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严防死守就是我的职责”——威海市总工会驻村第一书记姜学明的战“疫”日记

2020-02-20 编辑: 仲鹤

“大明啊,你这才在家呆了几天就要走,大过年的你就不能多陪陪妈?”“妈,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驻村书记,关键时刻更得冲上啊!”大年初二晚上9点,威海市总工会驻荣成市夏庄镇马安埠村第一书记姜学明接到市里通知,要马上返回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刚和87岁的老母亲团聚不到三天的姜学明,立即提前结束春节假期,驱车返回自己的帮扶驻点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回到村里,已经接近晚上11点,但姜学明却毫无困意,要马上组织村委班子开个疫情防控部署会,要对全村进行拉网排查,要购置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躺在床上的姜学明脑子像走马灯似地转,一想到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更是彻底睡不着了,干脆拧开台灯,披上外套,认真做起了工作计划。

早上6点,一夜无眠的姜学明就把村两委班子召集在一起,跟大家讲明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并拿出自己制定的防控计划与大家进行商议……

“今年正月不要外出走亲戚,尽可能都呆在家里,也不要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全家动员,搞好卫生……”简单的会议过后,姜学明就在村里的大喇叭里吆喝开了。

由于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工作,马安埠村现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民都是老年人,防控意识比较薄弱,姜学明决定将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列为重点,除了每天三次定时定点的大喇叭宣传外,他还与村干部分组逐家入户宣传,动员村民们在疫情期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每天组织村民测温并造册登记管理,及时通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让村民做到实时了解、放心安心。

71岁的村民李福海,一儿一女都在外地上班,每年过年他们都会回村陪老爹过年。面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姜学明主动上门做好李福海和其儿女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今年尽量不要回村,了解到李大爷对孩子们的思念,姜学明加了其儿女的微信,让他们一家人通过视频的方式实现了远程团聚。

疫情防控关键期,口罩等物资非常紧缺,但是村干部们上街执勤怎么能不做好防护?情急之下,姜学明将家里现有的30只口罩全部拿了出来,解了燃眉之急。

在村庄出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排查进出村车辆,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测体温,劝返进村拜年走亲人员,对村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为了切实阻断感染疫情的可能,从大年初三开始,姜学明就牵头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疫情防控小组,严格做好马安埠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风雪无阻,一天也没有间断。

连日不停歇的工作让姜学明瘦了好几斤,脸上也略显疲惫,但是由于防控措施及时到位,马鞍村里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这让姜学明很欣慰:“疫情防控工作还很严峻,严防死守,科学防控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这也是我身为一名驻村干部的使命与担当。”(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