做好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护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切实增强群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要及时、规范发布疫情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避免出现社会恐慌。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会议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更加具体的工作方案,拿出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的应对措施,压实责任,做实工作,决不能因为管控不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对战时状态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肃追责问责。

(通讯员 施伟/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