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小小蒲公英铺就农村致富路

2020-04-2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大家看到这片金色的花海了吗,全都是蒲公英……”4月18日,文登区泽头镇首届蒲公英康养文化节开幕,吸引不少网红和市民前来直播打卡,日客流量约1万人次。

      小小蒲公英为何能吸引这么多游客?走进威海海羿馨蒲公英种植基地便可知晓。500多亩的蒲公英花海旁是名厨现场制作的蒲公英“花”式美食。蒲公英茶、蒲公英酱、用蒲公英制作的面条等各种蒲公英衍生产品均是从这片“金色海洋”中采摘加工制成的。

      “这个蒲公英绿茶有点苦,上火的人可以喝。”市民王建立一边品尝着刚泡的蒲公英茶,一边与其他游客探讨各类蒲公英茶的区别。近年来,泽头镇瞄准中草药特色种植,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流转等形式,大力培育西洋参、黄芪等中草药特色种植经济,发展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现代农业,最大程度释放“土地红利”。

      据泽头镇挂职副镇长丛铭儒介绍,泽头镇借力农业“新六产”东风,在种植基地一产推广绿色种植,二产加强产品研发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开拓第三产业营销模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

      同时,泽头镇还以产带农,通过企业为“师”、农户为“徒”的形式,将中草药种子和种植技术教给村民,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花,协助贫困户脱贫,携手迈进“美丽新农村”。目前,“中草药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已带动周边10多个村的村民参与种植、增收致富,吸纳100多名村民就业,年增加农民收入60多万元,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文 通讯员 赵瑞静\图)