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张海波现场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0-04-05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4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到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现场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强化公众防火意识,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以战时状态狠抓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应急处置、值班备勤等各个环节,高度戒备、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火种进山,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副市长周永迪参加检查。

在环翠区森林管护第七中队、高区初村森林防火中队、文登区三瓣石村检查站等基层森林消防营地,张海波仔细查看营地建设规模、人员值守、救援装备、视频监控运行等情况,对24小时值守、严阵以待的一线森林消防队员表示感谢。张海波说,春季风大干燥,又逢清明时期,森林防火任务艰巨,森林消防队伍是一线尖刀,要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第一时间消除风险隐患。

在临港区五一林场、文登区旸谷山林场、乳山市冯家镇圣水宫、南海新区南海林场、荣成市石岛山林场、经区黄窠寺等重点林区,张海波实地了解森林防火通道建设、山上水源储备和林下可燃物清理状况,并与卡口值守的护林员、志愿者交流,询问上山祭祀人员管控情况。张海波说,森林防火既要做好“救”的准备,更要扎紧“防”的口子。各区市都采取了森林防火的“人海战术”,要打好人民战争,采用人机结合、联防联控的方式,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严防死守杜绝火种进山。要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实现全天候监控全覆盖。装备投入、力量配备、物资储备等各环节都要及时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森林防灭火的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完善,提高消防通道建设标准,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运水上山。张海波还来到高区双岛湾西山墓地,查看防火管理情况,要求盯紧进山祭扫等森林防火的高风险点,推行集中以花代祭扫等方式,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进一步引领文明祭扫新风尚。

张海波强调,清明节期间,上坟、民间祭扫等野外用火风险大幅增加,森林防火工作进入最为关键、最为紧要、最为严峻的“战时状态”。各级各部门要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样,瞪起眼来,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筑牢“铜墙铁壁”,做到死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持续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改行动,查找隐患、堵塞漏洞,确保清明节期间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把责任落实到每个路口、每个山头、每处坟头,做到林内有人巡、山头有人包、墓地有人管、地块有人守、路口有人看、责任有人担。要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求,一旦发现问题,迅速反应、快速处置,精准扑救、科学扑救,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这场硬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