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发挥“前沿”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2 编辑: 仲鹤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再次吹响了冲锋号角。”“取得战‘疫’胜利的信心更足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让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的综合保税区备受鼓舞。

综合保税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综合保税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发挥跨境便利化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物资进口,运用通关便利化政策,加快物资运输速度,保障物资供应……

如今,随着战“疫”进入关键期,综合保税区“前沿”作用愈发凸显。

在协调防疫物资方面,作为国内开放程度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全区企业资源,广泛发动园区进出口企业搜集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体温枪等,及时汇总货源信息和周边需求,组织相关企业积极进口防疫物资。

紧盯已定购防疫物资的过程中,综合保税区还将协调海关做好应急物资快速通关服务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物资的通关速度,确保物资按时到货,解决市内各医院等一线防疫单位的燃眉之急。针对复工企业紧缺测温仪的情况,综合保税区也将积极配合开展货源搜集等工作,解决企业复工的后顾之忧。

抓好疫情防控,综合保税区推出了“严密”的防控举措,而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综合保税区也亮出了“绝招”,做好疫情防控、助企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企业复工生产按下“快进键”,打好防疫“地基”是关键。针对辖区企业情况,综合保税区将继续结合“双千活动”,组织力量对辖区企业的返岗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不漏一企、不漏一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到位。

为确保生产有序推进,综合保税区将把帮扶企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科学制定帮扶政策,“一企一策”做好企业服务,特别是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用车、用水、用电、用气以及原材料困难和问题,强化防控物资支持力度,扩大本地产能、广辟外部渠道、精准调度配给、优先保障一线,确保生产要素和能源保障及时到位。

此外,综合保税区还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充分落实好企业的网格化管理,发挥58名驻厂员作用,沉到一线、靠上服务,督促各类复工企业在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个到位”的前提下,严格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让园区企业真正得到实惠,支持企业尽快全面复工、全负荷生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