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设施“硬核”升级 村卫生室变身“小医院”

2020-04-22 编辑: 宋倩

      农村卫生室的建设是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新建标准化农村卫生室147处,年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

      如今,第一季度已过,标准化农村卫生室的建设推进得怎么样?标准化的村卫生室“长”什么样?老百姓对它的评价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现场

      提档升级村卫生室变身“小医院”

      空间逼仄、摆放混乱、缺医少药……这大概是很多人脑海中对村卫生室的印象。如今,随着我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逐渐深入,一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它们的环境、设备、设施等硬件有了很大提升,与以前相比,完全变了个样。

      4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临港区汪疃镇小阮村卫生室。这里是新改造的,足有120平方米,里面干净明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室“五室”俱全,分开设置。药房里,中药柜和西药柜分立两侧、药品齐全;观察室里,床位整齐摆放,配备各种中医治疗仪;公共卫生室内,摆放着桌椅和电视,墙上张贴着健康宣教知识牌。小阮村卫生室还与村里合作建起了康复室,村民可随时来这里进行肩颈、腰腿的康复训练。

      环顾卫生室的设备设施,那叫一个齐全。氧气罐、急救箱、担架、出诊箱、诊断床,一样也不少,空调、冰箱、电视机、电脑、打印机等都已到位,卫生室还配备了一体化诊断仪、中频治疗仪、红光治疗仪、艾灸仪、拔罐针灸等设施设备,在这里,不但能够进行简单疾病的治疗和护理康复,还可进行特色中医诊疗,同时实现新农合网上直报、公卫数据网上直传、家庭医生签约查询等。

      小阮村卫生室于去年5月动工改造,当年9月建成,按照村卫生室省级示范标准打造。“现在村医定期走访,还免费做血糖、血压、心电图等检查,镇卫生院的医生也时常过来坐诊。”看着村卫生室改造后带来的就医变化,小阮村村民丛一福如数家珍,“卫生室就在家门口,过来看病很方便,还可以拔罐、针灸,治疗腰腿痛的老毛病,确实是好。”

      今年59岁的孔宪淑是小阮村卫生室的村医,具有近30年从医经验,治疗头疼脑热、颈肩腰腿疼很拿手,村民们对她很信赖。今年年初,孔宪淑通过考核,成为正式村医。“工资比之前多了,最重要的是,在村民中的威信更大了,更有成就感了。”孔宪淑说。

      “以前每次外出看病都劳师动众的,来回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蔄山镇西马格村的周秀荣今年66岁,因患高血压、糖尿病,她多次往返市区医院治疗,每次都需家人陪同,“现在多好,村卫生室的环境好了,设备也全了,小病不用出村了,大病也能找到人问了,太省事了。”周秀荣说。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蔄山镇西马格村卫生室完成了标准化建设,这里总面积80平方米,由早年的村卫生所改造而成,它是按市级示范标准打造。“跟之前的卫生室相比,变化太大了!”谈到新卫生室,村民们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里,诊断床、储药罐、急救箱、出诊箱、担架等设备也配备齐全,来卫生室拿药、看病的村民还可以随时量血压,用肩颈锻炼仪锻炼身体。今年年初,应聘而来的村医张晓妍全天坐诊,承担着西马格村、东马格村1670名村民的日常疾病诊断和公共卫生服务。

      ■看进展

      各区市标准化农村卫生室建设加速推进

      达标的村卫生室已正常开展诊疗服务,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其他列入计划的村卫生室都在有序推进标准化建设。

      16日下午,记者来到临港区汪疃镇祝家英村,这里的村卫生室刚开始动工,原本闲置的几间房很快就要有新用途。

      “这几天正在把原本的吊顶拆除,下一步把墙面重新粉刷,再按规划做隔断。”临港区社会事务局卫生计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常情况下,祝家英村卫生室3个月能完成改造,将为全村600多位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今年,临港区重点打造2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目前已完成7个,接下来,将按计划推进,在给各卫生室做基础装修和安装医疗设施的同时,我们积极组织村医的招聘。”该负责人表示。

      “俺们村的卫生室什么时候能建好呀?”看到记者在采访,祝家英村村民张洪福上前询问。“听邻居说,我们镇前白鹿村和小阮村都建好了卫生室,拿药看病都很方便,眼看着我们村的卫生室也要开工了,以后买药、看病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张洪福期待地说。

      “您的血压偏高,要多注意饮食,我再给您把把脉……”在汪疃镇韩西庄村卫生室,村医李晓东为一名患者把完脉后埋头开具中药处方。记者询问得知,这名患者并不是韩西庄村村民,他是经由亲戚介绍从3公里以外的孙家沟村来的。“我家亲戚在李医生这把脉拿的药,吃着效果不错,这不,也带我来看看,趁着眼下农活不多抓紧调理一下。”这名患者说。

      当这名患者得知自己村也有计划建卫生室,他眼睛一亮:“那太好了!回头买药看病就不用东奔西跑了,要是也能有李医生这样的中医坐诊、把脉,那就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各区市标准化农村卫生室建设都在加速推进。

      ■访部门

      今年第四季度完成147处卫生室建设

      “去年,市卫生健康委改进提升镇卫生院40处,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612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与药政科科长张士衡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今年全市再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147处,从而实现全市村卫生室全部达标,促进设施水平明显提升,乡村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努力让农村居民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标准化农村卫生室66处,配备工作人员76名(配备标准为每室1至2人),完成今年总体计划的44.89%。其中,环翠区建成4处、荣成市23处、乳山市26处、高区3处、临港区7处、南海新区3处。“计划到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农村卫生室建设并全部达标。”张士衡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压紧压实责任,实施“挂图作战”和追踪管理,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力争早日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卫生室是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村卫生室承担与其功能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体系。”张士衡介绍,目前在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方面,各区市围绕医防融合,统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细化管理,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疾病和老年人、妇女、儿童和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管理,逐步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同步充实村医队伍,提升从业人员素质。镇卫生院不仅轮流派出骨干医师到村卫生室坐诊,为乡村医生提供业务指导和带教,还定期组织乡村医生进修培训。

      “让村民可以就近享受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既能方便群众,也能引导群众合理就医,促进卫生资源合理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张士衡表示,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是农村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是贯彻新时期以基层为重点卫生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大举措,既能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能让乡村医生工作得更安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晓/文 王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